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中餐厨师:47岁辞职来纽,收入比新加坡高一倍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关于“澳加英新"四国互通,新西兰国家党这样说!

作者: Mengdie、Sally   日期:2018-09-05 07:48 阅读:  来源:天维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邮箱:

最近关于加英澳新“四国互通”的消息真的是好火啊!

261986452548929

其实估计很多朋友对“加英澳新四国互通计划”已经不陌生了…

这是一个由国际非盈利组织CANZUK International发起,目标在于实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之间公民和贸易自由流动政策的提议…

再简单点说就是:如果这一提议成为现实,那么只要你取得任何一个国家护照,就相当于获得了其它3国的护照!

听起来是不是就让人有点小激动?

501477294015854

而最近,关于加英澳新四国互通这事儿再次登上各大媒体头条,是因为这事儿有了点新进展…

让我们先看看加英澳新四国互通,到底是怎么个互通法?

首先,加英澳新四国互通这个事情,是由CANZUK International(简称CI)这一总部在加拿大的非营利性组织提出的,CI最早成立于2015年1月,他们提倡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之间能够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他们认为,这4个国家在几个世纪以来一直都有相似的商业纽带、地缘政治抱负和宪法传统。

所以,CI的目标之一,就是在CANZUK集团内部,能让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公民可以自由流动。

532237822097035

具体来说,他们给了以下建议:

- 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的公民应有权在彼此的国家生活、工作和学习

- 行动自由以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之间的跨塔斯曼旅行协定(Trans-Tasman Travel Agreement )为基础

- 应通过建立CANZUK国家之间全面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来解除海关和商业限制

- CANZUK国家应该在情报、国防和外交政策方面加强合作,协助五眼情报联盟(Five Eyes Intelligence Alliance)、北约和联合国安理会

那么关于“四国互通”的新进展是什么?

根据Dailyhive在8月31日的报道,加拿大保守党采纳了“CANZUK”提议,即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之间公民和贸易的自由流动政策。

这意味着,“四国互通”的政治理念首次得到加拿大政界认可,并且他们作为加拿大最大反对党,将把这个议题带入2019年加拿大联邦选举政策纲领中。

441424906503390

由于明年加拿大就会举行联邦大选,而现在正在执政的自由党因为其难民政策饱受诟病,如果一旦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那么,这有可能就是CANZUK首次在加拿大获得政府层面的认可。

对于此事,新西兰媒体Newshub几天前也进行了报道,并且在新西兰本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623780078196271

新西兰政界这样说

天维菌专门采访了曾明确表示支持态度的新西兰行动党,行动党党魁大卫西蒙表示:

108120336854986

“我一直是CANZUK的坚定支持者,它为新西兰公民提供了更广泛的生活和工作选择,因此我们应该对它持欢迎态度。由于这些国家的收入水平和新西兰相似,所以我们不需要像对待其他国家一样,审查移民的技能。”

" I’ve always been a strong supporter of a CANZUK free movement zone. It gives New Zealand citizens a much wider range of options for living and working so we should welcome it. Because these countries have similar income levels to New Zealand, we would not need to vet immigrants for skills the way we dowith other countries."

155148103044498

对于此事,国家党外交事务发言人Hon Todd McClay也独家对天维网发表了国家党的看法,他告诉天维菌:

“CANZUK四国互通协议是由加拿大保守党提出的一个有趣的政策提案。新西兰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之间都有非常强劲的人员往来和贸易交往,这些往来也有很多历史渊源。这个安排能够给新西兰人带来很多机会。

我肯定会就“四国互通”这个话题与这些国家的相关政党代表展开一定的讨论。”

大家都知道,行动党一直和国家党紧密相连的,在国家党在位期间也和他们一直联合执政。不知到了2020年大选,新西兰国家党是否可以重回政坛,也许到那时候,这一“四国互通”政策又能更进一步了。

CANZUK的支持率有多高?

