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国父亲一封别离信 解开美国儿子20年心结(图)

日期:2016-09-14 11:43:22 阅读:  来源:世界日报
分享到:
邮箱:

赖瑞的父亲五年前写给他一封离别信,字里行间充满愧疚与忏悔。 (赖瑞提供)  父子深情,电影也有描述,图为2006年香港影片「父子」的海报。 (取自电影官网)    父子深情,电影也有描述,图为2006年香港影

  赖瑞的父亲五年前写给他一封离别信,字里行间充满愧疚与忏悔。 (赖瑞提供)

  父子深情,电影也有描述,图为2006年香港影片「父子」的海报。 (取自电影官网)  

  父子深情,电影也有描述,图为2006年香港影片「父子」的剧照。 (取自电影官网)

  纽约一名中国新移民父亲不懂英语,与不会说中文的儿子形同陌路,近20年不曾沟通。然而,父亲返回中国福州老家前,给儿子一封离别信,字里行间充满愧疚与忏悔;儿子读后痛哭流涕,决心学好中文,实现父子交谈的心愿。这段故事日前被广播节目「美国生活」(This American Life)大力播送,感动无数华人新移民家庭。

  赖瑞(Larry)现年21岁,就读纽约大学。他表示,父亲来自福州长乐,1980年代移民来美时,身无分文,在外卖中餐馆司职炒锅,每日工作15小时。父亲从来不教他说中文,认为小孩子听父母交谈自然能说双语,然而,赖瑞一句中文也不会,加上父亲完全不会讲英文,全是靠英语流利的母亲负责与儿子沟通,父子俩的对话仅限于「吃饱没」、「身体好不好」等,没有任何交流。

  「我没法与爸爸有视线接触,太尴尬了,就像在地铁上陌生人互视,马上移开目光。」赖瑞八岁时,弟弟出生,这次父母知道孩子必须从小学中文,把弟弟送至曼哈坦华埠的中文学校,这让赖瑞很不是滋味,尤其当弟弟用中文与父亲有说有笑时,他更是怒火中烧,「我觉得自己不是这家庭的一份子,我好像只是个失败品,爸爸根本就不关心我」。

  父子间如同冰山的关系在赖瑞14岁那年出现变化。父亲在老家的家族经营建筑公司生意蓬勃发展,考虑到返乡能赚更多钱养家,挣扎了许久决定回中国。在临别前,父亲决定用中文写一封信给长子,再由亲戚翻译为英文,述说他的担忧,包括害怕孩子缺乏父爱、能否学会待人接物、未来该如何在社会生存等。文末,父亲坦承对赖瑞充满亏欠,并写下「我爱你」,冀望他肩负照顾家人的重任。

  「第一次读完信,我止不住泪水,这是第一次听到爸爸的心声。」赖瑞深感愧疚,多年来对父亲不理不睬,竟没想到他如此深爱自己,因此许了个愿,「总有一天我要用中文跟爸爸说话」。时光飞逝,三年前赖瑞申请上纽约大学,第一学期即选修中文,经过苦读,终于能用浓厚口音说出简单中文。为了显示决心,他联系上WBEZ制作的广播节目「美国生活」,在制作人盖维儿(Bianca Giaever)协助、以及中文翻译人员指导用词与发音后,赖瑞打给在中国的父亲,以中文念出相隔五年的回信。

  「亲爱的爸爸」,赖瑞表示,回忆起儿时,就会想到母亲做的豉油鸡,亲人在餐桌上扯开嗓门,说着吵杂的福州话,以及父亲坐在角落安静地读书;母亲有时会说,去陪爸爸,但他认为毫无意义,因为自己不会讲中文,最后都是独自回房。五年前的临别信,他读了上百回,感觉父亲第一次跟他说话,感受爱子心切。而过去近20年彻底误解父亲,深感抱歉,现在有好多问题想问父亲,希望了解他的人生,也盼望父子能用中文交谈,「爸,我爱你」。

  在WBEZ于曼哈坦中城的制作室中,所有人哭成一团,包括远在中国的父亲,在电话中传出啜泣声,缓缓说出,「谢谢你」。父亲坦言,这仿佛是第一次听到赖瑞跟他说话,感动到无法言语。儿子的信让他想起,自己童年受父母漠视,完全能理解赖瑞的感受;同时无比内疚,自己不是个好爸爸与好丈夫,希望儿子未来建立幸福的家庭,不要经历与他相同的痛苦。

  此后,父子俩关系解冻,经常用微信联络。去年赖瑞到上海游学,中文愈来愈流利,并且到福州参观父亲老家,父子俩人促膝长谈,终享天伦之乐。赖瑞表示,自从广播节目播出后,制作单位得到众多反响,发现亲子语言隔阂在新移民家庭极为普遍。 「跨出第一步最困难,我感谢爸爸鼓起勇气写这封信,否则我们可能永远不会交谈。」他呼吁有类似经验的华裔第二代,无论是找亲朋好友翻译,或是向社区机构求援,一定要尝试与父母沟通,最终将发现,「原来父母多么关心我们」。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