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郭广昌事件震动中国商界 民营行业内大地震(图)

日期:2015-12-15 11:16:54 阅读:  来源:新浪
分享到:
邮箱:

  中国顶级大亨之一的失联令外界担心(编者按:本文发表时郭广昌已经公开亮相。),中国企业与共产党的关系已走入一个危险的新阶段,一位专家警告称这在民营行业引发了一场“里氏9级”大地震。

  上周日,总



  中国顶级大亨之一的失联令外界担心(编者按:本文发表时郭广昌已经公开亮相。),中国企业与共产党的关系已走入一个危险的新阶段,一位专家警告称这在民营行业引发了一场“里氏9级”大地震。

  上周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复星国际(Fosun Group)重申,该公司董事长郭广昌正“协助相关司法机关”调查,但未透露调查内容,不过该公司坚称,该公司并非调查对象。
  
  目前还不清楚,没有被控存在任何非法行为的郭广昌协助相关司法机关的是反腐调查、股市调查还是其他事项。政府高官或公司高管协助他们之后并未牵涉其中的调查,并非不同寻常。

  此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空前反腐运动已进行了3年,这场运动导致大量有权势的政府官员或“老虎”落网,但民营企业人士落网的相对较少。

  最近在欧洲进行的一系列金融和娱乐行业收购让郭广昌暴露在聚光灯下,成为中国企业界的全球面孔之一,可以说风头仅次于互联网零售商阿里巴巴(Alibaba)创始人马云(Jack Ma)。

  郭广昌在最新的《胡润中国百富榜》(Hurun China Rich List)上排在第17位,据估计,过去一年,他的财富飙升近80%,至78亿美元。

  目前仍不清楚,郭广昌是被警方还是被领导反腐运动的中共中央纪委控制。

  中国建筑业大亨、排在中国富豪榜第6位的严介和表示,民营企业家经常感觉有必要找到一位“靠山”(在中国,指找到有权势的政治保护人)。他表示:“但有时这个靠山可能会变成火山。”

  上周末,中国相关机关未能对多次置评请求做出回应。

  上周五,复星表示,郭广昌可能会继续“以适当方式参与公司重大事项之决策”,他已知晓与政治靠山过于亲近所带来的危险,据报道,他曾告诉同事,他们应“靠近政治,但远离政客”。

  即便郭广昌最终毫发未伤,他被拘一事已在国内外商界引起震动。据分析人士称,这可能会进一步促使中国富豪(已因长期污染和频繁的食品安全丑闻而大失所望)把他们的家人、资金以及自己迁往海外。

  去年,胡润百富(Hurun Report)发布了对141名中国富人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富人已经移民或者计划移民。如果有人担心,习近平反腐运动(或者最近对今年夏季沪深股市暴跌展开的调查)正扩大至民营部门,就可能加剧这种趋势,尤其是考虑到郭广昌的显赫名声的话。

  尽管最近中国外汇储备下降引发资金是否通过非法渠道流出中国的热议,但理财顾问们指出,所有中国公司的海外上市或者收购都是合法的资本外流形式。

  一位与中国富人家族合作的金融顾问表示:“我们的大多数客户都希望让他们的公司在外国证交所上市。这是将资金转移到安全港的最佳途径。”

  郭广昌毕业于哲学专业,常被形容为有些内向,他并未落入中国新晋亿万富翁那种盛气凌人的模式。

  胡润百富的胡润(Rupert Hoogewerf)表示:“他非常受人尊敬。他不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那种人……他非常深思熟虑、口才好且老于世故。在某种意义上他是榜样。”胡润将郭广昌被拘比作中国民营部门的“里氏9级”大地震。

  胡润表示,就郭广昌被拘一事而与他联系的企业家多得“令人吃惊”。

  郭广昌的影响力不仅仅在商界。他是政协委员,曾任人大代表,还登上了胡润十大年度强势人物榜。

  郭广昌在去年发表在《中国企业家》(China Entrepreneur)上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他在国内没什么可担心的,也没有兴趣获取外国护照。

  他在文中写道:“我做得好好的,政府为什么要让我死?这……跟改革开放的价值观不一致啊。所以从大的方向上我一是相信中国的未来经济看好,二是相信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我们(复星的)四个人(创业团队),我们没有一个移民海外、拿海外护照的,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两年前,中共启动了一份改革蓝图,承诺让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民营部门和郭广昌等亿万富豪而言,那似乎预示着一个全新时代即将来临。

  然而,中共仍牢牢地掌控着经济,确保大型国企在能源、金融、电信和交通等关键领域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北京方面不但没有进行大胆的私有化试验,反而鼓励打造更大规模的国企,尽管国企的低股本回报率引起广泛担忧。

  中国有一个领域的改革走在了前面,即资本账户开放。这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把人民币确立为一种合法的储备货币。这种开放也使中国富人家庭更容易把更多资金转移到国外。

  2012年,习近平发起了一场全面的反腐运动,由此落马的企业高管没有数百人,也有数十人。然而,其中多是国企官员。

  牵涉其中的民营企业家相对较少,通常是与习近平彻底击败的政治对手——主要是周永康和薄熙来——有关联的低调人物。

  最近对今夏股市暴跌的调查同样主要针对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等国有券商,但目前更可能也会把民企高管牵扯进去。

  上一个在反腐调查中落马的引人注目的中国亿万富豪是黄光裕——46岁的电器连锁企业国美(Gome)创始人。

  黄光裕出生在南方的广东省,在致富之前曾在内蒙古和北京贩卖收音机和电池。2007年,他的职业生涯登上了最高峰,以逾60亿美元的财富被认为是中国首富。一年后,黄光裕被逮捕,最终因行贿和内幕交易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

  入狱并未给这位国美创始人造成太大障碍。在监狱服刑期间,他发起了一场与贝恩资本(Bain Capital)争夺国美控制权的战斗,并取得了胜利。2011年,贝恩资本支持的董事长被黄光裕的一位朋友所取代。随后,贝恩资本卖掉了在国美持有的少数股份,而黄光裕近来完成了一项15亿美元的交易,将再次取得国美的多数控制权。在今年10月的《胡润中国百富榜》中,黄光裕家族以34亿美元的财富排在第87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