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拼才艺 拉老乡 侃体育 澳新总理初见画风不寻常

作者: RyRy  日期:2017-11-06 07:35:1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 澳新两国总理首次见面时通过一系列有趣的前奏话题,自然地得出证明:我们是“两国一家亲”……

 

周末期间,新西兰新任工党政府总理Jacinda Ardern上任以来首次外访,去探访邻国家的邻家大叔Malcolm Turnbull,应该说这一行目的明确:确认两国源远流长的睦邻友好关系。但是,这次访问原本是有些阴影的。

一是因为澳洲现任的外交部长Julie Bishop在Jacinda Ardern上台之前,竟表示如果工党在新西兰上台很难合作,犯了外交大忌,等到工党在新西兰逆袭成功,Julie Bishop顿时里外不是人。作为澳外交部长,她既不能为之前说过的道歉,也无法打电话祝贺,最后还是澳洲总理Malcolm Turnbull出面打圆场。

另一个原因是两国虽然历史邦交友好如一家,但最近几年关系“内涵”下降明显。

其中尤其是以新西兰人在澳洲的居民待遇不断下降或者被褫夺,导致澳生活的新西兰人不满,新西兰人也开始讨论是否要对等消除澳人在新西兰的权益以示公平;另外,澳洲近年施行强硬的边境政策,将大量服刑期满的新西兰犯人遣返回新西兰,也让新西兰人感到亲疏关系慢慢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工党政府领袖Jacinda Ardern急于确认和澳洲的关系。这种重要性既体现在上任首访,也体现在新西兰将禁止外国人购房,其后会面临更加困难的TPP11谈判,新西兰需要澳洲撑腰。

不过当两国元首周末首次见面之后,Jacinda Ardern的一些担心应该消失了。

Malcolm Turnbull表现出邻家大叔范,他们俩开心愉快地聊起了一些前奏性的话题。

 

 

 

 

 

秀才艺,打碟对嘻哈

 

这些前奏话题很好地缓解了两人初次见面的紧张氛围,包括音乐爱好。

众所周知新西兰女总理有段时间迷上流行音乐,买了一大堆音乐磁盘摆在家里,一下课就和闺蜜去朋友家开派对,还喜欢去舞厅玩。


等她学会了打碟,还在酒吧还能客串DJ,自然而然成为学校里的派对女王。


而看起来很绅士的Malcolm Turnbull竟然是一位嘻哈爱好者,最让人想不到的是还会freestyle,前不久,在澳洲有一次上电视的时候,没想到,他竟然能够现场发挥地rap起来,歌词押韵又搞笑,几位主持人都忍俊不止。

原来他是这样的,一个貌似严肃的政治rapper还有freestyle的:

 拉老乡,原来我们曾经这么近 

第二招是拉老乡,没想到澳洲总理Malcolm Turnbull竟然和新西兰女总理是老乡。

原来,新西兰女总理Jacinda Ardern出生于北岛汉密尔顿,而Malcolm Turnbull妈妈的老家,也是在汉密尔顿。

这一下,又有很多回忆可以聊了,澳洲总理回忆起小时候和妈妈一起回娘家的时候,和小伙伴一起“爬上毛利村寨(旧址),然后大吃一顿斐济果”。


他坦诚,到现在新西兰斐济果还是他喜欢吃的水果。


说到这里,两人关系更近了,确认了汉密尔顿是两人“共同的精神财富”。


侃体育,划艇对桨板

作为两个被海洋包围的国家,不聊点大海怎么行呢?还记得上次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和Malcolm Turnbull见面,两人的余兴活动是这个,表现了相互扶持的两国关系:

这次澳新元首见面,又是两人初见,眺望着悉尼港,话题也自然离不开大海,Malcolm Turnbull说自己喜欢皮划艇,“我经常是在海平面的角度,从我的皮划艇里欣赏悉尼港。”

他问Jacinda Ardern,她是否也喜欢kayak(老哥的印象也许新西兰人都爱划艇)。

Jacinda Ardern说,“我不是特别擅长(皮划艇),但是会划。”她告诉Turnbull,她更擅长的是paddle boarder水上桨板。
 

末了,Jacinda Ardern邀请澳洲总理到新西兰来钓鱼。Jacinda Ardern的partner是新西兰电视主持人,对钓鱼十分懂行。他还专门出了个钓鱼节目“Fish Of The Day”,这档节目也在多个国家热播。

这些话题带动了气氛,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两国拥有“如此多的共同点”,“丰富的历史交集”,“共同的价值观”,因此也有“共同的未来”。

这些话题讲完了,也得出一个结论:“We are Family.”

我们都是一家人。

然后就谈难点问题了,双方先是进行了一对一的谈话,然后再和两国官员一起一边吃早午餐一边会谈。

接着媒体见面会开始了。

关于边界安全,澳大利亚总理Malcolm Turnbull再次表明了澳大利亚严厉打击人口国际走私的立场,称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不会给这些国际人口走私以空间,并认为这一立场让人蛇们愤怒,却有效阻止了更多难民带着孩子冒险前来在海上淹死。

关于难民,新西兰总理表示,新西兰愿意接受150名关押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难民拘留中心的难民。Malcolm Turnbull表示,暂时不会表态是否接受,新西兰这个慷慨的方案以后再讨论。Malcolm Turnbull称澳洲严格的边境立场,其实已经使新西兰也受益。

关于国际贸易,Jacinda Ardern表明了新西兰将禁止外国人购买本地居民房的立场,并和澳洲总理共同讨论了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英文为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缩写为ISDS)在两国间的运用。

关于两国公民互惠利益,Jacinda Ardern在竞选期间曾经表明,如果澳大利亚削除新西兰人在澳的权益,工党政府不会示软,也会对等减少澳洲人在新西兰居住的权益。

对这个话题,澳洲总理Malcolm Turnbull在新闻发布会上仅表示,双方均尊重对方在自己国家内立法的权力——这样的表态意味着,在澳洲读书的新西兰学生即将面对一个不好的新年

澳洲仍会按计划取消对新西兰学生的补贴,像外国人那样收取他们国际留学费用,从2018年的新学期就开始

其实,这里有一个潜在的问题,

新西兰人在澳洲读大学的学费明年将番三倍,澳洲人在新西兰读书的费用还是和新西兰本地人一样,而新西兰政府明年会推出第一年大学免费,是否会引发大量澳洲新西兰人回国念书,造成高等教育资源在未来几年内紧张加剧,还有待观察。

另外,Jacinda Ardern回国以后,是否会如承诺从明年开始把澳洲人在新西兰的补贴也相应取消一部分呢?这些仍需拭目以待。

最后,总结一下新西兰女总理首次外访澳大利亚:相识已经成功,维权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