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原来在新西兰,捐献器官竟然要满足这么多条件!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7-12-06 08:00:0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2月6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你知道吗?在新西兰填写驾照信息时,即便你选择愿意捐献器官,在你死后,是否捐献也不是由你决定。

那么,在新西兰,如果才能成为一名捐献者?捐献权是否在自己手里?器官捐献是怎样进行的?近日,天维网专访了新西兰器官捐献组织的负责人Dr Stephen Streat,他就新西兰的器官捐献现状为我们进行了详细解释,解开了这个神秘面纱。

谁才能成为已故器官捐献者?要满足这些条件才行

一般来说,器官捐献分为已故器官捐献和活体器官捐献,驾照上填写的信息指的是已故器官捐献。

Dr Streat告诉记者,已故器官捐献叫deceased donation。“成为器官捐献者需要满足一些很不同寻常的条件。在新西兰,每年大约有3万人去世,但只有1/200的人在去世时满足器官捐献的条件。”

目前新西兰有80%的已故器官捐献是脑死亡后进行捐献,20%是医治无效后进行捐献。

Dr Streat解释到,达到脑死亡捐献的条件有几个,比如去世时在医院,同时插着呼吸器,大脑已经死亡。最常见的是,死者生前的身体没有异样,突发脑充血或心脏病、失去意识晕倒后大脑死亡,这样就满足已故器官捐献条件。不太常见的情况是大脑受到意外损伤,比如从高处坠落、溺水或者出车祸

这些情况都叫做脑死亡,Dr Streat告诉记者,大概10年前,新西兰所有的已故器官捐献者都是脑死亡者。

但近年来,有少数医治无效的捐献者。患者死后,也能成为器官捐献者。不过需要死亡不久后立刻进行捐献,这样他们的器官才没有受到损害。

“很重要的一点是,患者死后进行了器官捐献,并不是因为他们需要捐献才摘除他们的氧气罩。而是在与家属沟通后,大家一致认为放弃治疗才是对患者最好的。” Dr Streat说。

驾照意愿并不意味着你能成为捐献者,决定权在家属手上

考过驾照的朋友都知道,在填写信息时,有一项会问你是否愿意成为器官捐献者。Dr Stephen Streat告诉记者,超过50%的人选择在去世后捐赠器官。

有数据显示,年轻司机是最不愿意捐献器官的人群,百分比只有39%。大部分年龄层的捐献意愿率在44%-46%之间。70-74岁人群捐献意愿率为49%,75岁以上人群是最有意愿捐献的,比率在55%。

另外,Dr Streat表示,器官捐献意愿比例也与教育文化和经济程度有关,“通常来说,那些教育程度较好且经济状况不错的地区,愿意捐献器官的人较多。”

不过,Dr Streat告诉记者,即便你的驾照信息显示你愿意成为器官捐献者,你也不一定就能捐献器官,因为条件限制非常多。除了死亡时候的身体条件很多以外,还要征得家属同意。

“捐赠的最终决定权永远在家属手里。” Dr Streat告诉记者,通常家属都知道捐赠的意愿,他们也会遵守这个意愿行事。“虽然捐赠的最终决定权在家属手里,但如果死者生前告知过家属自己想捐赠的意愿,那么通常情况下,家属都会同意捐赠。”

Dr Streat解释道,如果死者能够达到器官捐赠的身体条件,那么工作人员就会与家属进行沟通,并给予家属足够多的信息和咨询,让家属做决定。

不过记者也提出疑问,一位女士在生前明确表示希望自己去世后能够成为器官捐赠者,但其丈夫却极力反对,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是不是这名女士就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成为捐赠者了?

Dr Streat给出了肯定回答:“是的,如果丈夫反对,那么她就无法捐赠。”不过Dr Streat也表示,就他从业几十年来看,这样的情况确实有,但非常少见。

“需要知道的是,一个人死后,一切都会变得不同。家属的行为和想法会和之前完全不同,而且家属包括配偶、父母还有子女。所以,最后的决定是由家属共同决定的,不是由某一个人决定。” Dr Streat说,这不是在投票,而是取得意见的一致性,很多时候,会出现一些惊喜。

Dr Streat告诉记者,驾照上关于捐赠器官的信息一直被众多人讨论,有一些积极评价,也有负面评价。但驾照信息栏的内容只是在询问大家愿不愿意捐赠,而没有告知更多信息。不过好处是,这可以让大家知晓器官捐赠,促使大家去了解,去与家人沟通。

