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五星级酒店暗藏潜规则 更可怕的是热水壶煮内裤

日期:2017-09-06 05:26:04 阅读:  来源:经济观察报
分享到:
邮箱:

“一客一换”是五星级酒店的行业标准,但事实上并非像公众想象的那样,新客人入住,就把所有日用品全部更换、设施彻底洗涤。

 

    2017年9月4日,一条名为《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的网帖,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一边倒指责五星级酒店欺骗消费者。涉事的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以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5家五星级酒店,也于9月5日被北京市旅游委约谈。

   经济观察报记者9月5日联系到了三里屯洲际公关负责人,对方也表示酒店正在全力调查事件。

  北京市旅游委官方微博9月5日发布消息称,北京市旅游委关注到网络上关于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不擦马桶的报道,高度重视,已经开始约谈报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

   >>暗访

    多家五星级酒店退房后不更换床品

  4日,微信公众号“蓝莓评测”发布《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一文,迅速引发关注。

  该网帖称,其评测机构工作人员先后入住了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以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5家五星级酒店,发现上述酒店“均未在客房退房后彻底更换床品”,其中3家酒店“床单、枕套都没换”。此外,5家酒店均未清洁浴缸,部分酒店“马桶圈、漱口杯等未彻底清洁”。

  网帖中一段6分钟左右的体验视频,记录了一名男子在酒店登记入住和在客房内用印章做标记的画面。评测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是暗访体验时由工作人员全程拍摄,并保留了视频证据。

  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评测方法是参考国外某评测机构所做,选取的都是北京五星级豪华酒店。工作人员登记入住后,会用特制的隐形印章在床上和卫生间多个地方做记号,记号只有在紫外线灯下才能看到,但很容易被抹擦清洗。“之后把房间弄乱,退房,第二天另一名工作人员去酒店登记入住同一间酒店,然后检测印记还在不在,以此判断用具有没有被清洗更换。”该负责人称,“网帖中提到的酒店,我们都是一次操作,并且都发现了卫生问题。”

   >>回应

    均表示会更换 部分酒店开始调查

  根据卫生部和商务部2007年发布的《住宿业卫生规范》卫生操作要求,客房床上用品应做到一客一换,卫生间内面盆、浴缸、坐便器应每客一消毒,长住客人每日一消毒。

  9月4日,上述5家酒店工作人员均表示酒店对卫生有严格要求,被单、马桶等用具都会在住客退房后更换、清洁。

  对于网帖中提及的问题,北京希尔顿酒店公关部人员称,酒店客房的床单、被罩、洗漱杯都是每客一换,马桶、浴缸每天会清洗打扫。“针对网帖反映的情况,目前正在调查。”

  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酒店方面已经关注到上述网帖内容,“目前酒店已开始内部调查和客房卫生检测工作。”

  >>乱象

    热水壶煮内裤消毒、淋浴喷头灌肠

  不换床单、不洗浴缸、不擦马桶、不清洁漱口杯……还有更恶心的吗?有!

  你知道热水壶除了烧热水,还能用来干嘛吗?答案是:煮内裤消毒。近日另一则消息刷爆了外媒:你真以为酒店的热水壶只是用来烧热水的吗?其实,去年国内就曝出“酒店住客电水壶煮内裤”。

 

  2016年10月,一则微博网帖引起网友关注:“昨天听同事说,他在一个群看别人聊天,一个女的说她特别爱干净,每天晚上都要烧开水烫马桶、煮内裤……对!你们没有看错,是煮内裤!还说她每次出差或旅行,住酒店,都不用房间里的电水壶烧水,因为据她所知,很多爱干净的女士住酒店时都会用电水壶煮内裤。简直都要吐了!”

  据报道,酒店方面没有正面回答“住客用热水壶煮内裤消毒”的真实与否,只表示,按照客房物品消毒程序,会对热水壶消毒。

  然后,跟贴中还爆出了更多酒店奇葩住客,比如“在热水壶发现不明物体”,“用淋浴喷头灌肠”。

  或许有人会说,国外更严格的行业标准和监督体系以及国民素质,不可能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吧。然而,澳大利亚早间新闻报道,“用热水壶洗内裤”这种奇葩顾客,全世界都有。

 

  报道称,有些人觉得在酒店洗衣服不方便,就利用“巴氏消毒法”给内裤高温消毒。

 

  内衣内裤果真用开水煮煮就能消毒吗?专业人士表示,大多数细菌可以在沸水中被杀死,但有些病毒却是例外。

  专家建议,下一次看到酒店迷你吧的时候,请三思要不要使用电热水壶来泡茶,因为有可能上一位住客曾经拿来煮过内裤,而一般的客房打扫是不会考虑清洗和消毒热水壶的。

  其实,一般的洗衣粉或洗衣液应该都具有消毒杀菌的功能。还有,阳光其实也可以很好地杀菌,建议内衣裤洗后放到阳光下晒干。另外,旅途中受到天气变化、行程安排和更换住店等多种不确定因素的限制,因此建议出差或旅游前,在市面上购买一次性内裤更为卫生方便。

 

  >>揭秘

    酒店里最脏的东西竟然是这个!

