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国家央行也加息75基点!全球通胀短期或难见顶回落

作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期:2022-07-23 16:52 阅读: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当地时间7月21日,南非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提高75个基点至5.5%,为近20年来最大加息幅度,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50个基点。

南非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恩温亚(Mamello Matikinca Ngwenya)表示,大幅加息凸显出央行面临的压力,即在面对经济下行风险的同时需及时采取行动压制通胀和通胀预期,同时避免南非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息差大幅收窄。

WechatIMG1958.jpeg

图源/pixabay

南非央行大幅加息75个基点


7月21日,南非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5.5%,为2021年11月以来连续第5次加息,累计加息200个基点。

ETM Analytic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南非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旨在锚定通胀预期,并跟随全球货币紧缩步伐,避免南非货币兰特进一步崩盘和金融市场不稳定。”

当前,南非通胀达13年高点。根据南非央行公布数据,受交通运输和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南非6月年化CPI从5月的6.5%跃升至7.4%,高于市场预期的7.2%,连续第2个月高于6%的官方目标上限,为2009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6月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同比上涨8.6%,为2017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6月运输货物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0%,燃油价格同比上涨45.3%,为2009年开始发布CPI数据以来最大涨幅。 

考虑到当前国内外形势,南非央行7月21日将南非2022年整体通胀预期从此前5.9%上调至6.5%。

在通胀高企的同时,南非还面临美联储持续加息下本币兰特走软的问题。自5月南非央行召开议息会议以来,南非兰特兑美元贬值约6.3%,今年迄今则贬值约7.2%。

全球多国收紧货币政策 


大幅加息的经济体,不止南非。本月,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等国央行的加息幅度达到或超过一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已有至少75家央行提高了利率。发达经济体中,美联储自今年3月以来已连续3次加息共150个基点,其中6月加息75个基点。欧洲央行7月21日首次加息50个基点,为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体将利率水平维持在低位。7月21日,日本央行表示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同日,印尼央行宣布将7天逆回购利率保持在3.5%的水平。

有分析指出,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棕榈油出口国,受大宗商品出口提振,拥有较充足的财政空间应对供应驱动的价格压力。

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自2021年3月至今,在前期应对疫情普遍采取超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需求、进一步推高通胀后,全球各国陆续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从目前形势来看,赵建指出,预计未来三个季度内美联储仍会保持加息,加息节奏则根据通胀和经济情况或有所放缓,后续需关注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房地产投资情况来评估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过程中,那些经济结构单一、输入型通胀压力大、汇率贬值压力大的新兴经济体大概率也会保持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之际,中国货币政策相对保持宽松。“中美货币政策错位根源在于双方在全球贸易链条中的地位决定的。”赵建解释,在疫情、地缘冲突等冲击供应链导致成本推动型通胀的背景下,美国由于日用品依靠进口,通胀压力较大,而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自身产能较充裕,产业链较完善,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小。

“和以往不同的是,在当前全球各国均面临粮食和能源价格高企带来的通胀压力背景下,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空间主要取决于自身产业链完备程度和自身供给能力。”赵建称。

客观来说,尽管央行可以通过调整货币政策影响需求,但提高利率对由供应链问题引发的成本型通胀效果有限。在赵建看来,全球通胀短期内不太可能见顶回落:美国推行的逆全球化、其他国家受疫情影响对全球供给的能力有所削弱,加之各国出于安全考虑和非经济因素进行的产业链、供应链重塑,这些因素带来的结构性成本上升将导致全球通胀更加持久。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