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我是汉语教师志愿者 我从中国来新西兰教中文

作者: RyRy  日期:2017-09-08 06:50:4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9月8日 新西兰微财经】 常听到家长问关于怎么让孩子学中文的事情,这是华人移民普遍关心的一件事。其实这两年中新文化交流很活跃,很多人在为此做着贡献。最近,我们也采访了一位Taranaki地区教中文的志愿者,一起来听她的故事——

我是胡老师,一名来自中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汉语教师志愿者。

2016年9月初,我向国家汉办申请了新西兰维多利亚孔子学院志愿者项目,经过国家汉办和外方孔院两轮面试,最终踏上了大洋彼岸新西兰教学之路。
 
在此前的志愿者培训中,我早已知道这未来的一路将无比艰辛,但一想到中文传播和那将会因我而发生哪怕一丁点改变的地方,我激动无比。

带着憧憬、向往,我来到了新西兰。
 
我的教学地点是新西兰北岛的南塔拉纳基(South Taranaki)地区,负责Patea Area School、Whenuacura School和KakarameaSchool三所学校的小学汉语教学。

这些学校以前从来没开办过中文课程,因此我便是这里的孩子们遇到的第一个中国老师,彼此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我在Patea 学校观察了两周,以小组教学的教学模式实验了一段时间,但最后决定采用大班教学模式:

我带着全班学生一起学中文,班主任跟我们一起上课,管理课堂纪律。英语授课,也增加了上课的难度。

我在的地区毛利人居多,不像别的地方文化背景比较多元。

我的班上没有华裔,小学生都是零基础。

在我所教的地区,都是零基础班级,因此用不了太高深的专业知识,用的多的反而是英语。如果将来想到新西兰做志愿者,尤其是教授零基础班级,一定要把英语放在第一位。

 
教学内容的设计上,“趣味”二字最为重要。因为新西兰的学校很注重个体性,尊重学生的选择。

除了文学和数学以外,别的所有的学科学习全都取决于学生自己。若想让学生在高中继续选修汉语课,那一定要在小学和中学阶段铺垫好基础,用有趣的文化活动吸引学生。

不过,中华文化本身就充满趣味,从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到元宝形状的饺子,无一不是中华精神的传承。


 2016年8月11日,由新西兰亚洲基金会赞助,盛大的“中国文化节”在Patea Area School顺利开展。

除了新西兰亚洲基金会,维多利亚孔子学院的老师、当地的毛利文化社团和学生家长都来参加了此次活动。以体验为主的活动,深受喜爱,大家都对此赞不绝口。

活动的成功举办,少不了大家的支持。Patea Area School学校的校长Nicola,她为了给学生一个多元的文化背景,开阔视野,鼎力支持“中国文化节”活动。
 
我在新西兰教书已经六个多月,我受到的最大启发是:注重个体性。


这里的学校,主张让学生把精力集中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这让学生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能够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就算必修的数学课程,学生也是可以选择的。

一位当地老师告诉我,他们将数学分为三个等级,老师根据学生的情况,给学生安排学习内容。

另外,这所学校的老师每学期都会组织学生做自己的inquiry,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个内容来进行深度剖析,这适合每个年级。

比如,5年级学生做跟海洋有关的inquiry,但每个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向:海洋植物、海洋生物、海洋污染等等。这不仅培养学生主动搜索整合信息的能力,还能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跟中国相比,新西兰的班级规模普遍较小,这也许是能开展个体性教学的主要原因。但这种教学思路仍然值得借鉴到我国教育体系中。
 
新西兰人口很少,人均面积大。我的住家在Hawera,是一座小城镇。

环境优美,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大可不必担心雾霾。优雅清静的地方,有时也会让人产生寂寞。

这个新西兰小城镇,没有公共交通,也没有KTV,更没有成片的商铺,但我拥有那白云绿地和海纳百川的心。


新西兰绝对算的上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地方不大,但一步一景。南岛的基督城,瓦纳卡,皇后镇,丹尼丁。北岛的惠灵顿,罗托鲁瓦,奥克兰。每一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味道,绝对值得拥有一次。
 
跟这些旅游资源配套的还有很多项目:跳伞、蹦极、滑翔、洞穴探险、潜水……作为中文教育志愿者,我也有机会了解到这个独特国家的方方面面。
 
中国汉办志愿者散落在新西兰的各个地区,我们全力以赴,告诉这里的孩子们这个世界别的地方的故事,相信这些故事会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哪怕再苦,再累,我们都是积极向前,因为

 
“你我为了同一个梦想,
携手并肩远走他乡
我们短暂相聚就别离,
也曾在孤独时刻流眼泪
每次听到问候感到欣慰,
不同语言汇成中国话
听那不同肤色齐声说
你好中国 我爱你
……”
——《瀚宇之花盛开的地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