“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宁波2块钱案子绕晕民警,奥数老师上阵答题(图)

日期:2017-10-02 06:44:29 阅读:  来源:观察者
分享到:
邮箱:

  据重庆晨报9月30日报道,前几天,宁波市的廖警官出了一次警,这是一笔“涉案金额”只有2元钱的小纠纷。

   纠纷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处理完了之后,他却越想越不对劲:这道数学题应该不是这么算的,好像有人亏了钱!

  这是怎么回事?到底是什么数学题,这么费脑筋呢?

  事情描述起来很简单:有名小朋友在小卖部里,买了一支雪糕,花了2元钱,后来,小朋友的外婆觉得雪糕外形有点变形,怀疑是变质的,于是到店里来要求退钱。小卖部老板当然不同意退,正好一名女孩过来买了一瓶水,也是2元,外婆就抢过她递给店老板的5元钱,然后找了对方3元钱……女孩也没说什么,拿了水就走了;对小朋友的外婆来说,这笔账似乎就这么了了;可在店老板看来,他没收到矿泉水的钱啊……

  两人为这2元钱起了纠纷报了警,经过廖警官的调解,小卖部老板退还了2元雪糕钱,外婆退还了5元钱的矿泉水钱。

  当事双方也没有多想,对这一协调结果表示满意,于是,大家都散了。

  但是回到所里之后,廖警官却越想越不对劲,他列了一张表之后,得出“女孩持平,外婆亏1元,店老板赚1元”的结论:

   民警的解答

  当这张列表被传到朋友圈里后,引发了不少人的讨论并得出大致几个问题:如果5元钱退给了店老板,那外婆找给女孩的3元钱,问谁要?如果店老板将买雪糕的2元钱退了,但小朋友是否该将雪糕还给店老板(因为觉得变质,小朋友已将雪糕扔掉了)。

  有位理工科毕业的网友也列出了自己的算法: 

   网友的解答

  那么,如果从数学老师的角度看,这道题该怎么解?它的“陷阱”又在哪里呢?

  教奥数的杨老师看过题目之后,没有从具体的每次交易行为着手,只看原始财产和最终财富,两相比较,最终得出的结论和以上一样:店老板赚了1元。

   老师的解答 

  至于陷阱,杨老师认为,其实就是在计算时把别人的交易收支也算进来,结果就陷了进去,往复循环,结果越来越绕不清楚。

  “在计算每一个人的财富(现金和物质)时候,要有初始财富,中间所有过程加加减减即可,最后算出最终财富。在计算其中一个人的财富时候,切记不要考虑其他人的财富进出,一旦考虑进去,容易将他人‘损失’或者‘获利’转移到这个人的‘获利’或者‘损失’中去。”

  网友们除了踊跃解题外,也是感叹如今智商余额已经不够了……

  @小红帽趣旅行:我我我,没看懂怎么亏的。

  @喵家的阿拉蕾:智商余额不足了……没看懂。

  @一枚小細菌:原谅我语文不好,还真看不出外婆亏一元的说法。

  @X语X愿:我有点担心外婆看到这个新闻去找店老板,然后再次报警。

  @白大白Ts:为了求得答案,我特别请动我姥姥姥爷和我妹演了一遍。

  还有网友给出了终极必杀技:

  我给你们每人五块钱,求求你们放过我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