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福利大礼包的钱从哪来?各政党税收政策一览无遗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9-21 06:30:0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21日报道 记者Sally】随着新西兰三年一次的大选临近,各个党派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希望用最优惠的政策来吸引选民的宝贵一票。从目前各政党已经出台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政策来看,基本上都是“大礼包”的方案。

但这些“大礼包”的钱从哪儿来?政府支出的钱,来源无非就是纳税人缴纳的各种税款,国企收入和各类公共债务,说白了都还是纳税人的钱。所以不少网友提出希望天维网比较一下各党的税收政策,看看人们到底要为这些“大礼包”付出多少代价?天维网记者就做了一下整理工作,看看哪个党派在税收问题上,说得最清楚实在。

相关链接: 【时事评论】华府门前正在开比惨大会,要吐了

一、大张旗鼓提出减税的政党

目前看来,各个政党都强烈提出要实施税改,但各自的侧重点不同。只是几乎没有一个政党提出过要增加税收的意思。还有一些党派干脆就没有专门的税收政策。根据八月份刚刚公布的大选前财政情况更新(Pre-election Economic and Fiscal update),目前新西兰国库盈余为28.69亿纽币。可能是目前新西兰国库确实比较充足,家底比较富裕,提起减税方案来大家都果断不含糊。

行动党:

最早公布减税政策而且步子迈得最大的,是行动党。早在政府公布财政预算案之前,就推出了今年大选的主要政纲,那就是减税政策。行动党的减税政策,就是直截了当地降低税率。根据该当政策,个人和公司的所得税率将在25%封顶。具体如下:

1、个人税1.4万以下税率为10%,1.4万-4.8万的税率为15%,4.8万-7万、7万以上的税率均为25%;

2、大幅削减企业税,企业税税率低至25%,用来促进就业。

相关链接:行动党推出减税政策

国家党:

在国家党网站2017年大选政策一栏中,记者没有找到关于税收政策的特别说明。不过,在今年五月国家党政府刚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当中,明确提出了减税方案。

相关链接: 【2017年财预案】政府推20亿大礼包 打工者人人有份

国家党政府将有关税务减免政策单独列项为:Family Incomes Package,被媒体称呼为“家庭大礼包”。这是一项总值20亿纽币的大礼包,涵盖个税阶梯税率调整、个人税率减免、家庭税率减免、住房补贴等。其中,个人所得税的减税政策如下:

1、将1.4万低收入所得税门槛提高到2.2万,4.8万中等收入所得税门槛提高到5.2万;

2、未成年人免税年龄从16岁提高到18岁;

3、税率维持不变。

二、要求改革缴税方式的政党

没有明确说要减税,但是下面这些政党都提出了要对现行的税制进行改革,使之更加公平,公正和平衡,更加有利于百姓福祉。意愿良好,只是改革税制和税种需要经过议会通过,不管哪个党上台,要推动税制改革,恐怕都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工党:

工党在其此前公布的财政计划(Fiscal Plan)中,介绍了其计划执政的财政收支方案,也就是解答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工党明确提出了反对国家党的减税计划,计划中指出,如果该党执政,将废除国家党提出的减税政策,钱就可以更多地投入教育和医疗。该党还将“关闭投机者的税务漏洞,并减少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

工党还提出,将在政府成立一个“税务工作组”。这个小组的任务就是创造一个更为平衡的税收体系,这个税收体系的改革应该是包括了资产、财富、收入和消费相关的各类税收领域。工党“致力于一个平衡、简单和综合”的税务体系。

不过,出台还不到两个星期,工党的税收政策就发生了大反转。

相关链接:工党突然宣布政策“掉头”:暂缓推出多个税收项目

据工党公布的时间线,主要承担改革税制的“税务工作小组”至少要到2019年才会出台正式的意见。而任何新增的税收项目,要到2021年4月之后,才会正式实施。一竿子把民众批评的增税政策支到了下一次大选。

在具体税务操作上,工党提出:

1.废除国家党的减税计划,并将剩下的钱重新投资在支持家庭以及核心公共服务项目上,使之更为公平。这些核心公共项目包括健康、教育、住房和警察;

2. 将卖房的两年明线政策改为五年,以打击房屋投机交易,这意味着对除了自住房之外的房产交易收税;

