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摊主吃芝麻糊粉后身亡 经检测元凶系乌头碱(图)

日期:2013-03-03 09:42:20 阅读:  来源:龙虎网
分享到:
邮箱:

前天下午,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带着儿子,到南京秦淮区三七八巷天盾菜场,找摆摊卖黑芝麻糊粉的杨老板,以黑芝麻糊粉有问题要求退货,杨老板吃了两三勺,和他相邻做生意的两个女菜贩,及一市民也都吃了黑芝麻糊粉

    前天下午,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带着儿子,到南京秦淮区三七八巷天盾菜场,找摆摊卖黑芝麻糊粉的杨老板,以黑芝麻糊粉有问题要求退货,杨老板吃了两三勺,和他相邻做生意的两个女菜贩,及一市民也都吃了黑芝麻糊粉。然而几个小时后,他们都感觉不适,先后赶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当晚9点多,39岁的杨老板不幸身亡,另外两人洗胃后脱险,一人病情较轻离开医院。

  事发后,有关部门对11个小区居民连夜进行排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事件回顾

  摊主吃黑芝麻糊粉后莫名身亡

  在南京市秦淮区三七八巷天盾菜场内,有一杨老板,摆摊卖黑芝麻糊粉已有五六年了。前天下午2点多,一名70多岁老奶奶带着老伴和50岁左右的儿子,来到杨老板摊位前。“你这个黑芝麻糊粉味道不对啊,我要退货。”老奶奶来了后马上说。此时杨老板去洗澡刚回来,发现有人来退货,表示不退货,老奶奶很生气,直接找到菜场管理办公室投诉,菜场管理办公室的主任出面进行调解。

  据了解,这名老奶奶,是2月25日那天来买黑芝麻糊粉的。当时老奶奶自己带了黑豆、核桃和冰糖等,再买杨老板的黑芝麻,让他一起磨成粉。老奶奶当时说,吃了这黑芝麻糊粉嘴麻才要退货的。奶粉罐里有奶粉勺,杨老板用勺子舀了点放嘴里说没问题。旁边卖菜的李翠英和陈侠两摊主也过来,都尝了尝。“没什么感觉嘛。”陈侠说∩当时一旁的老奶奶儿子却说,“过会就有感觉了。”

  经过菜场管理人员一番调解,最后杨老板赔了老奶奶500元,老奶奶一家人就走了。然而就在两三分钟后,杨老板和李翠英以及陈侠,均出现嘴巴发麻的症状,接着就是四肢都出现发麻情况。最后3人都出现呕吐的症状,全部送医院急救。

  当天下午6点,一共有4人吃了黑芝麻糊粉后,出现症状,送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急救。当晚9点,杨老板因为病情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另外3人,有一位60多岁的男性,病情较轻,医生诊治后症状消失,自行离开医院。剩下的两名女子李翠英和陈侠,经过抢救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原因调查

  案情还没结果正在加紧调查

  几位受害人的亲友在事发后猜测,会不会是老奶奶在芝麻糊粉里放了什么东西,有没有可能是老人买了芝麻糊粉回去后,根据自己身体情况,添加了什么中药之类的,导致起了反应

  采访中,还有人称,杨老板是在喝完酒后感到不适才去医院就医的,而民间有说法称黑芝麻和酒不能同服,具体有无科学依据以及和杨老板的身亡有无关系还有待调查。也有人怀疑会不会是“投毒”,但记者了解到,身亡的39岁的杨老板平时为人很好,应该不会出现与人结仇的情况,平时他的黑芝麻糊粉销量也很好,应该不会有人报复他。

  当天接到报警后,秦淮区警方立即赶到现场,并查封了那个装黑芝麻糊粉的奶粉罐,送相关部门进行化验。但昨天晚上记者发稿时,警方还没有结果,案情正在加紧调查。

  现场探访

  购买过黑芝麻糊粉的市民均退货

  昨日上午7点多,记者来到三七八巷菜场,只见菜场的大门、通道,还有对面门面房,全都贴上了发现问题黑芝麻糊粉的通知。一位市场工作人员和一名秦淮区工商人员,从清晨5点就坐在菜场的大门口,开始登记回收黑芝麻糊粉。

  在一张桌子前面,围满了前来退货的市民,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一位附近居民将一袋黑芝麻糊粉交给工商人员,市场人员使用电子秤称重,工商人员在一张表格上进行记录,同时写明重量,黑芝麻糊粉里面掺杂的其他谷物,例如黑豆粉或者核桃仁粉,由退货市民签字确认。据秦淮区工商人员介绍,凡是在三七八巷菜场购买的黑芝麻糊粉,都可以到这里退货。

  而杨老板的摊位昨天没有营业,相关黑芝麻也从柜台上撤走,但其他货物还在,用一块长条状的黄布覆盖起来,有3名保安把守,任何人都不能掀起盖布。

  相关新闻

  有关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昨天下午5点,南京市秦淮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尹忠,在新闻通气会上发布了三七八巷集贸市场问题黑芝麻糊粉处置进展情况。南京市区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连夜召开会议,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家积极查找原因。

  从3月1日凌晨开始,工作人员对三七八巷农贸市场周边的夫子庙街道挨家挨户排查告知。截至目前,共排查告知住户87000户,共排查告知辖区范围内所有早餐经营点、小卖部、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等经营户2700多户,对含芝麻食品的芝麻来源、数量等进行调查统计。目前南京市公安、食药、卫生等部门已经对样品进行封存取样化验,相关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最新消息

  问题芝麻糊粉元凶锁定

  @南京发布昨天晚上8点29分发布微博:经过公安、卫生、药监等部门检测机构连夜抽样检测,确定秦淮区三七八巷农贸市场问题芝麻糊粉元凶是乌头碱。

  ■相关链接

  乌头碱是种中药有毒成分

  备受关注的秦淮区三七八巷农贸市场问题芝麻糊粉,经过公安、卫生、药监等部门检测机构连夜抽样检测,确定元凶是乌头碱。那么,乌头碱究竟是什么,它又何以引起中毒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李文。

  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中药里的主要有毒成分,李文主任介绍,由于川乌、草乌、附子具有镇痛作用,因此在临床上有使用,但是考虑到其毒性,所以在使用前都要经过加工,将里面的乌头碱毒性破坏掉之后才会作为中药使用。

    如果不经加工,它就可使迷走神经兴奋,对周围神经损害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舌及四肢麻木,全身紧束感等,通过使迷走神经兴奋而降低窦房结的自律性,引起易位起搏点的自律性增高而引起心律失常,损害心肌。根据资料显示,成人服用乌头碱结晶0.2mg中毒,3—5mg致死。

  不过,川乌、草乌、附子等中药即便加工过,在煎煮中药时也非常有讲究。李文介绍,为了将乌头碱的毒性降至最低,医生通常还会要求患者将其煎煮1小时左右,以进一步破坏里面的乌头碱成分。

  曾有患者因乌头碱中毒来医院就诊的,李主任介绍说,这位患者症状很轻微,吃了几天中药后,发现嘴发麻,便跑来问医生。医生怀疑是乌头碱中毒,便问中药拿回家是怎么煎的。结果不出医生预料,这位患者将药拿回家煮开后小火烧一下就喝下去了,因为煎煮的时间没有达到医生的要求,中药里面残留乌头碱,造成嘴唇发麻的轻微中毒症状。

  专家提醒,遇到这种乌头碱中毒时,首先要大量喝水稀释,接着去医院就诊,如果出现呼吸急促,心脏疼痛,就是严重中毒,需要紧急抢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