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冲击韩国市场 引发业界忧虑

作者: 联合早报   日期:2024-03-28 19:43 阅读:0  来源:联合早报  
分享到:
邮箱:

自从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Temu、希音陆续进军韩国市场,利用超低价格冲击韩国电商竞争格局后,让许多中小企业生存深受威胁。专家认为,中国电商仿佛“海啸”般地席卷韩国市场,政府有必要出台政策来保护韩国商家。

截至今年2月,速卖通(AliExpress)及Temu在韩国的应用用户数合计已破1300万。速卖通的用户数仅次于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平台,去年7月开始提供韩国服务的Temu已成为第四大电商平台。

随着中国电商用户剧增,去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海外直购消费目的地。

据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数据,2023年韩国人海外直购总支出中,中国商品占比约为48%,总金额达3万2800亿韩元(约33亿新元),首次超过美国(27%)。

最近常在中国电商平台购物的黄小姐(32岁)说:“在韩国随便买个手机壳都要1万多韩元(10多新元),发现速卖通花6000韩元(6新元)也能买到不错的东西。东西便宜又好看,第一次购买手机壳之后常购买生活用品。”

有51年历史的浴室材料生产公司老板宋孔锡(72岁)透露,近两年公司销售额减少了近30%。就像洗手间水龙头在韩国出厂价约3万5000元(34.5新元),但在中国电商网上1万5000韩元(15新元)就能买到。这么多年以来,从来未感觉生意受到如此大的打击。

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对320家企业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有53.1%企业表示,中国电商进军韩国后,因免税优惠过高导致价格竞争力下降而蒙受损失。其次是直购产品转售(40%)、侵犯知识产权(34.1%)。

业界指出,对于海外直购,中国每人有480万韩元(约4800新元)的累计免税额度,但韩国每件包裹只有150美元的免税额度,实际上购买次数没有限制,这点政府需要改善。

对此,Coupang星期三(3月27日)表示,计划未来三年投资3万亿韩元(约30亿新元 ),在全国扩大其超快速配送服务,以巩固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此举是在阿里巴巴最近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向韩国市场投入1万4000亿韩元(约14亿新元)之后做出的决定,可看出韩国电商的竞争程度多么激烈。

韩国网络企业协会会长朴成浩指出,中国电商通过强大资本,超低价格进军韩国,导致韩国企业被逼到了悬崖边上。因此,政府有必要多方面商讨中国电商侵入韩国市场的问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