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冲击年轻人就业?新西兰老年人就业率世界第二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5-07-09 15:54:4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7月7日综合编译报道 享受闲暇的退休时光是人生晚年的惬意之选,但新西兰人却不这样人为。一项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正有越来越多的新西兰老年人放弃退休生活,选择继续留在职场打拼。  这一方面对劳动力


  天维网7月9日综合编译报道 享受闲暇的退休时光是人生晚年的惬意之选,但新西兰人却不这样人为。一项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正有越来越多的新西兰老年人放弃退休生活,选择继续留在职场打拼。

  这一方面对劳动力市场的人力资源起到了优化提升的作用,推动了新西兰经济的发展,但不利的方面同样明显,那就是本该退休的老年人占据了有限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年轻人的就业负担。

就业率超七成 OECD成员国中位列第二

  本月初,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发布了年度“黄金年龄”指数报告。在这份报告中,PwC统计了各个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老年雇员占全国就业人口的比例,最终为这些国家编制了“黄金年龄”就业指数并做出排名。结果显示,新西兰的老年雇员比例非常之高,在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位列第二位,仅次于冰岛,这一结果与2007年相同。瑞典、以色列、挪威和智利则紧随其后,排名第三至第六。

  报告指出,新西兰的老年劳动者正持续“为经济增长发力”。

  “黄金年龄”指数是指被调查国家劳动力市场指标水平的加权平均数,包括就业率、性别差距程度和年轻全职雇员的收入水平。

  按照PwC的这份报告,2013年新西兰55岁至64岁的老年人的就业率位列所有34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第二位,65至69岁年龄段的就业比例则排名第三。上述两项指标为“黄金年龄”指数排名的重要依据。

  数据显示,2003年,新西兰55岁至64岁的老年人的就业率超过60%,这一数字到2007年就变成了70%,而到2013年,就业率仍然持续上升。

  而在2013年新西兰的职场上,有接近40%的65岁至69岁的老年人留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这一比例照2007年的30%有了较大提升。

  这份报告的共同作者、PwC首席经济学家John Hawksworth指出,继续雇佣老年员工对于提高经济产出起到关键作用,在这一点上,新西兰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做的最好。他进一步提到,数据显示相关国家可进一步改革国家养老金制度,鼓励延迟退休。

  “当客户的平均年龄上升时,更好地利用老年雇员的技术和经验能为企业获得更具竞争力的优势。”Hawksworth说。

  此外,Hawksworth还建议雇主应该重新考虑他们对培训老年雇员的态度问题。

退休不再是唯一选择 “黄昏年龄”变成“黄金年龄”

  普华永道全球人力和组织业务负责人Jon Andrews说,“退休不再是唯一的选择,我们已经看到兼职退休者的数量在持续增加。”

  普华永道合伙人、商业顾问Scott Mitchell认为,“从‘黄金年龄’中我们可以看到,新西兰在老年人就业方面表现出色,仅排在冰岛身后,位列以色列和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之前。这使得老年人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对保持新西兰经济的持续增长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帮助企业网罗更好的人才。”

  Mitchell进一步提到,这一排名对于新西兰的政府、雇主和老年人来说都是好消息,是一个“三赢”的局面。但同时,也应注意到潜在的问题。

  “未来不出5年,情况可能会发生转变。老年雇员会重新考虑他们的财务选择,雇主们也应该想好怎样才能更好地利用年轻一代雇员的技术和经验,提高灵活性。”Mitchell说,“工作再设计、职业中断和角色转变可以帮助老年雇员们获得更为长久的职业生涯。”

  Mitchell认为,拥有丰富的年龄层的雇员,让老年人和中青年员工在一起工作,雇主只要运用得当,就可以利用这种年龄上的多样性来推动创新、提高生产力。

  今年的“黄金年龄”指数还显示,新西兰职场上的性别不平等水平比绝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都要好,唯一的负面因素是在55岁至64岁这一年龄段中,男性就业人数的比例明显高于女性,显示出对老年女性就业者的“歧视”。

  此外,另一个导致新西兰老年人不愿意退休的原因是待遇高——指数显示,新西兰55岁至64岁的全职就业者的收入水平与25岁至54岁的就业者待遇趋近于一致,这说明在人力资源成本上,雇主的投入是没有太大差别的,但由于年轻人跳槽概率更大,因此也更愿意雇佣老年人。这项排名与前面的数据呈负相关,即越是老年人就业率越高的国家,老年就业者与年轻就业者的工资差距就越小,新西兰排名几乎垫底,位列经合组织成员国倒数第四位,同时新西兰也是一个拐点——排在新西兰之后冰岛、英国、韩国,高龄就业者的工资反而超过年轻就业者。

冲击年轻人就业?积极影响还是大于消极影响

  随着更多在“婴儿潮”时期(1946年至1964年)出生的新西兰人进入退休年龄,就业的年轻人口与老年人口的比例正在发生转变。统计显示,新西兰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正日趋严峻。在2012年,50%的新西兰劳动人口年龄在42岁以上,而在2001年,这一年龄只有39岁,1991年仅为36岁。到了2031年,新西兰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达到百万数量级,也就是每5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新西兰必须增加对老年人福利、养老金和公共医疗方面的投入。

  老年人口的增加必然带来老年人就业问题,咨询公司OCG为此发布了名为《老年劳动人口对新西兰经济的影响》的报告。OCG在调查中发现,雇主们欣赏老年雇员是看重他们的经验及忠诚度,但也抱怨他们的计算机技能偏低,对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存在抗拒心理,健康问题也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我们的数据显示,就业中的年龄歧视在新西兰是个问题,46%的雇主和32%的雇员认为这个问题广泛存在。”报告中说。

  此外,也有观察者指出,本该退休的老年人群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虽说可以补充一些稀缺的劳动岗位,却也对年轻人的就业造成冲击。好在这种冲击带来的消极影响远小于其发挥的积极作用。




本组稿件综合NZHerald、scoop、3news,数据来源PwC、OCG Consulting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