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波音777引擎爆炸,零件散落一地击中民宅

  日期:2021-02-22 11:31 阅读:  来源:飞趣  
分享到:
邮箱:

当地时间2月20日下午,一架由波音777执飞的美联航UA328航班从丹佛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夏威夷,飞机从丹佛机场起飞不久后,其的右侧引擎突然发生爆炸,整个引擎的整流罩几乎全部脱落。所幸的是这架飞机最终拖着一具冒着火光“裸奔”的引擎成功降落在丹佛国际机场,机上共搭乘有231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整个过程被机上的一名乘客拍了下来,不得不佩服这名乘客,虽然这架波音777没有一颗“好心脏”,但你确实有一颗好心脏啊!

又是发动机!波音777引擎爆炸,零件散落一地,波音还能坐吗?

这架飞机在返回机场的途中不断掉落零部件,在丹佛市的郊区周围也发现了数个大型飞机的零件,但十分幸运的是整起事故并没有造成机上和地面人员伤亡。看到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多年以前在追央视《走近科学》时有这样一集,一位大爷捡到了一块从天而降的冰块,大爷和村民们认为这是无根之火包治百病,开始轮番品尝,最后经过调查发现是飞机掉落的厕余水...

又是发动机!波音777引擎爆炸,零件散落一地,波音还能坐吗?

我们言归正传,出现事故的这架波音777算是有一定年头了,该机机龄为26.3年,于1995年正式交付并投入运营,属于比较早的一批波音777-200,也是波音制造的第五架波音777。而波音777-200所采用的发动机种类有三种,分别是来自的普惠的PW4077D、罗罗的Trent 877以及通用电气的GE90-77B。至于波音最后将事故原因甩锅给哪家公司,还要看具体的事故调查,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发生事故的这架波音777大概率采用的是普惠的PW4077D。而普惠PW4077D算是一款比较不令人省心的发动机。

又是发动机!波音777引擎爆炸,零件散落一地,波音还能坐吗?

其实由于飞机引擎所引发的航空事故并不在少数,在此次波音777引擎发生爆炸事故的不久之前,波音飞机类似的事故就至少发生过两起,发生事故的包括一架波音737和一架波音747。而早在几个月前一架波音777就曾发生了一起风扇叶片断裂事故,险些酿成惨剧。波777虽然是波音造机史上最成功的机型之一,但这一机型似乎自问世以来风水就不太好,不仅大小事故频发,失踪的马航MH370以及被导弹击落的马航MH17,执飞机型都是波音777。

又是发动机!波音777引擎爆炸,零件散落一地,波音还能坐吗?

我们再回过头来说说这次事故的罪魁祸首,普惠PW4077D。

普惠PW4077D自服役以来就大小问题不断,其中两个比较严重的分别是发动机的喘振问题以及高压涡轮叶片的硫化腐蚀问题。笔者则更倾向于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与引擎本身的高压涡轮叶片存在的问题有关。所谓的硫化腐蚀是指金属叶片在高温环境下与含硫物质相互作用,生成硫化物。而经硫化腐蚀后的叶片内壁变薄,机械强度下降从而导致叶片容易出现断裂,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又是发动机!波音777引擎爆炸,零件散落一地,波音还能坐吗?

那么为什么普惠PW4077D极容易发生硫化腐蚀现象呢?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制造过程中部分批次的叶片内部腔室中残留了含硫的清洗液,该清洗液会弱化防腐涂层,同时与基体材料发生硫化反应,使得叶片内部产生硫化腐蚀。当然,这只是官方给出的说法,至于具体是什么导致了多发的事故还要看最终的事故调查结果,想要避免叶片腐蚀、减少叶片断裂的可能性,在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时,还需要格外注意。

虽然波音在类似事故中可以甩锅给发动机制造商,但可以肯定的是,波音在全球民航市场的公信力正逐步下降,从波音737MAX8系列的两起严重空难开始,波音已经被人们扣上了不安全的帽子,而对于波音“不安全”的印象在短时间内恐怕也难以恢复。

又是发动机!波音777引擎爆炸,零件散落一地,波音还能坐吗?

我们再把目光拉回到本次引擎爆炸事故本身,与此前发生的多起引擎爆炸事故不同的是,这次事故被一名乘客比较完整地记录了下来,而这样的画面对于每一名屏幕前观众来说,其冲击力可想而知。虽然飞机依靠一具引擎仍然能够实现安全飞行,但事故就是事故,波音如果不能对旗下的机型本着完全负责的态度,确保不会造成因飞机本身的设计制造问题而引发的事故,那么波音继续走下坡路将会是一个必然。

另据彭博2月22日报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将发布紧急适航指令,联邦航空局局长Steve Dicksonsays表示,“要求立即或加强对配备某些普惠PW4000型发动机的波音777飞机检查。”

报道称,这很可能意味着一些飞机将从航空服务中移除。FAA今天将与普惠公司和波音公司举行会议,以最终确定指令和配套服务公告的细节。

FAA已下令对周六在丹佛郊区上空引擎发生故障的客机风扇叶片进行紧急检查。FAA官员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在检查了周六引发故障的空心风扇叶片后,将要求相关方对仅用于波音777飞机特有的该型号空心风扇叶片加强检查。

据FAA消息,日本国土交通省下令国内航空公司停飞与美国周六引擎故障相关的同款波音777客机。全日空运营了19架同型号客机,日本航空运营了13架同型号客机。两家航司均表示计划使用其他飞机,预定航班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