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日本经济将受东南亚人口老龄化冲击

作者: 联合早报   日期:2024-03-05 11:06 阅读:0  来源:联合早报  
分享到:
邮箱:

据联合早报报道,东南亚的公共养老金覆盖率仅为四分之一,研判区域整体若不建立社会安全网,让老年人安心生活,由高龄化引起的经济衰退问题也将影响日本和世界的未来。

日媒报道,东南亚国家将经历类似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后的“老龄化浪潮”,数据显示,15岁到64岁的劳动人口占总人口从2024年起开始下滑。 分析指出,高龄化对东南亚国家的冲击大,并对日本造成一定影响,因为日本深刻依赖东南亚国家提供劳动力。

《日经新闻》报道,根据联合国估计,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比率在2023年达到68%的峰值后开始下降。泰国和越南分别在2013年以及2014年达到顶峰。而且,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也将在2030年跨过这一门槛。这意味着东南亚主要国家一旦失去人口红利,将面临没有充足劳动力推动经济发展的时代。

越南政府1月宣布,该国在2024年的劳动力短缺高达32万人。据了解,在越南投资半导体工厂的美国已面对人力短缺问题。美国官员称,美国公司在越南投下数十亿美元设厂,但遇到的瓶颈是工程师不足。

报道称,日本也会受到东南亚老龄化的冲击,因为日本深刻依赖东南亚国家提供劳动力。根据2023年10月的统计数据,日本外劳人数首次超过200万人,其中越南和菲律宾劳工各占52万人及23万人。

明治大学副校长加藤久和认为,如果东南亚国家出现劳动力短缺,那么它就很难继续向日本派遣工人。

日本将人口问题分为“高龄化”和高龄社会。报道称,按照这个标准,东南亚整体在2019年,65岁及以上人口总体比率超过7%,已处于“老龄化”。 2043年这一数字将翻倍,达到14%,将步入“老龄化社会”。这老龄化现象同日本在1970到1994年的24年之间发生的转变很相似。

报道认为,东南亚国家有必要仿效日本,以提高退休年龄来解决劳动力课题。它指出,即便是已将退休年龄提高到70岁的日本,目前也承受人口老龄化的财政压力。在劳动年龄人口达顶峰的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社会福利支出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1%。30年后的现在已上升到25%。

日本综合研究所的熊谷正太郎说:“东南亚在应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问题方面落后,预计各国政府和家庭所面临的负担可能会迅速增加。”

据报道,东南亚各国应合力探讨应对措施,为老龄化问题做好准备。报道指,东南亚的公共养老金覆盖率仅为四分之一,研判区域整体若不建立社会安全网,让老年人安心生活,由高龄化引起的经济衰退问题也将影响日本和世界的未来。

报道强调,东南亚国家持续取得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若东南亚地区不团结解决老龄化课题,这个地区希望成为与中国和印度齐名的全球产业主导力量就会减弱。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