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Hutt Valley哈特市“月之颂歌”多元文化节纪实

日期:2017-10-01 09:08:23 阅读:  来源:
分享到:
邮箱:

9月30日,由上哈特多元文化理事会主办的哈特市(Hutt Valley)“月之颂歌”多元文化节在上哈特艺术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哈特市多元文化周的收官之作,“月之颂歌”多元文化节结合了中国、毛利、印度、斯里兰卡、中东等地的多元文化表演项目,为广大上哈特市民提供了一场多彩缤纷、欢乐纷呈的视听盛宴。上哈特市市长Wayne Guppy、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柳中森、新西兰少数民族事务部民族事务署署长Wen Powles、上哈特多元文化理事会主席Pancha Narayanan、新西兰社会发展部官员Pohswan Narayanan、上哈特市政府社区服务中心主任Mike Ryan出席了此次盛会。

 

WechatIMG262.jpg

中午12时,可容纳数百人的演出大厅座无虚席,多元文化节活动正式开始。根据毛利文化传统,来自上哈特传统毛利文化组织Orongomai Marae的Bruce首先带领全场观众进行Karakia毛利祈福仪式,庄严肃穆的毛利祝福语为现场带来了来自新西兰本地传统文化的问候。 “鼓腕腾棍晴雷收,舞腰困褭垂杨柔”,激扬的日本太鼓表演先声夺人,为此次多元文化节活动拉开序幕。

随后,Wen Powles署长上台致开幕词。她在讲话中谈到,多元化是新西兰社会的精髓所在,从政府角度,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坚持多元概念亦是多年以来一以贯之的传统。进入21世纪后,多元观念在新西兰社会中尤为珍贵,希望全体新西兰人民都能守望相助,共同营造一个更加开明、包容而快乐的社会,让新西兰在多元领域成为世界的领导者。此外,她还对上哈特多元文化协会和中国文化中心的筹备工作进行了高度赞扬并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文化展演部分,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领衔呈现了蒙族舞蹈“心之寻”、民族舞表演“明月几时有”、歌曲演唱“中国话”、大型集体舞蹈“鸿雁”以及太极剑表演,华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精心准备了舞蹈“云水禅心”和笛子独奏“斯卡布罗集市”,大惠灵顿妇委会献上了现代舞蹈“Seve”,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将整场活动引入高潮。

刘洛辰舞蹈学校的刘洛辰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杨迪雅带来的的蒙古舞“心之寻”,以豪迈奔放又不失婉约多情的舞蹈语言,讲述了一个和谐家庭在草原上无忧无虑的温馨日常。两位专业舞蹈演员和两位小演员的演出技艺精湛,以步调凌云、挥洒恣意、大开大合的专业舞姿完美勾画出蒙古族人特有的矫健与柔美,令观众恍若置身壮丽辽阔的蒙古草原。

映衬着空灵悠远的歌声,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合作学校,塞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的10年级学生洪秦秦带来了由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韩轩婷指导的独舞“明月几时有”。

同样也是来自塞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的学生Dela Salayeva的一曲中国流行歌——“中国话”,为现场观众道尽了中华文明和汉字的无穷魅力。Dela具有穿透力的嗓音,动静自如的舞台表现令现场观众高声喝彩,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大型儿童舞蹈“鸿雁”则是此次中国文化表演部分中的另一个亮点,小演员们身着可爱的舞蹈服装,造型憨态可掬,舞蹈动作精彩纷呈,天真无邪、活泼动人的小演员们淋漓尽致的演出再现了小天鹅们嬉戏玩耍的场景,令全场笑声不绝、掌声不断,将欢乐与轻松带给了观众。

舞蹈“云水禅心”是禅文化与舞蹈艺术的结合。舞蹈演员华夏文化艺术协会联合会长袁钧、惠灵顿旗袍协会会长陈瑶、华夏艺术团团长荣漫霖和副团长杨迪雅在身心宁静的状态下,身、心、音乐融为一体,舞姿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而优美。身心归于自然、动作和谐灵动,令现场观众沉浸于自在透彻、心智升华的澄明感受中。

现代舞“Seve”和笛子独奏“斯卡布罗集市”一动一静,分别以青春活泼的现代舞姿和悠扬清脆的乐器演奏给全场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