  美国广播公司曾邀请了微生物学家查克,检查洛杉矶三星到五星级的9家酒店卫生情况。他在每家酒店都采集了以下物品的标本:遥控器、菜单、吹风机、房卡、洗手台、水杯、熨斗、座厕,并带回实验室进行观察、检测对比。

  经过检测对比之后,结果发现细菌最多的竟是吹风机!

 

  那么吹风机为什么细菌最多呢?首先吹风机是清洁卫生的漏网之鱼,一般房务人员都着重清理座厕、床单等地方,很少会去清理小小的吹风机,从而灰尘很多。再加上吹风机被房客使用的方式不对,如套着吹袜子啊、衣服啊等等,就会滋生和携带很多细菌。

  此外,查克检测出在这9间酒店中,有6间酒店洗手台、浴缸细菌超标,其中一间三星级酒店的洗手台,甚至检测出可致皮肤病的细菌。因此查克提醒大家,住酒店时尽量不要使用酒店的浴缸和毛巾。

  床单、枕头、被子一直是房客担心会不会换的物品,因为如果长久不换很容易滋生细菌,如疥虫螨虫类,很容易导致疥疮。如果担心酒店的物品没有换,可以用硫磺皂洗澡,这样能驱走疥虫。

  另外,地毯也是细菌的重灾区,上面很可能会残留食物碎屑、垃圾等,不及时清理就会腐烂变质,产生虫卵、细菌,如果光着脚踩上去,很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当然,遥控器、电灯开关卫生问题也不可忽视。

  >>提醒

    以后住酒店要尽量自带生活用品

  怎样挑选“健康”酒店?北京市卫监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高旭东提醒,消费者进入酒店大厅,应观察地面是否存在污渍、整体环境是否干净,进入到客房中,则主要观察卫生间的台面、镜子、面盆、浴缸是否干净,床上用品有无毛发、污渍,是否不平整,空气中是否有异味等。

  另外,每次检查不达标的酒店,卫监所都会将其公示在官方网站上,消费者可关注。如入住过程中发现酒店卫生存在问题,可以拨打12320投诉。

  虽然酒店床单、毛巾传染疾病的概率并不高,但我们仍需要有相应的防范措施。

  1、在外居住尽量自带毛巾,尤其是擦拭身体的毛巾。

  2、睡觉时不要裸睡和趴着睡,穿着睡衣能和床单褥子有一定隔离。

  3、在分不清酒店提供的拖鞋是否公共时,最好自带拖鞋。

  行业标准与大众认知有差距

 “一客一换”是五星级酒店的行业标准,但事实上,即使是五星级酒店奢华品牌,也并非像公众想象的那样,新客人入住,就把所有日用品全部更换、设施彻底洗涤。在五星级酒店房务部有十年工作经验,现为中瑞酒店管理学院讲师于涛向记者表示,“一客一换”指的是用过才会给换。在行业中有一条惯例叫“十无六净”,也是每个前台经理检查房间是否清扫合格的标准,具体十无指四壁无灰尘、地面无杂物、床上用品表面无污渍、卫生间清洁无异味、金属把手无污渍、家具无污渍、灯具无破损和污渍、茶具无污渍、房间卫生无死角、楼面整理无六害;六净指四壁净、地面净、家具净、床上净、物品净、卫生洁具净。

  “当然,客人退房后,床单、被罩、枕头罩必须要换。这是五星级酒店清扫客房的硬性标准。”于涛说道,“但此外,大多酒店都会在满足这两条标准的情况下节约人力成本,比如浴缸、坐便、漱口杯等如果客人没有用过就不会再次清洗了。”

  对于酒店如何确认,于涛表示,主要凭经验和“十无六净”来判断。当然,这种行业惯例存在漏洞,比如这次就没有发现评测机构的紫外感光印章。但这也并非是欺诈消费者,只是产品与大众对五星酒店的认知有差距。

  于涛指出,酒店有成本考量,特别是在行业整体效益不佳的现状下,也出于环保角度考虑。酒店体验师稻糠在悟空问答中曾指出,“本身五星酒店服务员会‘灵活’处置问题,比如:大床上四个枕头,如果四个都在床上用了,服务员就要全部更换。如果客人睡觉前把两个放在了沙发或者衣橱里没有使用,服务员就可以不做更换。”

行业不景气导致乱象丛生

    迈点网酒店专家,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原副教授王兴顺也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事件从浅谈是监督不力引起的;深层次看,酒店业整体不景气也是行业出现乱象的原因之一,国八条出台后,北京地区出现了相当严重的星级酒店产能过剩,收益大不如前。据悉,北京大多五星酒店客房服务员月薪不足3000元,员工流动率常年在40%以上。招工难,让酒店一人多用,一名服务员每天要打扫13间客房以上,非常辛苦,又得不到尊重,很难尽职尽责按标准打扫卫生。记者曾在北京饭店实习,听到客房服务员最多的抱怨就是工作累和工资低。

  王兴顺表示,如果视频内容属实,酒店有错这是不可否认的,必要责任人也必须处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要求一定是越来越高的,所以要改革原有的监督制度,用更可行和严格的标准来规范员工,同时加强培训和关怀,这是管理层亟待解决的事。

  三里屯洲际公关部对记者表示,自家客房清洁流程符合品牌标准,每天更换布草数量与客房清洁数量吻合。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