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自驾游是年轻人特权?这4个自驾游客年龄合计241岁!

作者: Rita Zhang  日期:2017-08-12 05:17:20 阅读:  来源:天维独家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8月12日报道】都说最适合新西兰的旅游方式就是自驾游,连旅游论坛在推介新西兰的时候都用了一系列排比句来形容它:

没有哪个国家比这里拥有更美的窗外景色;

没有哪个国家比新西兰更适合泊车农场与农场主攀谈;

没有哪个国家比新西兰更适合在路上找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不过,受制于语言和不同驾驶习惯,选择来新西兰自驾游的游客还是以年轻人居多。偶尔有老年自驾游客,也是仅仅是跟着年轻子女的步伐,成为“子女旅行团”的团员。

但对于今年整60岁的殷先生来说,当“团员”远远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和同龄好友一起自由自在的出游,才是他心目中旅行的模样。


殷先生在Tekapo湖畔

今年3月31日,殷先生一行四人抵达新西兰南岛基督城。与其他自驾游客不同的是,同行的四人都是“50后”,合计年龄已有241岁。

他们在新西兰南岛进行了为期20天的旅行,自驾3400公里。回国之后,殷先生在旅游网站分享了自己的旅行经历,围观的网友无一例外的感慨:太牛了!老年人也可以玩的这么开,棒棒哒!

不过,能够顺利出游并且玩的开心,对老年人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花大半年时间做攻略

喜欢自由行的朋友都知道,做攻略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年轻人尚且无法应对网络上繁杂的信息,而这对60岁的殷先生来说,更是费脑筋。可他告诉天维网记者,很多时候,做攻略也是一种乐趣。

面对一个从未去过的目的地,相关信息量非常大,需要搜集、提炼和取舍,有时都有要吐的感觉,每个景点有什么特点,名称的由来,有什么典故和故事,都要记录下来。但这种前期的准备却可以让你在旅游过程中得到满足——“记得前年去法国,仅仅卢浮宫的攻略我就做了半个月,最后苦尽甘来,出游的时候所有的行程都刻在了脑子里,自己就是导游,有时还可以向其他游客显摆一下。(笑)”

而这次20天的新西兰之旅的攻略,殷先生足足做了大半年——去年国庆后签证就已经准备好了,但是直到今年4月初,才真的踏上新西兰的土地。

更让人佩服的是,殷先生一行的整个行程策划都是他一个人独自完成的,包括签证材料、送签、确定行程、每天的行车路线和景点、预定机票,只有住宿和车是殷先生的儿子帮忙预定的。

当天维网记者问起选择自驾游览新西兰的缘由时,殷先生反问:“在新西兰还有比自驾更好的旅游方式吗?”

他笑称,网上都是这么说的,事实上也是这样,景点都在路上,跟团不自驾要想随时停车看景是不可能的。他告诉天维网记者,曾有一个朋友也是去新西兰自驾,但是去米尔福德峡湾是从皇后镇报团一日游,一路上虽然路过了94号高速公路北段,但是没有停车,错过了最具新西兰特点的一段景色,而殷先生一行因为可以自主掌握行程,在这百十公里的路上玩了整整两天。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体会到不一样的新西兰。

殷先生一行几乎走过了南岛大部分地区,从海岸线到冰川,从农场到校园……自学摄影的他拍摄了无数美丽的照片,镜头前的四位老人一脸笑颜。

有机会还想重游新西兰

为了更好地自驾游,殷先生在国内就仔细学习了新西兰的交规。他介绍,他首先是反复阅读新西兰的交通规则,做考试题,就像考驾照理论考试那样。之后经常在走路时走左边,坐车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有意识的体会左行右舵的感觉。最后是行前两周不开车。他说,由于准备充分,到了新西兰开右舵车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就是开始时偶尔方向灯和雨刷弄反。

而新西兰的自驾经历也没有让他失望,他在旅游论坛上分享:“不能不说在新西兰开车是一件非常惬意非常爽的事,在风景如画、牛羊成群的牧场中,在白云妖娆、峰峦叠嶂的高山上,在碧波荡漾、清澈见底的大湖旁穿行,时而起伏时而曲折,风驰电掣,那种感觉是在国内绝对体会不到的。”

驾车没有障碍,语言交流对殷先生来说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他解决的办法一是攻略做的详细一点再详细一点,走前要演练,看看有没有疏漏;二是用肢体语言弥补,肢体语言可以明白大部分含义。“外国人都非常友好,非常乐于助人,如果你不明白,他会一直跟你说跟你比划,实在不行他会直接给你演示,或者带你去。现在也有一些翻译软件可以使用,所以语言障碍还是可以部分克服的。”

