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我是怎么在奥克兰北岸“深蓝”区 拿下五千选票

作者: 陈耐锶  日期:2017-09-29 06:30:0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29日报道】2017年新西兰大选,华人选区候选人中战绩相对最好的工党候选人陈耐锶接受专访,谈作为一名“绝对政治新人”,如何在北岸一个“深蓝选区”里,斩获成绩不俗的5000票。

回想最近的这六个月说像做梦真的不为过。从二月份决定作为不分区排名议员到五月份决定下选区,每天只有一个网络用语词能够形容就是“心累”。不过所收获到的,也是我没办法想象的。

这次选择挑战国家党的铁杆票仓,前外长Murray McCully把持了三十年的选区,对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记得当时开始做初步了解之后,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他开始做这个选区的国会议员时候我都还没出生呢!”。 

要为华人和年轻人代言

提到East Coast Bays ,大家想到的是有很多南非移民和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marine reserve)。不过,这里同时有非常大的华人社区和梅西大学学生群体。这两个无疑成为了我们竞选策略的重点。我觉得我进国会最能够代表的声音就是华人与年轻人。作为选区国会议员,无疑你的第一个任务是要代表并照顾好你的这6万多个居民。我一直也在说,作为能够说流利中文的年轻华人,我可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华人社区。随着打的电话越多,敲的门越多,我发现其实工党所能带给这个社会的稳定性,是所有人追求的共同点。回到前总理Norman Kirk 的一句话,“新西兰人要的不多:有一个人让自己爱,有一个地方可以住,有一个地方可以工作,然后有一件事可以盼望着”。 

还记得第一次在Browns Bay 早市摆摊,一个北岸医院的注册护士来到我的摊位前说,“我今年一定会投工党”。她接着说,“在一年内我的房租翻了一倍。为了不让我的两个孩子在这么小的时候换学校,我每个礼拜都支付巨额的房租坚持着。我们快要无家可归了”。我慢慢发现其实大家要的是一个稳定的社会,一个政府需要做出真正惠民的决策,而不是只顾着自己的利益。慢慢地,我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才能真正改善我所在的选区居民的生活。我发现,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以及改善公共交通,是非常重要的两点。

华人选民与洋人选民的沟通方式不同

与华人沟通,和与洋人沟通,当然是非常不一样的。洋人很少需要你讲解工党的政策,他们从主流媒体已经接收了很多的政策信息,我只用纠正一些误区,并根据他们具体的状况,去帮她们分析政策对他个人有什么影响。所以在辩论的会场,当我提到这九年来发生的一些事,尤其是国家党需要加强的一些方面,很多人就算支持国家党也会赞同我的观点。可是华人对于工党的政策、价值观以及前几届工党政府所取得的成绩都不是很了解。很多华人甚至被社交软件上放大了的错误资讯所误导。 

大家当然都希望自己所在选区的国会议员在国会为他们发声。可是我经常被洋人问一些尖锐的问题,例如堕胎,安乐死等等。洋人很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这个国会议员是否能真正继续代表他们的声音。他们想建立一个长期的关系,大选后也会继续关注国会做的每个决策。很多人都有他们最关注的一个政策,比如有的是水质量,有的关注精神健康经费,还有的人关注国有企业的问题等等。但这些关注,在华人社区却是很少听到的。 

走出我的bubble 看到更真实的生活

这次竞选,我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跟选民一对一接触上。每一个家庭和个人的故事都让我更具体地了解到,在惠灵顿国会立的法,将如何具体地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这次让我走出我自己的小bubble,看到了每个人过着不一样的生活。而作为国会议员你最大的责任将是帮助每个人的生活过得再好一点。在跟华人朋友的电话上或者门前,我得到了非常多的鼓励。对于能够有一个华人选区代表,他们非常兴奋,给了我很多动力继续往前走。有时候敲到认识我的叔叔阿姨家还有点心和水喝,心里特别温暖。跟大家讲个小故事,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我特别怕鸟,任何鸟类。有一次出去敲门,在一个很深很深的driveway里的住户。门前坐着两只母鸡,既没有圈着,也没拴着。我看到它们撒腿就跑,它们在后面也追着我跑,跑啊跑啊,跑到大街上我赶紧躲进了邻居家的院子,真的是吓死我了! 

在我的选区当中,有一群居民非常热爱他们身边的湿地。得知我是工党在这个选区的候选人时,他们马上请我坐船出去,让我亲眼看看过度开发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这无疑是我在这次竞选中最震撼的经历。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在开发的基础上还要注意不要过多地影响生态环境,开发商应该对自己制造的排泄物采取负责任的处理方式。他们非常希望我也能够尽一份力呼吁地方政府采取更严格的监管。

 

新西兰是我们的家 会带着大家的爱走下去

我这次最感动的是,我能够以1.5代移民,Chinese-Kiwi的身份参加选举。我一直在推动的是要把这个国家当成你自己的第二个家乡。看政策的时候要以这个国家的长期发展作为考量。我们华人非常努力、勤恳,可是很多人没有了解到新西兰稳定和美丽的背后,是需要对环境的投资,让这个社会公平待人。我非常希望看到华人更深一步了解到这个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大家需要从平时开始积极参政议政而不是仅仅在大选期间“恶补”很多其实是错误的信息。 

竞选无疑是要花很多钱的。不管是广告车,宣传单张,街边广告等等都是花销。在选区,所有的资金都是要我们自己筹的。我采取的主要是众筹的方式,20新币,100新币一笔一笔地筹。也要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我竞选的支持,任何一点帮助,都是对我特别大的肯定。我同时也要感谢那些陪我走过整个竞选经历的朋友们,大家全部是义务来帮忙。从我的竞选经理到敲门的志愿者,他们都付出非常多的努力。更要感谢我特别有才的一群朋友,比如我这次竞选的视频制作、插画师、活动策划师,都在用他们的经验和天赋在帮助我的这次竞选。 

回想这短短的四个月不到的时间,真的是太神奇了。虽然非常的疲惫但是收获到的,是书本里找不到的对这个社会的那份担当。我记得在大选投票当晚,我在我的朋友圈发的图片是 “I didn’t come this far to only come this far” 。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我,我会带着大家的爱继续走下去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