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亚洲投资者新面孔 只用不到一成的钱震撼新西兰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7-03 07:27:13 阅读:  来源:天维独家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3日报道 记者Sally】从上世纪70年代日本经济全球扩张开始,新西兰社会就出现了针对亚洲投资的恐慌情绪。如今,随着另一个亚洲大国—中国在海外投资收购的步伐不断加快,新西兰社会中存在对亚洲投资的负面思潮,是很多人都能感受到的。

最近一份由新西兰亚洲基金会牵头,天维网参与的调查中,人们却发现,亚洲投资的数量,其实远远不足以与其他英美国家相提并论。但是,忍辱负重的亚洲投资却为新西兰社会创造了很多新兴的产业、大量的就业以及先进的生产力。

亚洲投资存量少 增长势头好

 
从各国在新西兰的投资总额来看,新西兰传统的“友好国家”: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占据着外国投资的主要份额。2016年,仅澳大利亚在新西兰的投资存量就占了所有外资的三成,而美英澳三个国家加起来的投资份额达到了58%。相比之下,来自亚洲地区的直接投资存量加起来只有17%,而在亚洲资本也只控制着新西兰整体外资的不到10%。

从新西兰外资办公室OIO提供的过往十年数据分析看,涉及敏感土地和重大商业利益(1亿纽币以上)的项目当中,有超过一半是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投资。其中澳大利亚占29%,美国和加拿大占26%。中国是亚洲国家当中,投资新西兰涉及敏感土地和重大商业利益最多的国家,但也只占了总量的9%。紧随中国之后的,是日本和新加坡。

不过,从趋势上看,亚洲投资相比其他几个“传统友好国家”,确实在增幅上出现了赶超。


 
(新西兰外资办公室批准的外国投资项目统计。单位:百万纽币)

把2011-2015年的外资审批项目与2006-2010年的项目进行对比之后,就可以发现:在涉及敏感土地和重大商业利益的项目上,传统资本主义投资伙伴国普遍出现疲软的态势;而亚洲国家在该领域的投资份额则从2011-2015年的12%增加到了2011-2015年的25%。澳大利亚从前五年到后五年,投资额减少了将近一半。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中国的投资需求增长迅猛,几乎从零增加到了30亿纽币。

亚洲投资分布地区广 行业多样

此外,在亚洲投资的地区分布上,出现了分散发展的趋势。尽管奥克兰地区依然是亚洲投资最青睐的地方,占全部亚洲投资项目的五分之一,但亚洲投资在各个地区都有分布,而且分布得比较广。随着新西兰政府在移民和投资领域的政策不断向奥克兰以外地区倾斜,相信会有更多的亚洲投资放眼到奥克兰以外的更大商机。

 

在行业分布上,新西兰作为农业发达国家,也吸引了大量外资参与农林牧副渔行业的建设,这也是亚洲投资最为集中的行业。在外资办公室批准的亚洲投资项目当中,有26%是涉及到初级产业的投资。当然,房地产和土地开发也在近10年来成为亚洲资本的香饽饽,占据了四分之一的投资数量。
 

亚洲投资给新西兰带来的不仅仅是钱

在这份名为《新西兰亚洲投资》的调查报告中,研究人员发现,亚洲投资不仅给新西兰带来了产业发展的资金,还带来了更多的溢出效应。亚洲投资者会给本地经营者带来其所在领域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知识,为本地经营者提高生产力和设备升级。 亚洲投资者还愿意在新西兰进行长线投资,并进行再投资。他们还很愿意在本地招收本土有经验的人士,也愿意投入成本培训本地工人,从而给新西兰带来相当多的就业机会。

此外,本地经营者之所以选择亚洲投资者,也是看中了投资者能够帮助他们进入亚洲市场,减小在文化和政策上的障碍。

尽管从目前来看,新西兰与亚洲国家之间更多的是贸易关系而非投资联系,但从长期来看,贸易对投资的推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亚裔移民创业者带动投资贸易机会

在这份调查报道当中,研究人员还发现,年轻的亚裔新移民给新西兰带来了丰富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为新西兰经济发展提供了新鲜的血液。

这里就有两个鲜活的例子:
 

新加坡青年企业家Jerel Kwek在2002年,揣着6000块钱,创建了Addiction Foods,专门做宠物食品。最开始,他只是让新西兰的工厂帮他做加工,到了2006年,他干脆在丰盛湾自己开了一个加工厂。现在,这个品牌的宠物食品已经在美国和亚洲市场的增长率非常快。


 

他承认,选择新西兰作为宠物食品的加工地,在成本方面没有竞争力。但他就是喜欢新西兰的纯净。纯净新西兰的品牌优势,让他的产品在亚洲地区的营销能够一炮很红。

如今,38岁的Jerel Kwek已经是一个坐拥百万身价的成功企业家。而他在丰盛湾Te Puke的工厂,也雇佣了大量的当地工人。

Mitchell Pham在十三岁的时候,一个人从越南逃难来到新西兰。吃过百家饭,打过无数份工。他在自己读大学的时候,和几个同学一起创立了Augen Software。 而这几个同学,除了一个本地KIWI之外,其他都是来自各个国家的新移民。

如今,Mitchell Pham已经成为新西兰IT界的翘楚,他本人被选为NZTech协会的主席。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他的软件公司也成为新西兰著名的软件外包服务商。而在该公司工作的员工,也来自五湖四海。2005年,Mitchell回到越南,在那里创建了Augen的分公司。如今这个分公司成为引导越南IT领域发展的风向标,直接推动了越南的IT行业升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