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国金融业酝酿大洗牌:四大行陷入“风暴眼”(图)

日期:2014-04-01 10:16:28 阅读: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邮箱:

  中国互联网公司网上发售的高收益金融产品正在迅速抢占市场。它们备受青睐的原因是收益高于普通存款,不过金融监管部门已开始研究出台限制措施,原因是如果“互联网金融产品”过度增加,可能使银行利润下滑。此


  中国互联网公司网上发售的高收益金融产品正在迅速抢占市场。它们备受青睐的原因是收益高于普通存款,不过金融监管部门已开始研究出台限制措施,原因是如果“互联网金融产品”过度增加,可能使银行利润下滑。此外,银行也施加压力,使得互联网金融能否进一步扩张仍是未知数。

  日本《每日新闻》3月30日报道称,27岁的武强(音)是北京的一名公司职员。去年秋季起,他开始通过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推出的产品“余额宝”理财,5个月获利约400元。他说:“可以每天拿手机查看收益,非常方便。”

  余额宝去年6月问世。阿里巴巴的用户只需将网购支付账户(支付宝)的资金转入余额宝即可完成投资。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高于约3%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余额宝1元起投,可随时转出,这种便利性备受用户欢迎。8个月后,余额宝总规模已达到5,000亿元。

  还有报道称,余额宝用户数达8,100万,超过A股股民数量。

  余额宝的收益为何如此之高呢?其实,阿里巴巴是将用户的资金通过基金与银行进行了协议存款交易。协议存款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收益在6%左右,是一般存款的两倍,可提前支取。阿里巴巴拿用户汇集的资金(利息5%左右)和银行进行协议存款交易(利息6%),产生的利差成为其收益,同时用户赚得利息收入。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也打入这一市场,在高收益的吸引下用户数持续增长。

  对银行而言,“互联网金融”相当于对散户提供“高息”服务,势必使自身利润下滑。而且,协议存款是向企业提供长期贷款的资金来源,如果互联网公司爆发信用危机,引发大批用户同时解约,将可能对银行的资金周转造成影响。

  因此,中国银行业协会据传正考虑拒绝和互联网金融产品运营方进行协议存款交易。这引发互联网公司抗议,老百姓也对银行业的做法表示不满,认为“银行赚得太多了”,但在银行编织的包围网打压下,互联网金融仍可能迅速凋零。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30日报道称,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将在本周相继公布2013年业绩。如果预测准确,四大行的盈利增幅都会显著放缓,估计同比增速为11%,净收益总额近1300亿美元。这样的增速其实并不低,却是四大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水平。

  盈利增速大幅放缓恰好说明中国国有银行正面临诸多因素冲击,二十年没有的风暴即将袭来。

  第一,过去几年,中国人民银行一直通过扩张信贷刺激投资增长,但如今已放缓力度;银行间利率也告上升。国有银行是央行扩张信贷的主要机制,因此直接受到央行政策回撤影响。2013年贷款增幅下滑到14%,创2005年以来最低。

  第二,当局放宽曾为银行带来可观利润的存款利率上限。利率松绑和信贷收缩令过去十年推动国有银行利润上涨的主要因素彻底改变。

  第三,影子银行继续扩张,它们能提供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令存款竞争更为激烈。过去一年,国有银行在中国居民储蓄市场的份额从55%下降到50%。

  第四,随着廉价贷款不再,不良贷款比率开始上升,单一项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比率上升势头尤其明显。

  第五,新型竞争涌现。中国银监会最近发出5张民营银行牌照。

  第六,当局决定离弃“不惜一切求增长”的发展模式,因为这会导致银行业务和贷款增长放缓。

  第七,互联网巨头涉足网络银行业,前景如何难以预料。在中国,这些互联网巨头打破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的格局,2013年突然推出网络理财产品,震惊四座,且得到中国消费者热烈追捧,令国有银行步步倒退。互联网公司成了银行业难以预料的变数,2014年应当还有意外之举。

  但这是否预示着灾难呢?不,中国银行业存款总额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不存在资金压力。全行业年盈利仍超过千亿美元,总体状况良好,且远远超过全球四大银行总盈利800亿美元的水平。但毫无疑问,中国国有银行正面临一场值得关注的大风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