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在新西兰有多少钱都不能买这种豪宅 太重要了!

作者: RyRy  日期:2017-07-14 07:00:4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7月14日 新西兰微财经】 冬天了,奥克兰连续下雨了,然后,滑坡的事情又发生了……

奥克兰市议会日前宣布,大奥克兰地区目前正在处理的土地滑坡点已经超过90个。

90多个滑坡点,既包含私人物业也包含公共绿地。

奥克兰市议会的文告还告诉奥克兰地区市民,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该找谁。

市议会的提示说:如果滑坡威胁到人生或者物业的安全,应拨打111;如果滑坡没有人生或物业威胁,但需要安装新的围栏,可拨打市议会09 301 0101。

新西兰是个多雨的国家,我们每年都会听到连续下雨的新闻,一点也不奇怪。然而近两年来,随着海平面升高,极端气候概率增加,情况不一样了——

滑坡新闻越来越多,而且经常一滑坡,受影响的都是沿海山顶的顶级豪宅。

今年3月份,我们报道了奥克兰的大雨下,奥克兰激流岛一处山体突然滑坡,原先一大块山体倒下去,露出黄色山体,结果上面的海景房瞬间变危房,


房子一部分悬空了,虽然还没有掉下去,但肯定不能住了。

今年5月份,我们报道了奥克兰北岸区东部海岸线侵蚀现象有加速迹象。

这些,都是奥克兰北岸地区在今年暴雨时节遭受的新的损害:

东海岸地带实拍,损害的步道从下面往上看看的更清楚:


前2个月,我们还报道了奥克兰北岸Browns Bay暴风雨后的滑坡,当时现场可以看到,滑坡后,建筑混凝土已经在悬崖上面悬空显现了。


为什么奥克兰地区的滑坡越来越多呢?

气候变化当然是最重要的外因,海平面升高,拉尼娜现象频度增加,都是我们很难控制的外因。还有内因,就是奥克兰的土质。

奥克兰大部分地区的土质是clay soil类型,土质是属于松软型的土质。航拍一下奥克兰雨后暴露出来的土质剖面:


说了这么多,是因为这两天下雨,奥克兰地区又有新的大滑坡了……

这次的滑坡点位于Stanmore Bay,又影响到山顶的豪宅了——

Stanmore Bay位于奥克兰的北面,在一个半岛上,为防止土块继续滑落,现在这个新滑坡点上,已经让工程人员临时用布遮上,希望能够暂时减缓下雨对于坡面的侵蚀。


布是本地公司提供的土工专用布,也叫geo-fabric,防水性能非常好。这样一家人家的物业的半幅土地都滑落的案例,是属于比较严重的。而滑坡范围包含的土地,由上面的两家人家所共有。

毫无疑问,他们的房产价值也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目前,Stanmore Bay靠近Tarihunga Point滑坡点区域的房价,也就是大海前的一线海景房,估价基本在100万纽币以上,有的甚至可能高达400多万纽币。然而很不幸,滑坡也在这附近发生了,使得悬崖坡顶的住户们心理都蒙上了阴影,甚至开始检查自己家的pohutukawa树的根部有没有隆起、裂缝等不安定状况。

是的,从这两年的例子看,这种新西兰特有树种和滑坡还很有关系。

关于pohutukawa和滑坡

Pohutukawa是新西兰的特有树种,这些树不怕海风,不怕盐分,有一点土就能果断生长,是新西兰人喜爱的“圣诞红”。

不过,正式因为它坚韧不拔的生长特点,在新西兰经常可以看到pohutukawa在悬崖上,孤傲地长成这样:


孤傲地长成这样:


结果,随着这些树越来越大,根部的土层开始撑不住了,一般会在大雨之夜,随着重量的增加而突然倒塌,然后就生发了滑坡。

比如这个滑坡,还可以看到下面的树掉下去的样子。


这个Browns Bay滑坡面下面也能找到pohutukawa树,


这个北岸豪宅区的一位居民提供的图片更清楚了,滑坡前,注意红圈里:


滑坡以后,注意同一位置的大树不见了:

回到我们要说的7月份的新滑坡,比较清晰的照片也显示,这块海景房的靠悬崖一侧,也都长了成熟的pohutukawa树,而这次的滑坡也是从一棵pohutukawa的倒下开始的。


当时,悬崖面上有2户相邻的人家。7月1日的时候,先是一棵pohutukawa掉到悬崖底下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