作为此次多元文化节活动的压轴演出,由陈静萍和陈丽萍带来的太极剑表演为现场呈现了动静开合、刚柔相济、挥洒自如的传统太极精髓。一意一念、一举一动都在自我控制之中,如云卷云舒,如高山流水,圆融贯通、潇洒利落的演出另全场观众叹为观止、如痴如醉。

此次多元文化节活动是哈特市多元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历年来哈特地区的传统活动,得到了市政府、少数民族事务部的支持与重视。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作为多元文化周的长期合作伙伴,带领惠灵顿地区的华人文化团体共襄盛举,为哈特地区的广大居民带来了来自遥远中国的祝福与美的享受。

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与国庆节期间,哈特地区同时还有多档文化活动上演。9月28日,由上哈特多元文化理事会、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多元文化节民族周之“中国日”活动在上哈特市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也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2017“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之一。

当天的活动以“包饺子”拉开序幕。中国有句俗话“好吃不过饺子”,对于饺子这一中国传统美食,新西兰当地居民也许并不陌生,但很多新西兰人或许并不知道,饺子作为一种在海外广为人知并颇受欢迎的中国美食,同时也有着吉祥、团圆、和谐的美好祝福与寓意。这也使得广大海外华人不管身在何处,都对饺子有着一份独到的情感与喜爱。

 

 

华夏文化艺术协会的曾伟老师和邱老师为现场来宾详细讲解和演示了包饺子的过程,和面、擀皮、调馅,包饺子的步骤一个不漏。讲解结束后,现场来宾更踊跃积极地参与了饺子的制作过程。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琳达在品尝饺子之余,还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感受:作为一个曾经在上海居住的外国人,在中国时就已多次品尝过饺子的美味,却从来没有机会了解包饺子的过程,今天终于有机会了解并学习如何包饺子,让她感到非常兴奋。她表示,回家之后一定会将这门手艺展示给家人,并与家人一同分享这道来自中国的传统美食。

 

当天下午2点半,茶道表演等系列中华文化展示活动在上哈特市图书馆正式开始,吸引了大量上哈特市本地居民前来观看。来自上哈特多元文化理事会的瑞贝卡在开场讲话中对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和华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相信此次“中国日”活动将为上哈特居民揭开中华传统文化的神秘面纱,令现场观众一饱眼福。

 

 

华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带来的中国传统茶艺展示作为开场节目,由陈瑶、杨迪雅、韩轩婷分别展示了西湖龙井、福建岩茶以及白茶等茶叶名种,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优雅娴静的茶艺展示动作均让现场来宾叹为观止。带领全家人一起前来参加活动的席拉表示,虽然在此前已经了解了一些中国的茶文化,但像今天如此专业的茶道展示却是第一次观看,醇厚的茶香、悠久的茶艺都令她心旷神怡。

随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武术老师张健勇带来了一段刚柔并济、行云流水的太极表演。现场观众跃跃欲试,张健勇老师就此邀请了数十名现场观众一起来打太极,一众参与者在老师的带领下打得有模有样,大厅内洋溢着动静自如、和谐安详的气氛。

太极表演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韩轩婷为观众带来了现代舞“父亲”,充满张力的肢体语言、奔放深情的舞蹈动作与音乐丝丝入扣,展现了感人至深的父女深情,也为中华传统文化极为注重的孝道提供了独到的艺术诠释。这段舞令在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把现场的气氛推到了高潮。

 

接下来,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陈瑶领衔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一众旗袍演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优雅的旗袍秀,演员们身着色彩斑斓的旗袍盛装,婀娜多姿、整齐划一的动作,手中扇面时开时合,舞武共融,潇洒飘逸,富有情趣,动作优美流畅,造型典雅,展示了中华女性的独特韵味,让在座的来宾赞不绝口。

WechatIMG250.jpg

最后一个节目,陈瑶、荣漫霖为观众带来舞蹈“云水禅心”,表演将禅文化与舞蹈艺术融为一体,伴随着行云流水般的音乐,舞者表达出寄禅心于云水的意境:清逸逍遥与禅之意境,尽在云水中。整个舞蹈飘渺灵动,如云如水,令现场观众沉浸于自在透彻,心智升华的澄明感受之中。

此次“中国日”活动在全体演职人员与现场观众的合影中圆满结束。活动给上哈特市居民带来了节日的问候,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特有的丰富内涵与独到韵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