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阻止土耳其向加沙空投救援物资,两国交恶开打“贸易战”

作者: 澎湃新闻   日期:2024-04-11 18:11 阅读:0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据《参考消息》4月10日报道,以色列外交部于9日发表声明称,由于土耳其单方面违反与以色列的贸易协议,以色列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制定一份“扩大”的禁止进口土耳其产品清单,并在华盛顿和世界各地游说其他国家对土耳其进行制裁。

 此前,土耳其贸易部宣布对以色列实施贸易限制措施,要求以色列结束针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并允许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4月8日,土耳其外交部长哈坎·菲丹表示,由于以色列阻止土耳其向加沙地带空投救援物资,土耳其将“逐步”且“毫不拖延”地实施报复措施。

土耳其是以色列第五大进口来源国,两国经贸关系密切。但由于受到巴以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在近15年内一直不稳定。自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土以两国关系再次显著恶化。土耳其此次出台出口限制措施,恐将对两国经贸关系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土耳其对以色列“限贸”

据多家外媒报道,土耳其贸易部在4月9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土耳其从当天开始对以色列实施贸易限制措施,涉及包括水泥、钢铁等建筑材料在内的一系列产品,以应对加沙地带持续的战争。

土耳其此番对以色列施加出口限制,是为了报复以色列先前拒绝土耳其向加沙地带空投救援物资的请求。土耳其外交部长哈坎·菲丹4月8日表示,将对以色列的这一决定进行报复,土耳其将“逐步”且“毫不拖延”地实施报复措施。菲丹还表示,限制措施得到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批准。

以色列政府迅速作出回应,以外交部长卡茨(Israel Kat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命令以外交部“准备一份扩大的产品清单,以阻止土耳其向以色列出口产品”。此外,以色列还将“呼吁与以色列关系友好的国家和组织停止对土耳其的投资,停止进口土耳其产品”,同时要求“美国国会的朋友审查土耳其的抵制行为,并对土耳其实施相应制裁”。卡茨还指责埃尔多安通过“牺牲土耳其人民的经济利益”来支持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凶手”,并表示“以色列不会屈服于暴力和勒索,将对土耳其采取对应措施以损害土耳其经济。”

自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土以两国关系显著恶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以色列称为“恐怖主义国家”,指控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实施“种族灭绝”。埃尔多安还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称为“解放组织”,拒绝以色列和西方国家将哈马斯认定为恐怖组织的要求。 

制裁涉及土对以主要出口商品

土耳其贸易部于4月9日公布了针对以色列的出口限制清单,共有54种产品被列入清单。限制措施主要涉及金属产品、燃料和石油以及建筑机械,包括钢铁和铝产品,水泥、螺纹钢、挖掘机和叉车等建筑材料,以及发动机油、喷气燃料和化学品。土贸易部在社交平台上宣布:“这一决定将长期有效,直至以色列宣布立即停火并允许人道主义援助充足且不间断地进入加沙地带。”

经济复杂性观察站(OEC)的数据显示,此次被列入出口限制清单的金属产品是土耳其对以色列最大的出口产品类别。钢铁、汽车和珠宝是土耳其对以色列主要出口产品,同样受到了出口限制的影响。

在过去28年中,土耳其对以色列的出口快速增长,从1995年的2.88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70亿美元。根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数据,2023年土耳其对以色列的出口额为54.3亿美元。数据显示,土耳其是以色列第五大进口来源国。

虽然土耳其与以色列两国之间的贸易仍较为强劲,但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关系在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显著恶化,据《金融时报》报道,2023年10月至2024年2月期间,土耳其向以色列出口了19亿美元的产品,同比下降了约30%。此番土耳其出台出口限制措施,直接影响到了土耳其向以色列出口的主要商品,恐将对两国经贸关系带来重大影响。

两国经济将“脱钩”?

由于土耳其政府没有提供有关如何执行禁令的详细信息,因此很难预测限制措施的确切影响。以色列媒体预测,以色列的服装和电器产品行业最有可能受到土耳其出口限制的打击。土耳其生产的家居用品也可能受到影响,宝洁公司和联合利华在土耳其生产的家居产品预计将受到限制。

以色列制造商协会主席罗恩·托默向以色列媒体表示,以色列约50%的水泥、钢铁和大理石进口来自土耳其,土耳其正在“接管”以色列的建筑业。托默表示,土耳其的出口限制“也许会促使以色列摆脱对土耳其的依赖”。

自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已经开始寻求进口来源多样化。波黑企业“Aluminij”的首席执行官阿米尔·格罗斯·卡比里 (Amir Gross Kabiri)向《耶路撒冷邮报》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该公司向以色列出口的铝产品出现显著增长,近四个月内增长约30%。卡比里认为,他的公司可以帮助填补土耳其的出口限制措施对以色列造成的铝供应缺口。

以色列方面还担忧出口限制可能会扩大到更关键的领域。根据以色列媒体Ynet的报道,有消息称,以色列官员担心土耳其的出口限制措施可能会扩大到禁止以色列民用飞机使用土耳其领空,或阻止以色列企业参与该地区的石油活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