3.让家庭购买首套住房得到更为公平的机会,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准备银行的建议,堵住房产投机者避税的漏洞;

4.成立“税务工作小组”,确保对收入和资产的征税是公平和平衡的,尤其是房产投机相关的资本利得税。税务小组的工作成果,如果有的话,至少要到2021税务年度才会开始实施。也就是资本利得税、土地税和遗产税暂时是不会收了;

5.引入对科研发展的税务减免;

6.作为IRD业务转型项目的一部分,废除二级税制;

7.强力确保跨国公司支付其应该缴纳的税款,考虑征收“转移利润税”的可能性。

8.还将实施:地区燃油税(仅奥克兰地区)、净水税Clean Water Royalty 、对国际游客每人收税25纽币以补充游客和基金。

优先党:

优先党的税务政策包括了政策目标和实施方案两个方面。优先党同样提出要改革税制,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并建立在人们的支付能力的基础之上的税收制度,“让高收入的企业和个人比低收入人群缴纳更多的税”,并建立一个更为简单易懂的税收制度。

1.改革税制,使之更公平公正,也更简单易懂。

2.取消对基本食物开销的GST征税,普通家庭从超市购买的基本食物应该是没有GST的。

3.取消居民住宅地税的GST征税。

4.减少逃税漏洞,对跨国公司加大征税力度。

5.建立一个鼓励存款的税收制度。

6.重新审查“Working for Families“的税收减免制度,每个人应该得到这真正的“生活工资”。

人民党:

人民党的税收政策比较笼统,主要有三个方面:

1.封堵税务漏洞,打击逃税行为。对于那些偷税漏税以及协助偷税漏税行为的人,处以重罚。

2.降低税率,鼓励人们努力工作来摆脱福利依赖。

3.对于高增长、可持续的未来发展型企业给予更多的公司税务优惠,确保新西兰能够利用从容应对并利用好劳动力的迅猛变化。

三、番外:重视环境要求改革相关税种的政党

新西兰被人们认为是“上帝的后花园”以及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热情,也是非常高涨的。以下两个政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保护环境。其在税收政策上,也无不例外地体现了这一理念。

绿党:

绿党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体现在其政策的方方面面。绿党提出的其中一项税收政策就是要通过税务手段来减少交通带来的污染问题。绿党提出,要推动立法取消边际福利税(fringe benefit tax),该税种是作为员工工资的一部分收到的非现金福利,最常见的内容是公司为员工保险和车辆。取而代之是鼓励企业为员工购买电动车,同时激励企业为员工提供上下班的公共交通渠道。

此外,绿党早在去年的时候就提出了要加大力气向国际游客收税(Taonga Levy),其提议将现有的人均22纽币的“国际游客税”增加到40纽币。该税收的70%用于实现消灭害畜计划,30%用于保护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发展。

毛利党:

毛利党的政策当中没有专门的税收政策。但是,毛利人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决定了其对具体税种的建议上,要求对损害环境的行为征税。毛利人认为是大地和空气孕育了毛利族人,而他们是这片土地的守护者。因此,对于这片土地上自然资源的开发,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1. 要求对所有进入新西兰的所有国际游客征税,以及提升基础设施和保护环境。

2. 可再生能源研究和相关项目的税收减免。

3. 要完成一个水资源出口的备忘录,原则上不允许水资源免费出口外国,对相关水资源出口企业征税(Royalty)

此外,在对国际游客进行征税这件事情上,国工两党也都没有含糊。其中,国家党提出要对著名的“九大步道”增加收费。从2018年10月开始,在Milford,Routeburn,Kepler,Abel Tasman以及Tongariro 这5个人气最旺的步道,对外国游客的收费上涨幅度将达到50%。

工党则提出要向国际游客每人征收25纽币的“国际游客税”,用于新西兰的旅游资源维护以及基础项目设施。


看完了天维网整理的各党税收政策,网友是否更加了解钱从哪儿来着问题了呢?随着选期临近,不排除各党还会出台更新的税收政策。广大网友在遇到自己所在选区的各党派候选人上门拜票的话,也可以再努力问一句,“咱们能不能把钱从哪儿来这个问题,好好说道说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