“家属同意捐赠的比例在55%-56%之间,这与驾照愿意捐赠者的比例是一致的。” Dr Streat表示。

器官捐献并不简单,要经过这几个步骤

在新西兰,器官捐献并没有那么简单,需要经过几个严格的步骤,才算完成整个过程。

前面说了,捐献者首先需要达到一定的身体条件才能进行捐献。所以第一步是进行脑死亡评估,两名不同的医生进行两组不同的脑死亡评估,以确认病人的大脑已经死亡。第二次脑死亡评估完成的时间是该病人死亡的时间,也就是记录在死亡证明上的时间。

接下来就是与家属进行捐献沟通,在家属被告知亲人已经去世,重症监护医生将与家人讨论捐赠问题。在给家人提供有关器官和组织捐赠的信息之后,家属将有时间做出决定。如果家属同意捐献,他们就需要在愿意捐献的器官的书面同意书上签字。

在家属同意捐赠后,西兰器官捐赠的协调员将根据需要接受器官的患者医疗信息,与移植医疗队联络并组织器官移植操作。

随后,才会迎来最重要的一步:进行器官捐赠手术。手术团队前往病人接受治疗的医院进行器官移植手术。

器官捐赠不会影响到捐赠者的葬礼,捐赠者将得到妥善、体面的照顾。捐助者家庭可以随时联系捐赠协调员,了解受援者的情况。虽然是保密的,但受援者可以给捐助者的家属写一封匿名的感谢信。  

新西兰肾移植的需求量最大

在新西兰,已故器官的捐献数量在逐年递增,较10前的捐赠数量已经翻了2倍之多。

Dr Streat表示,目前新西兰除了肾以外,其他器官和组织的捐赠量和需求量基本能持平。肾是需求量最大的器官,“新西兰有470万人,其中大约有500人在等待肾移植,25人在等待肝移植,12人在等待心脏移植,12人在等待肺移植,6人在等待胰腺移植。”

这几年新西兰的器官移植情况如下:

可以看出,除了肾脏移植外,其他移植基本上都能保持供需平衡。但也有时候,患者在等待移植的过程中去世,这个比例大概有10%。

Dr Streat告诉记者,就肾脏移植而言,已故器官和活体器官捐献各占一半,而活体器官捐献通常是在家庭成员之间进行,这样的匹配率很高。不过,如果家庭成员不愿意捐赠,那么医生不会告诉受援者真相,只会告知是由于不相匹配。

“器官捐赠一定是自愿的,哪怕是家庭成员,也不能有强迫因素。” Dr Streat说。

移植手术由政府买单

 

在新西兰,公民和居民进行器官移植是免费的。Dr Streat表示,就他所知,目前并没有任何非公民或居民接受过移植手术。

“当然,就病人而言,他们不需要花钱。就捐赠者而言,他们也没有报酬。整个捐赠过程中,并不涉及到金钱交易。”

Dr Streat告诉记者,新西兰器官捐献组织是健康部直属的机构,每个员工都有报酬。“在新西兰,没有器官交易。”

记者也表示,新西兰是一个多元移民国家,不同族裔之间进行器官捐赠,会不会出现不相匹配的现象?

Dr Streat解释说,对于肾脏移植来说,会受到轻微影响,出现不匹配情况。但肝脏等器官的移植,不会受影响。

我见过很多可怕的事情,但这就是我的工作

 

Dr Streat从事器官捐献事业已经多年,他坦言,工作中最困难的事情是说服每一个医护工作者,不要做出任何假设,要给与每个家庭了解信息的机会。对每一个人都要一视同仁,不要提前做预设。

在医院工作之外,Dr Streat常常面临一些“争议”:如果我不愿意捐赠怎么办?如果我的家人不同意怎么办?

“每个人都想讨论这个问题,这只是人们脑中存在的大问题。但在现实中,这并不是一个大问题。”

Dr Streat说,器官捐献充斥者悲伤的故事,因为捐赠者通常是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去世。“有时候非常悲惨,有时候非常可怕,家属会非常悲痛,因此所有的器官捐赠故事都是这样的主题。故事中,总是会有悲痛的家庭。”

采访最后,Dr Streat也表示,每个医护人员每天都会面对悲伤,对每个人来说都很艰难。

“但重要的是,自己要清楚这是职责所在,我的一位朋友说:如果你没有情怀,那么这行就不适合你。每个工作人员都会受悲伤气氛影响,但不能被它打败,这样你才能够足够专业地去完成你的工作。”

对于器官捐献,你怎么看?

采写/天维网记者 Sophia SONG宋婷 摄影 Lys LIAO 廖珊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