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当治安问题不断出现,华人不应总是受害者

作者: Sally  日期:2016-09-19 15:38:0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治安话题似乎是新西兰社会过不去的一个坎,时不时地就会有冒出来挑动一下人们脆弱的神经。今年初,华人学生接连被打,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一时间,警方,议员,社区领袖和学生代表纷纷出来谴责肇事者。然而仅仅过了半年,治安问题故态复萌。华人各种被打被抢的案件摆在我们面前,相信谁都无法冷静。一时间,要请愿游行的,要集体自卫的,甚至要组团学武的,都在朋友圈蓬勃发展。

  

  治安话题似乎是新西兰社会过不去的一个坎,时不时地就会有冒出来挑动一下人们脆弱的神经。今年初,华人学生接连被打,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一时间,警方,议员,社区领袖和学生代表纷纷出来谴责肇事者。然而仅仅过了半年,治安问题故态复萌。华人各种被打被抢的案件摆在我们面前,相信谁都无法冷静。一时间,要请愿游行的,要集体自卫的,甚至要组团学武的,都在朋友圈蓬勃发展。


  我们确实没有任何数据表明,在这些罪案当中,华人一定是被针对的。但我们同样不能说,因为华裔人士的受害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就可以忽视这么多人被打被抢的事实。至少,这座城市,这个国家,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有权利担心自己的安全。


  就在警察部长说“犯罪率下降了”的一个星期后,新的数据又显示,今年的犯罪率同比上升2.3%,入室盗窃案的发案率甚至同比上升将近12%。打在脸上的耳光,明显是有点疼的。


  所以说,数据是冰冷和无情的。社会科学研究都有演绎法和归纳法之分,一张统计表也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数据不会告诉你,人们遭遇抢劫后不想报警的绝望心情;数据也不会告诉你,刚下晚课的大一女生走过Albert Park被打时的那种惊恐心情;数据更不会告诉你,到底是不是Adam Wang的那句“华人拎着麻袋装的钱来买房”鼓舞了犯罪分子的激情犯罪。


  你看,连印度人也站出来说,“这么多抢劫盗窃案,我们受害最深”。显然,担心自身安危的,不止我们华人。成为被袭击的对象不是光荣的事儿,但也绝对不是一件说不得碰不得的丑事。不然,约翰·基为什么要专门给华社发来公开信确保治安没问题呢?


  只是,批评警察或政府只要动动键盘,真正解决问题却没有那么简单。治安问题,并不单单是警力不足,或者法律太轻的问题。这是一个社会整体的司法体系、政治体系、福利体系甚至是价值体系的问题。当纳税人需要为每名关押的罪犯每年支付超过9万纽币费用时,这就已经不是警察部长或总理一个人能解决的问题了。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几乎可以肯定,治安问题作为整个新西兰社会的一部分,会一直出现。所以,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永远抱着受害者的心态去寻求帮助吗?


  华裔移民为新西兰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是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这就决定了我们不能一直都是旁观者。如果我们这些人选择移民新西兰,只是因为这里山好水好风景好,那么我们依然只是旁观者。真正的移民,是要成为身在社会体系中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改革者,这才是真正融入主流社会。


  欢迎来到新西兰!明年就是大选。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