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千万人中为何只检查我 NZ穆斯林“分享”奇葩遭遇

作者: Ivy Chou  日期:2016-06-29 09:44:3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近日,新西兰多名穆斯林表示,在机场入关时被拦下,接受长达数小时的盘问和检查,感觉自己像个“罪犯”,人身权利受到侵犯。机场方面则称,程序都符合规矩。

  天维网6月29日报道 援引radionz消息 近日,新西兰多名穆斯林表示,在机场入关时被拦下,接受长达数小时的盘问和检查,感觉自己像个“罪犯”,人身权利受到侵犯。机场方面则称,程序都符合规矩。

  多名居住新西兰的穆斯林表示,他们曾多次在奥克兰机场被拦下,接受海关对他们随身物品的检查,手机也被收走。

  今年22岁的Saed是来自奥克兰的一名汽车工程专业毕业生,他和未婚妻在埃及待了一年后,今年五月返回新西兰找工作。没想到,二人在奥克兰机场被拦了下来。

  “海关工作人员在机场那么多人中选中了我,让我到另一条走廊去,”Saed表示,“他们检查了我包里的每一件物品、衣服还有电子设备。”

  长达三个小时里,Saed一直接受各种讯问,内容包括去过哪些地方,和什么人接触……随后工作人员还要求他把手机上交,以便他们通过照片来核实他所交待的情况,这对于刚刚经历过17小时长途飞行的Saed来说的确难以忍受。

  “我想着刚回到家,这里是我的国家,我可以放松一下,没想到还要等这么久。”Saed说道,他认为这段经历是非常羞辱的。

  “我坐在那,行李一件件放在五六张桌子上,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做例行检查,他们都对我指指点点。”Saed表示,“我感觉自己像个罪犯。”

  Saed称,当时他的哥哥正在航站楼等着接他,但工作人员却不允许他打电话告诉哥哥发生了什么。直到搜查结束,工作人员才告知他可以收拾行李离开。

  Mohamed出生在突尼斯,19年前搬到新西兰。上个月,他前往东南亚背包旅行,这是他一辈子的梦想。但在奥克兰海关处,工作人员要求Mohamed接受检查,他随身的背包和行李被全部打开倒出来。

  “他们检查了我所有的东西,问了我很多问题,”Mohamed说,“我做过什么事,去过哪些国家,乘坐哪些航班,甚至需要告诉他们我每一趟旅行的确切日期和下榻的酒店。”

  Mohamed甚至被要求解锁自己的手提电脑、手机和iPad,以便海关查看照片,是否对应他的旅游情况。

  “说实话我没有什么可隐藏的,所以我不太介意,”Mohamed表示,“唯一的问题就是,如果我每次旅行回来都发生这种情况,我认为这就是种高压政策。”

  去年,Mohamed回突尼斯参加家人的婚礼,回程入关时同样被拦下,工作人员问他,北非国家最近发生过恐怖袭击,为什么还要去旅行?

  “我问过一些去过突尼斯,甚至是利比亚的新西兰朋友是否碰到过类似情况,回答是没有,”Mohamed表示,“他们不是穆斯林,他们只是普通的新西兰人。”

  Mohamed表示,他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

  “我把新西兰当做自己的家,当你游览过许多国家之后,回到家时肯定是希望受到欢迎的。”Mohamed说道。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20岁学生表示,去年他两次返回突尼斯探望家人,回程时均被拦下。

  “这真的让人感到很羞辱,像是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情,”这名学生表示,“而对于我为什么会被拦下来,相关程序是什么,检查会持续多长时间,完全没有相应的解释。”

  最初,他不愿意告诉工作人员他的手机密码,因为不希望陌生人翻看他家人的照片,但工作人员告知不管他同不同意,海关方面都要解锁他的手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我不配合,他们就花多点时间申请搜查。”

  学生表示,他认为自己多次被拦下检查的原因和种族有关。

  “从这么多人里被挑出来,你已经感觉自己像犯错一样了,接着又要花这么长时间回答这些带有攻击性的问题,感到特别孤立无援,”他表示,“作为一名新西兰公民,我感觉因为自己的宗教信仰和出生国家而受到惩罚。”

  新西兰海关:没有针对任何宗教信仰采取高压政策

  奥克兰机场海关营运经理Jared Nicholson表示,“高压政策”这一说法并不存在。

  “在要求游客配合检查和询问前,我们有很多项指标作参考,其中可能包括护照上显示的国籍,这样能清楚知道游客是否来自或经过我们所认为的高危国家。”Nicholson说,“我们没法从宗教信仰来对一个人进行判断,因为我们无从得知这方面的信息。”

  根据《1996年关税及消费税法案》,游客有权拒绝对自己的电子设备进行检查。内阁今年下半年准备对该法案进行修正,在有嫌疑的情况下,可强制要求游客必须告知密码。

  在那之前,Nicholson表示,海关方面会继续向游客询问密码进入查看电子设备。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