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在这件事上新西兰又拿了第一 有十元纸币为证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9-19 16:40:0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19日报道 记者Sally】今天是新西兰女性投票权日(Suffrage Day),在新西兰三年一次的大选日即将到来之际,新西兰各党的女性候选人纷纷走上街头,用行动实践女性投票权。

今天,天维网记者跟随工党候选人陈耐锶,来到在梅西大选的投票点参加投票。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投票。对于从一个普通的投票者,到参选的候选人,陈耐锶说这种身份上的转变,她感到既激动又紧张:“今天投票很兴奋,因为能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选票当中。但同时也很紧张。每一票都非常重要,所以我也呼吁大家都去参加投票,并且尽量提早行使投票权。”


陈耐锶说:“工党出过很多女性领袖,现在的领袖和之前的海伦·克拉克总理,都是很好的榜样。但是女性参政到现在都依然会遭到质疑。例如Jacinda刚刚当上党魁的时候,甚至被问到了生育计划。其实我作为候选人,也遇到过同样的压力。我认为,女性能给政坛带来新鲜的血液。国会议员是人民的代表,新西兰人口比例是女性超过50%的,肯定就要相应的女性议员来代言。女性独特的韧性,让我们能够以不同方式和角度,为新西兰社会更加均衡的发展而努力。”

新西兰副总理:同工同酬仍需努力

18日,新西兰妇女事务部部长Paula Bennett对媒体表示:“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一个赋予女性投票权的国家,我在这个国家,我感到很骄傲。正是因为Kate Sheppard和其他女性投票权运动人士的多年努力,才有了如今新西兰令人的女性投票权利”。

当天,她与国家党奥克兰CITY的候选人,教育部长Nikki Kaye一起走上街头,为自己所在的政党拉票。在参与拉票的人群中,不乏一些华人女性的身影。他们举着国家党的广告牌,与沿街的行人沟通,充满了自信和骄傲。

在2014年大选当中,有31%的当选议员是女性。在今年大选当中,工党排名前五十的候选人当中,有28名女性;国家党排名前五十的候选人中,有17名女性。

根据最新的数字,新西兰目前的公务员中有45%是女性,其中担任高级领导职位的有46%是女性。不过,在男女同工同酬方面,性别差异依然存在。根据Paula Bennett提供的数据,不同性别之间的薪酬差异有9.4%。但是其表示,到2017年就不应该再有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况情况。她说:“政府正在与私营企业合作,努力取消薪酬差异”。


(1899年,奥克兰市中心Rutland Street 投票点,排队投票的女性投票者)


华人女性参政议政

随着华人在新西兰社会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华人民众参政议政的热情也在不断提高。1996年,黄徐毓芳女士成为新西兰首位华人国会议员。她在2008年赢下Botany选区之后,还担任了民族事务部、妇女事务部部长,ACC、能源资源部副部长,成为新西兰华人参政议政的典范。

今年大选,各个政党推举出的华人候选人当中,也有不少女性的身影。比如,工党候选人陈耐锶、绿党候选人Julie Zhu、人民党候选人伍洲和姚东蕾,都是新西兰华人女性当中佼佼者。但是,相比华人男性而言,华人女性在新西兰政界的影响力依然比较弱。

在这个事情上 新西兰拿了第一

124年前,新西兰通过了女性享有平等投票权的新选举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允许女性投票的自治国家。

在今天看来,男女平等一词已经深入人心。人们对于女性是否应该有投票权这件事,已经不存在分歧。但在100多年前,西方各国的女性基本上都是没有投票权的。从当时的政治漫画中可以看出,女性的社会角色被定义为应该照顾家庭,煮饭和带孩子的角色,女性投票权运动在西方世界遭到了非常大的反对。


(饭还没做好,你去哪儿了)

 


 
(一个女性投票的支持者正在给一个小孩喂药。药品上写着“女性投票”,而小孩的衣领上写着“年轻的新西兰”。漫画的标题是“他不喜欢这个”。)

大部分欧美国家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才争取到了女性投票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西兰在1893年首个通过承认女性投票权的选举法,具有一个划时代的意思。在新西兰之后,全球女性投票权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1904年,德国成立了全球妇女投票权联盟。到了1920年,加拿大,英国和美国才相继通过了承认女性投票权的法案。

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每年的9月19日,也就是女性投票权被正式写入选举法并获得签署生效的那一天,被命名为新西兰女性投票权日(Suffrage Day)。新西兰货币中的10元纸币上,印的就是新西兰女性投票权运动的领袖Kate Sheppard。

当时,新西兰社会出现了酗酒的问题,不少女性希望严格限制酒精饮料的销售。但是因为女性没有投票权,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发言权。在Kate Sheppard的带领下,女性投票权运动就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当时,他们征集了几万个签名来支持女性投票权,最终推动了新西兰国会通过新的投票法。


(新西兰十元纸币)


(1893年征集到的支持女性投票的签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