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开始了!截住4艘开往新西兰的难民船 共载164人

作者: RyRy  日期:2017-11-15 00:51:4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消息】澳媒报道,出现跳过澳洲改道新西兰的难民船,近期已发现4艘。

 

资料图片

 

这4艘船一共有164人,这些庇护寻求者的目的是新西兰。率先报道这个问题却是澳洲媒体,先回顾一周之内发生了什么——



首次访问中的重要分歧

上周新西兰新任女总理Jacinda Ardern首访澳大利亚。

按理此行难度不大,只需重确定两国盟友加兄弟的关系就可以。

但有一件事情却骨鲠在喉,弄得双方都挺没面子。

新西兰总理在临行前就表态,愿替澳洲接受羁押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岛的上千难民中的150名。

这等于给澳洲政治施压,澳洲强硬立场一直被人权组织和反对党指责为不人道。

澳洲总理当然不能示弱。

澳政府拒绝了新西兰人的好意,但碍于面子,在女总理访问期间说新西兰提议“still on the table”。


在发布会上,澳总理Malcolm Turnbull就话里有话地说,澳大利亚严格的边境立场,其实已使新西兰受益。

澳总理称,澳大利亚不给国际人口走私以空间,让人口贩子无计可施,才能阻止更多难民淹死海上。据统计在2007-2013年间,为寻求澳洲庇护的难民在海上淹死的人数超过1000人。

 

新西兰罕见对澳连续施压

事情并没有结束。

澳洲访问之后,新西兰持续对澳洲施压,显示对此十分在意。

东亚之行期间,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继续批评澳洲对难民的立场,引发两国媒体关注:

Jacinda Ardern在批评澳洲政府的同时,提出:愿就难民问题和澳洲总理再次磋商。

同时,新西兰政府拨款300万元,改善巴布亚难民营的生存危机。

同时,在新西兰政界,出现了另一个危险的声音:

绿党怂恿政府跳过澳大利亚,直接去和巴布亚新几内政府谈判:

代表绿党发出这个声音的,就是新西兰第一个难民出生的国会议员Golriz Ghahraman,她现在担任绿党难民事务发言人:

于是新西兰总理面临一个选择,是继续向澳洲施压,拿下这150民难民;或者冒着触怒澳洲的风险,直接下手去解决巴布亚难民危机。

 

事态往复杂方向发展

事态逐渐牵涉到两个国家内政,朝着复杂化的方向又进了一步。

澳洲国内政坛开始评论Jacinda Ardern,一位澳洲参议员表示,新西兰新总理的好意是“一个致命错误”。

Liberal Democrats参议员David Leyonhjelm周一在堪培拉说,“这是一个致命错误,完全是致命的错误——偷渡会让他们丧命——现在如果新西兰接受这些难民,那么新西兰就会成为他们进入澳大利亚的后门。”

在国内,反对党国家党则批评政府,试图在难民问题上让自己的选民满意。

Bill English认为,因为近期工党政府去谈判关于TPP的问题,而工党、绿党、优先党都曾经在不同时间反对TPP,这三个党派选民不支持TPP的比例最高,所以,Jacinda Ardern明知澳洲不会接受,还不断释放对难民的善意,以讨好和平衡这批选民。

新西兰反对党同时警告,新西兰这一立场很快会被犯罪集团所利用。

到昨天中午以后,新西兰媒体开始意识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政治关系已变得紧张,冲突点就在难民问题。

Stuff昨晚的报道:塔斯曼两岸因为难民问题而紧张加剧

NZ Herald昨晚的报道:澳洲总理不理会Ardern的好意

 

国际蛇头目光投向新西兰

说到了重点,关于难民船。澳大利亚媒体昨天(14日)率先播报了这条消息。

国际蛇头的目光开始投向新西兰,说国际蛇头着手cash-in新西兰的左派立场:

PEOPLE smugglers are moving to cash-in on a left-leaning New Zealand as it can be revealed.Operation Sovereign Borders has turned back four boats trying to get across the ditch.

澳媒报道说,"主权边界行动"已阻止了4艘准备跨国塔斯曼海、前往新西兰的难民船。

所谓"主权边界行动"(Operation Sovereign Borders)是澳洲2013年9月起启动的,专门执行边境政策,驱逐怀疑人口走私船。OSB太平洋地区执法画面:

报道说,令人震惊的细节显示,犯罪集团正准备跳过澳大利亚严酷的移民措施,试图将总人数164名难民庇护者运到新西兰海岸。

澳洲Courier-Mail报道说,这4艘船的来源地不清楚,但是当澳洲OSB询问他们时,他们称是前往新西兰。

其后,澳洲执法部门将他们的船拖住,一直拖送到附近的印度尼西亚水域。

澳大利亚"主权边界行动"(OSB)负责人、空军少将Stephen Osborn近期接受澳媒采访时说,国际蛇头看准新西兰更换政府后的变化,近期蠢蠢欲动。“事情又开始了,不管是不是真的,他们都会试一试。”

而澳洲总理Turnbull在接受ABC Radio采访时也警告新西兰,“我们的情报显示新西兰是被盯上的,新西兰被人口贩子们看成是澳洲的一部分。”


“我的意思是,新西兰之所以没有数千非法移民登陆求庇护,唯一的原因是他们的海岸被我们的边界保护政策保护着。”(“I mean the people smugglers, the only reason New Zealand does not have thousands of people arriving in an unauthorised way on their shores is because of our border protection policies.)

“新西兰是我们的边界保护政策的一个主要受益者。”(“New Zealand is a prime beneficiary from our strong border protection policies.”)

 

绿党呼吁公众“不要害怕船只靠岸”

面对升高的边境压力,组成新西兰政府的党派之一——绿党在昨天(14日)呼吁新西兰公众:“不要害怕难民船靠岸”。

 


绿党说,新西兰人应该为对难民和庇护寻求着更加人道的处理方式而感到自豪,不应该害怕难民船靠上新西兰的海岸。(Green Party foreign affairs spokeswoman Golriz Ghahraman said New Zealand should be proud of its more humane approach to boat people.)

“人们有权逃离战争和创伤。”绿党发言人Golriz Ghahraman说,“我们变得更开放,这是我们应该感到自豪的。”

“今天,这些船在开往新西兰,看……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这都不应该是我们应该感到害怕的。我们只是按规定手续处置他们。”

当记者问绿党议员:如果难民船在前往新西兰的途中倾覆造成难民死亡怎么办?

Golriz Ghahraman说,“那当然是悲剧……但是这不等于说,我们应该让他们待在原地,继续遭受战争的蹂躏。”

绿党是现在新西兰执政党联盟的三驾马车之一。

 

好吧,新西兰变的真快,大家最好做好心理准备,深入学习领会政策精神,难民船靠岸也许真的不远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