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交警开温情罚单“下不为例” 被疑滥用职权(图)

日期:2013-06-24 10:33:45 阅读: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邮箱:

22日,任建刚在学府街路口执勤。新华社发  只警示不罚款,这样的“温情罚单”,太原交警任建刚3年来共开出近万张,引发大量网友关注。除了引来叫好声,也有观点认为,这样随意执行法规涉嫌执法违法。  罚单只写

22日,任建刚在学府街路口执勤。新华社发
22日,任建刚在学府街路口执勤。新华社发

  只警示不罚款,这样的“温情罚单”,太原交警任建刚3年来共开出近万张,引发大量网友关注。除了引来叫好声,也有观点认为,这样随意执行法规涉嫌执法违法。

  罚单只写“下不为例”

  “学生通道,请勿停车。下不为例,请您配合。”任建刚是太原市交警支队小店二大队五中队代理副中队长,他所管辖的区域大部分为中小学和居民区。许多家长到学校门口接孩子常会违章停车。任建刚经常给违章车辆贴上罚单,不过罚款处写下的不是金额而是以上字样。

  任建刚做交警已经15年了,每天的工作就是疏导交通,处罚违章车辆。“对待违章车辆,不管是教育还是罚款,都是让司机遵守交规,有些时候教育效果好一些,罚款反而会激起逆反心理。”任建刚说,“从2010年10月开始,就试探着在自己的权限内开警示性的罚单,效果还不错。”

  车主张先生曾经被任建刚“罚”过,至今仍保留着那张“温情罚单”。他说,当时要办的事比较急,把车随手停在了路边,出来一看被贴了罚单,非常恼火就去找任建刚理论。仔细看了内容后,发现只有提示,没有罚款。“本来是咱违章了,人家交警执法这么人性化,倒把我整得不好意思了。”张先生说。

  日前,任建刚开“温情罚单”的事儿被放到了网上,引起各地网友的共鸣,盛赞任建刚的人性化执法举动。

  受父亲影响理解司机苦衷

  任建刚的父亲是太原市的第一批出租车司机,他常告诫做交警的儿子,要多理解司机的苦衷,别动不动就开罚款单。

  任建刚说,在法律给定的权限下,他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试探人性化执法。对情节轻微、短时间停放的违法停车,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任建刚会仅做批评教育,司机不在,就开“下不为例”的“温情罚单”。对“屡教不改”者,任建刚坚决进行处罚。

  在任建刚的摩托车储物箱和办公室抽屉里有很多检讨书,这些都是被贴“温情罚单”的司机所写。“司机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并且保证再也不犯。我觉得这就达到了处罚的目的,不必非要罚款。”任建刚说。

  “被贴过‘下不为例’罚单的人再违章的也有,但是比较少。”任建刚说。

  温情不代表软弱执法

  开“温情罚单”并不代表软弱执法。对逆向停车、压占盲道等违法行为,任建刚会严格依法执行。“有些的确不像话,我是一个执法者,首先有义务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任建刚介绍,刚开始贴“温情罚单”时数目要多些,一天可能有二三十张。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群众认识的提高,现在每天不到十张。任建刚的行为感动了不少司机和群众,天热时有人给他送水,下雨时有人送伞。据新华社电

  相关

  “下不为例”被疑滥用职权

  有观点认为,“温情罚单”是对严肃法规的随意执行,涉嫌执法违法。有法律专业人士表示,人性化执法须以“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前提,“下不为例”应有限度。

  网友“衡阳陈建铁”认为,生命没有下不为例,执法者应该严格执法。这名交警开出了一万张“下不为例”罚单,法律的尊严何在?机动车违法停放,驾驶人不在现场或拒绝驶离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太原交警的行为已经违法。

  浙江台州市工商局公职律师夏建华表示,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即使驾驶人不在现场(如临时停车、人在附近),违法行为能及时纠正,且违章停车行为没有严重危害公共秩序,也可以对其实行行政告诫。尽管人性化执法值得提倡,但前提必须是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下不为例”应有限度,不能滥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