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刘志军薄谷开来减刑 公示书隐藏哪些信息?(图)

日期:2015-12-15 10:47:18 阅读:  来源:新浪
分享到:
邮箱:

  薄谷开来此前庭审现场。  刘志军、薄谷开来为何能减刑?减刑程序是怎样的?有人在减刑公示期间提出意见吗?  在哪公示?减刑公示发布在最高法的新设网站  据央视报道,12月1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

  薄谷开来此前庭审现场。

  刘志军、薄谷开来为何能减刑?减刑程序是怎样的?有人在减刑公示期间提出意见吗?

  在哪公示?减刑公示发布在最高法的新设网站

  据央视报道,12月1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裁定,认定罪犯薄谷开来、罪犯刘志军在死刑缓期二年期间,没有故意犯罪,符合减刑条件,故将二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刑罚减为无期徒刑,原判附加刑不变。

  新浪《新闻极客》发现,这两名要案罪犯的减刑公示发布在“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网”的立案公示栏,公示时间是11月16日。

  

  最高法网站。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2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开通这一网站,确保“减、假、暂”案件办理的公开公正,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目前,立案公示栏的减刑案件分类下有330956条信息。

  据媒体报道,减刑公示制度2012年就有,但都是小范围的,一般在罪犯服刑地公示,人们认为有司法腐败的空间,于是最高法2014年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当年6月1日开始执行。

  根据《规定》第十五条:人民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应当一律予以公示。公示地点为罪犯服刑场所的公共区域。有条件的地方,应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减刑立案还只是减刑的第一步,此后受理法院将还将开庭审判,最后的文书也将公示。

  《新闻极客》发现,该网站在今天下午晚些时候更新了“罪犯薄谷开来减刑一案”的页面,发布了的薄谷开来死缓减为无期的刑事裁定书。

  该裁定书显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15年11月12日立案,11月16日至11月20日予以公示,并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理,现已审理终结。文书时间显示为12月11日。

  另外,根据《规定》,凡是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金融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案件,一律依法公开开庭。因此,同样是今天被媒体发现的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减刑案,应该会开庭审理。

  公示时间?媒体“后知后觉”发现,公示在1个月之前

  

  罪犯刘志军减刑案公示截图。

  人民法院受理“减、假、暂”案件后,除依法不公开的案件外,一律在立案后五日内将执行机关报请减刑、假释的建议书或者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暂予监外执行申请书,在信息网上进行公示。社会公众通过上网查询,便能准确掌握人民法院受理“减、假、暂”案件的具体情况。

  《新闻极客》今日(12月15日)下午14时在的“全国法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信息网”搜索的犯罪人名字,发现两个减刑案件受理时间显示为11月17日11:47:45,不过下午再次查询时,发现变成了16日。

  根据网站目前显示,刘志军减刑案和薄谷开来减刑案的受理时间是同一时间:2015年11月16日的11:47:45。

  在11月16日同一天,全国高院受理的减刑案件就有数百件。

  

  网站截图。

  刘志军减刑案和薄谷开来减刑案的公示期限,自11月16日起至11月20日止。

  公示提到,“凡对该罪犯减刑有意见者,请于公示期限内向本院提交书面意见,信件请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收,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南大街10号,邮编100022,或给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拨打电话举报,举报电话85268569。”

  目前,暂不清楚是否有人在公示期间提出意见。

  减刑程序?薄谷开来减刑建议提出,比刘志军早一年

  今天,刘志军、薄谷开来两名罪犯同一天获得减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二人减刑公示也在同一天(11月16日),但是薄谷开来的提请减刑建议时间,比刘志军早了1年多。

  

  罪犯薄谷开来减刑案公示截图。

  减刑公示显示,62岁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于2013年7月在北京市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两个月后,交付秦城监狱劳动改造,现死刑缓期执行已满2年。

  2015年10月26日,刑罚执行机关以罪犯刘志军服刑期间无故意犯罪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为无期徒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11月16日发布立案公示。

  薄谷开来的提请减刑建议时间,比刘志军早了1年多。

  公示称薄谷开来为“特殊女性”。2012年8月,薄谷开来因故意杀人罪被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2年9月3日核准死刑。9月12日送押监狱服刑改造,现在司法部燕城监狱服刑。

  2014年9月25日,刑罚执行机关以罪犯薄谷开来服刑期间无故意犯罪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为无期徒刑。

  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第一条规定:“对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罪犯的减刑,由罪犯服刑地的高级人民法院在收到同级监狱管理机关审核同意的减刑建议书后一个月内作出裁定”。

  缘何减刑?薄谷开来获3次表扬,刘志军文章获奖

  

  刘志军此前庭审现场。

  上述罪犯在监狱的表现如何?监狱的提请减刑建议书是罪犯能否成功减刑的重要依据。

  根据秦城监狱提供的“秦监减字(2015)1号”提请减刑建议书显示,狱中,刘志军“自觉接受教育改造,正确认识所犯罪行的社会危害性,深刻剖析犯罪根源,积极发挥自身社会价值,撰写的警示价值文章《我对所犯罪行的反思与剖析》被监狱评为二等奖;能够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集体活动,按时完成思想汇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能够力所能及地参加劳动改造,认真完成劳动任务,按规定做好室内外卫生保洁工作。因服刑改造表现较好,罪犯刘志军2014年度获监狱劳动改造积极分子奖励。”

  根据燕城监狱的“2014司燕减字第229号”提请减刑建议书显示,薄谷开来在雨中“参加思想、文化、技术学习,成绩合格;在劳动中,服从分配,按时完成劳动任务。在死刑缓期执行考验刑期执行期间,没有故意犯罪。在司法部燕城监狱于2013年5月、2013年11月、2014年5月共获表扬3次。”

  2010年8月,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14年。2012年,黄光裕曾被减刑10个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示的内容显示,“2015年12月7日,刑罚执行机关以罪犯黄光裕获得2次监狱改造积极分子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去一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