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华人又被骗 骗子发图挑衅:案子复杂没法破

作者: Leon  日期:2017-11-15 08:46:0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15日报道】 移动支付越来越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景,对新西兰的华人朋友来说也不例外。微信转账方便快捷,并且具有高度隐蔽性和不可追溯性,因此也被不少不法分子盯上。天维网此前曾多次报道过关于微信换汇诈骗的事,然而仍然不断有人上当受骗。

“双十一” 基督城网友遇到换汇诈骗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基督城华人网友Finn就遇到了这样的事。他在一个换汇群里加上了一个微信名为“vk”的网友,对方称想用纽币兑换一些人民币。对方给出了4.6:1的汇率,并要求Finn通过微信转账的形式支付4600元人民币,然后vk再用本地银行转1000纽币给Finn。

 
在沟通过程中,vk一直要求Finn进行微信转账,并以各种借口拖延时间。“然而我没想到,他居然伪造银行转账截图骗了我一千纽币。”Finn对记者说。
 
原来在双方转账之后,对方发给Finn一个ANZ的转账成功截图,但事后Finn发现,截图是PS上去的假截图。

 
13日凌晨3点多,vk突然给Finn发了几个新闻截图,内容与跨境私人换汇以及被骗多少金额可以立案等问题相关。并对Finn发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话:
 
“被税务局盯上了 钱被冻结了 我已经报警 也问了银行 私人换汇违法 没人可以处理 这个是国际案件比较复杂”
 
Finn早上看到留言之后询问对方什么意思,便再没有收到过对方任何消息。

 
后来Finn用自己女朋友的转账截图和vk的截图做对比,发现vk的字体、颜色等均有不同之处,并且银行也一直没有到账,这才发现自己原来遭到了换汇诈骗。
 
微信寻人杳无音信 警方:取证太难
 
根据Finn提供的vk的微信号,记者尝试通过微信号搜索、好友名片推荐等形式添加对方,但均告无果。

 
“他的微信名和微信头像经常换,很可能是从网上盗用别人的照片来伪装自己的。”Finn说,“我也问过国内的警察朋友,说破案可能性不大。”
 
记者也就此事咨询国内的法律界人士,从警多年、现已转行做律师的陈律师表示,网络诈骗在实际侦破当中难度较大,并且由于报案时涉及到属地原则,接警、立案都是问题。如果涉案金额并不是很大,基本上警方很难有精力去跟进。加上这种跨国作案,嫌疑人连是否在国内都不清楚,更是没办法。
 
遇到微信诈骗怎么办?这两个方法请务必记牢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私人换汇本来就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灰色地带,因此天维菌在此奉劝大家切勿以身试法、以钱犯险。新西兰是一个诚信社会,但许多不法分子恰恰利用新西兰这种相对简单的人际关系来骗取受害者的信任,因此在对待涉及转账汇款的问题上,小伙伴还是要“多张个心眼儿”。
 
那么,真遇到此类事件该怎么办?天维菌再次给大家支两招:
 
一、巧用延时到账
 
许多人以为微信支付就是即时到账的,但实际并非如此。在进行大额交易或给生人转账时,可以进行最多24小时的延时到账业务。
 
具体操作如下:微信点开我的钱包→选择右上角菜单按钮→选择支付管理→转账到账时间

 
当设置延时到账之后,对方收到你的转账将显示成下面这样

 
在延时付款期内如果付款人想撤销付款,是可以跟微信方面申请的。
 
二、注意保存截图,发现问题立刻申请投诉
 
如果你的钱已经转到对方账户后你才发现上当受骗,也不要紧,为了打击微信诈骗行为,腾讯也开通了投诉渠道。
 
具体操作如下:点开骗子的资料卡→点击右上角“...”→选择投诉→再选择存在欺诈骗钱行为

 
这之后按照页面提示进行逐步操作,上传足够多的聊天及转账截图证据,等待后台审核即可。如果涉案金额巨大,腾讯方面也会联系警方并提供技术支持。
 
其实类似的新闻天维菌不知说过一次,防止类似诈骗案件最有效的方法只有一个:不从事、不参与私人换汇业务,不与陌生人进行类似经济往来。千万不要抱着贪小便宜的心态,否则不断上当,等到自己的钱追不回来了才后悔莫及。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