不过,也有困扰他的难点——点餐。“不同文化下各种各样食材名称本来就很生僻,叫法名称各个国家可能都不一样,再加上怎么加工什么口味,简直是太复杂了。”

问起对新西兰的印象,殷先生的语言中充满了赞美之情。“可能有人会认为新西兰像个农场,不够繁华,不够时尚,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和光怪陆离的夜生活,但是新西兰却具备了我们这个年纪所需生活的方方面面。那里有优良的空气,优质的水源,放心的食品,美丽的风景,悠闲的生活和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些恰好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所迫切需要的。当然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有时还会非常严重,我们区区20天不可能什么都了解到。如果有机会非常希望重游新西兰,这也是很多去过新西兰的人共同的愿望。”

在殷先生的游记中,他详细记录了在新西兰度过的每一天。优美的照片,生动详实的语言,让人不禁有一种他一位生活在新西兰的本地人的错觉。

而在游记中,他不仅事无巨细的介绍订制行程过程中的大小事件,还向所有对新西兰有兴趣的读者免费提供了自己整理的200多个景点路线,“带GPS坐标,导航软件可以直接使用”。

合计年龄241岁的旅行组合

采访中,天维网记者好奇的问了一下殷先生一行四人的年龄,惊然发现这个组合的合计年龄已经达到241岁了。

殷先生告诉天维网,同行的四人是两对夫妻。他们跟其他同龄人一样,上学时赶上文革,中学毕业赶上上山下乡,然后就是参加工作,从参加工作到退休几乎是在一个单位里工作了一辈子。现在大家都有了孙辈,每年有半年时间要异地照看孙女,旅游也只能选择另一个半年。即便是这样,他们还是会尽可能抽出时间来,选择喜欢的目的地悠闲的旅行。

而殷先生对于旅行也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不喜欢用旅游这个词,因为旅游给人的感觉就是匆匆忙忙,走马观花,我更喜欢用度假这个词,度假更能体现休闲和享受的意义。”

老年人自由行也很简单

殷先生自己很喜欢自由行,新西兰是他第一次境外自驾游,但这之前他已经有过多次境外自由行的经验了。他也给想要自由行的其他同龄人列出了几点建议:

1、 行程不要太紧,不要和年轻人一样赶路赶时间,因为他们的假期有限,而我们时间充裕,慢慢走,悠闲游。我们在新西兰20天行程3400公里,平均每天才170公里,非常合适,一点都不累,在一个景点可以尽情地玩,经常是到的最早、走的最晚。

2、 要选择恰当的出行时间,不要选择旅游旺季,最好是选择旅游旺季的两头,也就是旺季刚开始或者就要结束的时候。我们去新西兰就选择在4月份,夏天的旺季刚结束,天气也不冷,秋天风景的色彩更丰富。

3、 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老年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老年慢性病,走前最好做个体检,让医生给一个综合的评价,该带的药品一定要带。新西兰海关也非常人性化,携带一个月量的降压药降糖药他们怎么会难为你呢?在国外一定要注意饮食,老年人已经过了吃货的年纪了,所以不要暴饮暴食,没吃过的东西可以品尝,但一定要好消化。

4、 要注意安全,不围观不惹事,在国外难免会遇上罢工游行示威,遇上的时候不要围观,更不能参与。不能和其他游客讨论人权种族等政治话题。尤其是见了港台游客,有时在国外遇到讲普通话人会感到很亲切,难免会多聊几句,但是绝对不能讨论统一独立等话题,也不能居高临下的对待他们,我们是去旅游的,不是去拯救他们的,见了客客气气热热闹闹就行。

5、 要注意个人的行为,老年人往往比较固执,一些做法都是多年形成的老习惯,但这些习惯有时是很危险的,比方说随意横穿马路,在新西兰大家都非常遵守交通规则,因此路上的汽车车速都比较快,如果随意横穿马路很容易造成交通意外。再就是公共场所不要大声说话,不要插队,排队时不要离前面人太近等等。当然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习惯是必须的。不要进入私人领地,新西兰当地居民居住环境很好,别墅院子非常整洁,鲜花盛开,但游客不要在人家门口向里张望,更不要进入,也不要随意跨越栏杆,进入私人农场。

下一站,北欧

采访结束时候,天维网记者问殷先生,未来还有去哪自由行的计划吗?他给出了一个非常诗意的回答“前几天听了一个讲座,有一句话印象挺深,说是如果法意是人文大片的话,那么挪威就是风光大片,而冰岛则是科幻大片。听人家这么说,难道你不动心吗?所以下一站明年夏天,很有可能就是北欧!”

真希望天下所有的老年人都可以像殷先生一样活得恣意潇洒。

注:本文所有照片均为殷先生拍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