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三万泰国女性赴瑞典 通过婚姻移民改变人生(组图)

日期:2016-11-30 11:11:07 阅读:  来源:腾讯新闻
分享到:
邮箱:

据报道,在泰国东北部的某些村庄,多达三分之一的家庭有女性嫁给西方男性;而仅仅在瑞典一国,就有将近三万泰国女性。2003年,瑞典摄影师Elin Berge通过一位泰国和尚认识了许多嫁到瑞典的泰国女人,在之后的十年

  据报道,在泰国东北部的某些村庄,多达三分之一的家庭有女性嫁给西方男性;而仅仅在瑞典一国,就有将近三万泰国女性。2003年,瑞典摄影师Elin Berge通过一位泰国和尚认识了许多嫁到瑞典的泰国女人,在之后的十年里跟随她们拍摄了《皇后之国》和《王国》两部作品。前者讲述了在瑞典的泰国女性追求爱情、期盼通过婚姻移民改变自己和家人命运的故事;随后,Elin Berge又跟随瑞典丈夫们回到泰国,用《王国》纪录了这些西方男性在亚洲身份、地位的变化。

  《皇后之国》是一个象征性的标题,也是一个地理位置。瑞典北部有三个村子得名于瑞典皇后,这个地区也被称为“皇后之国”(Drottninglandet)。2003年,瑞典摄影师Elin Berge刚从北欧摄影学院毕业,一次,在机场遇到一位泰国和尚,他计划去瑞典北部乡村建造一座佛堂。跟着他,Elin Berge认识了许多嫁到瑞典的泰国女人,继而发现泰国和瑞典之间的婚姻移民现象比她想象的还要普遍。图为Gerhard和Jariya,瑞典Borgafjall,2006年。

  这些泰国女人之所以来瑞典,一个高频答案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她们经常通过对比女性在泰国和瑞典的社会地位与经历的差异讲述她们的故事,梦想能跟瑞典女性一样,过上更好的生活。图为Birger和Gi,瑞典Logda市,2007年。

  Elin Berge遇到的大多数女人都来自于泰国农村。有时候她觉得,城市人和农村人的差异比国籍差异更大。与曼谷的上流社会相比,这些泰国农村的女人可能跟瑞典农村的男人更相投一些。她在这些情侣身上看到了相近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他们自然而然的非常亲密。瑞典是一个很个人主义的国家,对大多数人来说家庭不是很重要,但在乡村,家人的关系会更紧密一些。图为Suvanan和Mikael,瑞典Bjurholm市,2007年。Suvanan一位嫁给瑞典人的泰国朋友介绍她和Mikael认识。

  Elin Berge说,“皇后之国”这个名字并不是说泰国女人一到瑞典,就能受到皇后式的待遇。这个题目之后其实有一个问号。这部作品是关于梦想,关于人们对另一个国家的人的印象。图为Jan和Nuch,瑞典Bjurholm市,2008年。

  与找靠山相反,大多数泰国女性来到瑞典没有变成家庭主妇,反而成为了家庭的支柱。她们进入瑞典社会,干清洁工、疗养院护工的工作,经济上很独立,并且能够帮助泰国的家人。但是,也有泰国女人跑来瑞典,嫁了一个很差的男人,被家暴、利用过后送回国的情况。谁也不能向她们承诺来到瑞典就可以成功,她们承担着很大的风险,一切都取决于遇到的男人。那些能够拿到长居,建立新生活的女性对她们远在泰国的家人来说是绝对重要的人物。图为Omjai和Oskar,瑞典Bjurholm市,2008年。

  Elin Berge去的一个瑞典小村庄,抬头就可以看到山顶的一尊佛像,无论走到哪,都可以找到一间泰国餐厅,堪比披萨店一样流行。图为在瑞典Umea市庆祝泰国泼水节,2008年。

  在Elin Berge的项目中,每一对夫妻的情况都不一样,有老夫老妻,也有年轻情侣,很难一下看清楚这些情侣之间的强弱关系。图为Phi和Leif在婚礼上跳舞,瑞典Vannas市,2008年。Phi在她姐姐与一个瑞典人的婚礼上遇见的Leif。

  Elin Berge的主要目的是让人们不再把彼此当作“他者”,试图寻找彼此的共同点。所以她把故事的重心放在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一点是非常普遍的,历史上人们总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迁徙。图为Phi的结婚照旁边挂着她的婚纱,Vannas市,2008年。

  Stefan在胸口纹了自己妻子和女儿的纹身,瑞典Fredrika市,2008年。

  《王国》的故事正好与《皇后之国》相反,这些瑞典丈夫们去泰国探访太太或女友的家人,他们不是去那儿长居,也不会留下任何东西。摄影师Elin Berge感兴趣的是,这些西方男性在新的国家有什么样的身份变化?也出于泰国人对国王的崇敬,所以在泰国的这部分作品命名为《王国》。图为在Pereric和Sombat泰国的家中摆放着二人的结婚照、Sombat大学毕业的照片和女儿Pernilla的照片,泰国Kaeng Khro,2010年。

  在一个家庭聚会上,Sombat给表姐倒酒,泰国Kaeng Khro,2010年。

  Pereric和Sombat向村里的长辈拜年,泰国Kaeng Khro,2010年。

  Sombat、Pereric与他们的子女Pernilla、Robin一起合影,泰国Hua Hin,2010年。

  一个麋鹿角悬挂在泰国国王日历上方,泰国Vat Paphadam,Ban Kaeng,2012年。在瑞典嫁的好的女人可以给家里增加收入,在泰国农村造宫殿一样的别墅。诸如此类有象征意义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芭比娃娃、首饰和麋鹿角。在瑞典,鹿角是乡村的象征,没有很高的地位。泰国的妇女将鹿角带了回去,却把它们像奖杯一样挂在房间里,证明这个家里有人去过欧洲了。她们从在瑞典的乡下人变成了泰国的上流人士。

  Elin Berge不是在表达跨国婚姻现象的真理。“读者想让我告诉他们这一现象的真相:‘这些泰国妻子生活的高兴吗?这些瑞典男人是混蛋吗?’而我很强烈的感到,这个故事里没有绝对的真理。正是在这套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我慢慢形成了一种工作模式,即把自己从‘讲述真理’中解脱出来。”图为瑞典人Mats-Ake在Mor Hin Khao自然保护区,泰国,2012年。

  Mats-Ake在泰国,2012年。

  Pratthana想让Leif给她买一串金手链,泰国Nakhon Ratchasima市,2012年。

  Bertil和Kong在她们正在修建的一所假日别墅里,泰国Chum Phae,2012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Elin Berge遇到一个泰国和尚,他说他发现一处绝佳的寺庙营造地,Elin就跟他一起去了那里。正是在那个小村子,Elin第一次遇到了这些泰国女性。Elin看到的是一群生机盎然,充满活力,正在同心协力建造寺庙的女性。这一切远远超出了Elin的认知,因此,就在那一刻,她们在Elin Berge的眼中不再仅仅是受害者的形象了,她们是鲜活真实的现代泰国女性。图为一位泰国和尚拜访Peter和Chittata,泰国Kaeng Khro市,2012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