根据CI在2018年4月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6%加拿大受访者赞成四国之间实行自由流动,英国为68%,澳大利亚为73%,新西兰为82%。

710954710163871

这一比率和他们在2017年进行的民意调查相比有所增加,其中英国增幅最大,达到了4%。

其中,新西兰北岛的支持率达到了83%,英属哥伦比亚省达到了82%,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省占到了79%。

458924219024224

(民意调查进行时间是从2018年1月1日-3月31日,超过13600名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人参加了这一调查)

在新西兰媒体Stuff于2016年所做的网络调研中,也有82%的网友对这一提议表示支持。

647194488812014

新西兰华人网友这样说

“四国互通”三番五次引起网友热议,归根结底是这个提案太有诱惑力了,恰巧,我们收到了天维网友“钢筋炒面”的邮件,在邮件中,他谈了谈作为普通华人移民对这一提案的看法。

*以下内容由网友钢筋炒面提供不代表天维网观点

275235459299211

作为一个华人移民,首先我要说,“四国互通”这个提案很有建设性,从个人利益出发,我是会双手赞成的。

有人认为英国退出欧盟之后,寻找一个三观都合的联盟是刚需,这点我倒不敢苟同。

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到战后殖民地纷纷独立,英国及其连带的英联邦文化实际上是在不断萎缩当中的——甚至连苏格兰自己都隔三差五地谋求自治,你就不难看出,“抱团”这种事在盎克鲁撒克逊人的文化中并非主流了。

但四国互通这个提案在英、加、澳、新的民调中依然有巨大支持率,即便是赞同率最低的英国也有超6成的受访对象支持,不能不说是民心所向。归根结底,人们渴望在当下日趋分裂的国际形势下寻找一个更大的市场,抱团取暖。

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开始就表明我的观点:个人利益出发是双手赞成的。

但客观讲,四国互通对新西兰来说,未必是好事。

首先我们必须意识到两个普遍适用的经济学常识:

- 人口流动一定是会向经济发达地区集中的;

- 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越紧密,社会分工也就越细,也就越容易产生规模效应。

中国的市场体量非常巨大,所以以上两点我们从中国的现状就能做对标:北、上、广、深吸引了全国大部分一流人才,有人把这个过程叫“吸血”——一线城市吸二线城市的血,二线城市的人口缺口则从更下级的三四线小城进行补充;而社会分工上则更明显,说起义乌,大家都知道是全国的小商品集散地;说起大理,都知道这是一个度假天堂。

现在我们把这两点放在新西兰上进行纸上推演,你会发现什么?

856970490555381

四国互通后,年轻的、高精尖的尖端人才会向伦敦、悉尼这样的城市流动——千万别说奥克兰也算国际级都市,人口量级和基础设施水平在那里摆着,真的没办法比;

Kiwi年轻人过去只是去澳洲,今后除了澳洲又多了加拿大和英国可以选,你觉得本地人口流出量会有多大?

反过来再看另一边:新西兰气候和自然条件适合养老,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所以除了年轻人的离开,其他三国的老年人会更多地选择来新西兰养老,这对新西兰养老基础设施造成多大冲击是不言而喻的。

互通政策实施数年后,从人口结构上来看,新西兰的养老产业已经发展为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了,现在我们再继续推演:

各国政府都不是傻子,人口结构产生变化,各国都会怎么应对?

首先,新西兰流失大量青壮年人口只能靠海外移民来补充,如果这个缺口大,移民标准可能会降低。

不过在英、加、澳、新四国中,新西兰的移民门槛是相对较低的,因此政策实施后,新西兰的移民申请数量会大幅增加,短期内看对新西兰是有一定利好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掩盖大批本地人移出带来的经济下滑;

但中期来看,通常5-8年左右,当初奔着四国互通、拿新西兰当跳板的移民开始陆续更换新西兰护照之后,弊端就会显现出来。这个时候不仅本地人会走,部分移民群体也会走。

反过来,由于新西兰的移民门槛低于其他三国,新西兰政府也会面临其他三国的政策压力——口子不收紧,大家都当你是跳板;口子一旦收紧,连短期经济刺激都会受影响。

换你是移民部长,你会怎么办?

我上面所说的一切,都还只限于人口流动这个层面,再往深层次的来推演,比如税务、福利、经济结构等方方面面,你会发现新西兰在四国互通当中依旧是最吃亏的那一个。

再回到开始的观点:作为一名已经上岸的华人移民,从个人利益的角度出发,我是赞成这个事儿的;

但如果你真的爱新西兰,可能你心中的天平就要稍微倾斜一下了。

天维菌想问问各位,你支持“澳加英新”四国互通政策吗?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