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实验】周末做一次电子排毒,置之死地而后生

作者: 大曾  日期:2017-12-03 03:52:53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2月1日报道】关注到“电子排毒”这事儿,是看到了一个新闻:新西兰的一个妈妈,给自己的两个女儿进行了强制性“电子排毒”,结果很让人震惊。

QQ截图20171123115505.jpg

“电子排毒”,英文是Digital Detox,最近开始屡屡在外媒上出现。

意思很简单,就是指一段时间内,有意地不让自己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的行为。

但据说难度非常大,痛苦程度堪比戒毒,一般人不敢轻易尝试。

QQ截图20171123115619.jpg

【据英国卫报报道,目前正在从事神经外科研究的Facebook 前创始人之一Sean Parker认为,

’“可成瘾性科技”影响到的人类神经通路,和赌博及毒品所影响到的神经通路,是一样的。】

在那位新西兰妈妈行动之前,她只是觉得,妞们总是埋头玩手机,有点过分了。

但在给家里实行了分时段强制性断网和对手机应用的定点清除之后,她才真的意识到自己的孩子中毒有多深:

“我逮住大女儿,在家里根本没联网的时候,自己躲在房间里,拿着手机一张一张地滑着本地图片看。她解释说她只是想要手上有个东西让她滑一滑。”

“另一个女儿,一次远远地看见她的手机屏幕跳出了她朋友发来的一条短信——短信很短一目了然,但她还是想要打开手机来看,即便她明明知道,短信的内容就只有那一个词而已。”

但这位麻麻态度很坚决,没向两个女儿妥协。

坚持了几个星期后她发现两个女儿有了大变化:更爱看书,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而且,更快乐了。

她的女儿甚至自己主动表示,“阅读比看电视好太多。”

QQ截图20171123121138.jpg

根据苹果公司在2016年发布的报告,用户平均每天解锁手机的次数是80次。

一天只有24小时,也就说人们平均每小时要打开手机3.33次。

而根据Dscount机构的调查,人们每天点击手机的次数,平均是2617次。

这样被依赖的程度,恐怕连硬性毒品也要甘拜下风。

前段时间,福布斯杂志也发了文章,将手机直接比作了毒品,认为人人都应该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电子排毒”。

QQ截图20171123120954.jpg

也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觉地“排毒”。我去查了一下最近关于digital detox的新闻,蛮多。

但有些故事,让人真的想要质问:

至于吗?真的至于吗?!

——一个英国汉子,在没有互联网的情况下度过了25个小时,重新认识到家庭的幸福。

QQ截图20171123122214.jpg

——一个澳洲女生,社交应用重度使用者,坚持了48小时没有手机的生活,她发现自己还活着,她觉得自己简直是人生赢家。

QQ截图20171123122041.jpg

——一个新西兰小伙,度过了一个“不插电”的假期:不带手机、平板,自己跑去摩洛哥玩了5天,回来后写了万字长文。

QQ截图20171123122401.jpg

——一个澳大利亚的家庭,坚持了一个星期没有电话、电脑、平板、网络、电视的生活,这么成功的挑战,让他们上了电视。

QQ截图20171123122439.jpg

……

据说,定期对自己进行“电子排毒”,有奇效——更好的精神健康,更真切的人际关系,更高的生产工作效率。

digital detox还对身体有很直接的影响:手腕、肩部疼痛会明显减轻,对视力听力恢复也有好处,还能拯救失眠问题……

但是,要想知道“电子排毒”是不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痛苦,效果是不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显著,只有一个办法:

自己去试。

不仅要自己试,我还企图让身边更多的人参与。

在编辑部吆喝了一声,就有同学表示感兴趣,可以试试。

322.jpg

不过也有人立刻就想到了实际操作的问题:

QQ截图20171122173852.jpg

更有人根本就不认为自己能够做到,明确地表示不参与:

123.jpg

不过大家对这件事都很有兴趣,即便不参与的同学,也很乐于守在各大社交媒体上,监督我们没有作弊……

当时,答应我要在周末一起做48小时无网生存实验的同学,加上我自己,是4位。

但周五晚上在我再次提醒马上要开始断网生活的时候,又有两位同学打了退堂鼓,选择了退出。

这样,就只剩下了我和老朝。

maxresdefault.jpg

判断一个人有没有对什么东西上瘾,一个很简单的标准,就是看停用之后,他有没有心理或身体上的不适,专业词汇叫戒断反应。

因为断网是从周六0点准时开始的,前几个小时安然地睡过去了。但第二天早上刚一醒来,就出现了戒断反应:

因为新一天不能以解锁手机刷朋友圈开始,所以我一时间都不知道这一天到底应不应该就此开始。

家里没有钟表,我甚至都不知道现在几点。

我试图让自己多睡一会儿,但翻来覆去总觉得心慌。于是洗漱之后,我就出门去吃早点。

走在路上觉得不舒服,因为没有手机,没有音乐,两只耳朵收听着城市的杂音。

选了家中餐馆,点完餐后,坐下来,发现了一件更不舒服的事情:等餐的不是在刷手机,就是在和别人说话,而形单影只的我,连手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放。

馆子里没有音乐,没有电视,只有满墙贴的菜单,我就一张挨着一张地看。

好像等了一个世纪之后,早餐呈上来了。

买单的时候终于如愿以偿看到了刷卡的小屏幕,右上角有时间,写着10:45am。

digital_detox.jpg

不过这样的戒断反应,到了下午就已经好了许多。

和室友学弹吉他。又出门散了部兜了风,回来自己做了饭。

晚上翻出来一本纸质书,认认真真地看。

到了第二天,就更好过一些。因为都喜欢音乐,我们捣鼓出来一个“电子琴工作室”,把不用的风琴搬进了车库。

然后一直玩琴。

如果不是digital detox,我想我根本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和动力去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

QQ截图20171123121131.jpg

周一早上打开了手机,发现除了积攒了一些群里的闲聊之外,离网两天,并没有错过什么“精彩”。

即便过去48小时都没有看新闻,但早上十几分钟的浏览就已经把重要的信息补全。

上班见到了老朝,问他周末什么感受,答曰:生不如死。

他也说,最难受的是周六。

闲得发慌,一个大老爷们开始做家务,把家里来了个大扫除。第二天好很多,因为他驱车去了一趟蛤蟆屯放风。

“每隔一会就感觉想要摸一下手机,然后总担心自己错过什么消息,或担心有人找我联系不到。”

“事实证明我周末就是死了都没人知道……因为根本没人找我。”

QQ截图20171122173956.jpg

但不管怎么样,断网48小时,我们编辑部唯一两个参与人员,都存活下来了。

这也就意味着:手机电脑平板,不管什么电子产品,都是工具,而不是生存必需品,更不是我们的主人。

……这似乎是人人都懂的道理。

但也许,只有你真正做一场“电子排毒digital detox”下来,才能体会到自己的主动权,置之死地而后生,你才会更明确,什么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哪些是更有意义的事,我们应该怎么度过每分每秒——我们短暂的一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