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儿童也要有投票权了?为了改国旗总理也是蛮拼的

日期:2015-05-06 11:33:2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6日 综合NZHerald、3news等消息 总理约翰·基对于更换国旗的执着世人皆知,昨日,新西兰政府开始向全国民众征集新国旗的设计方案。  去年,约翰·基曾宣布更改国旗将通过两次公投来决定,第一次公


  天维网5月6日 综合NZHerald、3news等消息  总理约翰·基对于更换国旗的执着世人皆知,昨日,新西兰政府开始向全国民众征集新国旗的设计方案。

  去年,约翰·基曾宣布更改国旗将通过两次公投来决定,第一次公投,一个跨党派的国旗方案专家小组将选出公共设计的三至五个设计稿并将于今年举行公投,在这些设计中选出呼声最高的国旗设计稿;第二次公投于2016年举行,将呼声最高的设计与现在的国旗进行“PK”,以决定保留旧国旗还是选用新国旗。预计两次公投的花费约为2600万新西兰元(约合1961万美元)。

  上个月30日,司法和选举委员会收到一项提案人关于更改国旗的报告。在报告中,提案人Michael Gibson表示,新西兰所有适龄儿童都应该享有投票权,参与决策过程。

  如果这一报告通过,新西兰将不仅是世界上第一个妇女投票权的国家,同时也将成为第一个赋予儿童投票权的国家。

  Gibson称,之所以在国旗更换与否的问题上给予5岁以上儿童投票权,是因为“这些孩子才是未来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主人,他们有权决定未来国家的国旗是什么样子的。”

  “通过参与决策国策,孩子们将会感受到力量,这是最好的教育。”他说。

  不过这一提议遭到了国会议员Todd Barclay的质疑。他认为,如果赋予儿童投票权,这些分辨能力不强的孩子很可能成为游说集团的目标。“我们在讨论80万-90万个孩子,”他说,“这是一个数目庞大的群体,(如果成真)无论如何它都可能影响公共决策的总体进程。”

  Gibson不同意“游说团体”会挥舞着标语口号在学校外争取选票这一说法,称其根本不可能实现。

  反对更改国旗的人称,在新西兰,仍然有贫困儿童在挨饿;而像尼泊尔这样的国家,也亟需大量物资救援——不管怎么看,都比改国旗这件事更需要资金。

  国旗方案专家小组表示,新国旗的设计最好是“简洁而大胆”,所用颜色不宜太多。不少民间团体早就跃跃欲试,迅速在互联网上发布了国旗设计图,其中不乏采用新西兰国鸟“kiwi鸟”等元素。

  另一名热心民众设计的国旗图案则为新西兰常见植物银蕨,国旗其余部分均为黑色。此人似乎是对公投花费不菲表示不满,拼命推销自己的设计方案:“两个颜色,一个象征,搞定了!可以节省2600万。”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总理一心想推进更改国旗,但这条路并非易事。最大的阻力自然是来自保守派民众,在新西兰,仍有相当多的人对现有国旗有着相当深厚的感情。其中一些退伍老兵的影响力最为显著,这些老兵认为,他们的战友曾经为了这面国旗而牺牲,现在更改国旗是对牺牲军人的侮辱;还有另一部分有着“英联邦”情结的民众同样反对更改国旗,在今年的澳新军团日纪念活动上,还有民众在纪念日当天打出标语,希望不要改国旗。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