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新冠疫苗护照能跟中国互通吗?华人专家这么说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9-20 08:50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最近,华人朋友对于新冠疫苗护照的话题很关心。新西兰的疫苗护照未来会是什么样,是否可以拿着疫苗护照出国旅行,新西兰的疫苗护照如何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与中国互通,都是华人朋友关心的话题。

近日,我们采访了奥克兰大学电子技术与社会影响领域的学者陈则宇博士,他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新西兰疫苗护照在未来应用上的前景和问题。

陈则宇博士的研究领域是科技应用的社会影响。他所在的奥克兰大学研究所,名为the Centre for Informed Futures。Informed Futures我们把它翻译成“知情的未来”。但我们希望读者在看了这篇文章之后,能给出自己心中更好的翻译。

陈博士目前的一部分工作,是给新西兰卫生部提供一些专家意见和建议,帮助卫生部在疫苗护照的设计上,得到全面的社会影响考量。

211939028032845

数据安全很重要


疫苗护照或者疫苗证明,用来证明一个人的接种疫苗状态。陈则宇博士介绍说,在如今电子化和智能化的社会背景下,新西兰卫生部设计的疫苗护照,将是电子化的手机应用程序。

在这种背景下,数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就非常重要了。一方面要保证卫生部的数据存储系统和登记系统要绝对安全。另一方面也保证在使用当中不会有人能造假或者弄错。

陈博士介绍,目前的设计思路是,新西兰未来的疫苗护照将采用二维码的方式,人们可以通过手机APP来展示,也可以通过打印的纸质版的二维码,类似于飞机的登记牌。在使用时,机构可以通过扫描人们的二维码获得人们的疫苗接种状态。

据陈博士介绍,目前的疫苗护照设计主要是为了人们出国旅行使用。很可能会效仿或者兼容其他国家的疫苗护照模式,根据新西兰的国情进行修改。

目前,人们如果需要出国旅行,可以向新西兰卫生部申请证明信。卫生部门会提供一个证明信来证明个人的疫苗接种状态。但以现在的人力是无法实现大规模批量操作的,而且这样的证明信在国际旅行中的接受程度不高。

为此,陈博士透露,用于国际旅行的电子化疫苗护照有望在今年12月推出,当然现在还有很多工作在做。

疫苗护照需要考虑公共卫生之外的因素


陈博士解释说,疫苗护照或者疫苗证明,听上去是很简单的四个字,大家会觉得,就搞个护照就好了嘛。但实际上,在具体设计当中,除了要考虑公共卫生方面的因素之外,还要考虑到社会、种族、宗教、法律、政治甚至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方面的因素。

他说:“疫苗护照用来证明一个人是不是接种了新冠疫苗,这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这个疫苗护照要用在什么地方。”

他举例来说,用在国内环境的疫苗证明和用在国际旅行环境下的疫苗证明,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不一样的。

比如有的国家要求进超市就要提供疫苗二维码证明。陈博士说,这就涉及到人权的问题,没有打疫苗的人就没有资格进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了吗?这个设定如果换到酒吧,演唱会和体育赛事这种并不是生活必需的领域,组织者要求人们出示疫苗护照是否合理?

对于大部分打了疫苗的人来说,他们不会对疫苗护照存在顾虑或者担心。但是人们需要考虑到那些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打疫苗的群体,疫苗护照不能对这些人产生歧视。

他举例说,比如某人因为健康问题不能打疫苗,那么疫苗护照要怎么显示这个人的接种状态?再比如,某些人因为宗教信仰和文化风俗而不能打疫苗。在一个认可多元文化的新西兰社会,政策上要怎么认定这些人的疫苗接种状态?

扩大到国际旅行上,这个问题就更突出了。

比如有的健康问题,有的宗教信仰,有的文化习俗在一些国家得到认可,在另一些国家不被认可。在这种情况下,新西兰的疫苗护照要怎么认定这些来自其他国家的未接种者?

新西兰疫苗护照会不会认可中国疫苗


针对很多人关心的中国疫苗接种的认可问题,陈博士也给出了解释。

他说,大部分中国人打的都是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比如科兴。这就需要新西兰的政府决策部门在公共卫生的考量之上,考虑进一步的经济影响甚至国际关系问题。

“疫苗护照只是证明这个人,在这个时间点,打了这个品种的新冠疫苗。但最终要怎么使用,就是政策层面的了。”

陈博士提出,卫生部门需要考虑认不认可其他疫苗,怎样认可其他疫苗,认可或者不认可之后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比如有的人只打了一针,入境之后要不要补第二针,怎么补打……这些都需要考虑。

“所以你会看到,围绕疫苗护照的问题,其实不是很多人想象当中非黑即白,有或者没有的问题。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问题。”

陈博士也提醒广大网友,在疫苗护照的问题上,大家不要用其他国家的经验来想象新西兰会有同样的操作。他认为,新西兰的疫苗护照一定是根据新西兰的国情来设计和使用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