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超级传播者1传141细节披露,专家:新冠病毒出人意料

  日期:2021-02-17 19:05 阅读:  来源:药师方健  
分享到:
邮箱: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近日披露一个多月前吉林通化发生的超级传播事件。本次事件的超级传播者为一名44岁的亚麻籽油销售员,他通过集中培训的形式在长春与通化两地开展了共4次关于亚麻籽油的营销推广活动,参加人数共计145人,其中141人感染。笔者简单梳理了一点关于超级传播事件的相关内容。

吉林超级传播者1传141细节披露,专家坦言:新冠病毒出人意料


超级传播的细节披露,凸显新冠病毒的狡猾

本次事件经过回顾性研究,最终汇总成论文《Outbreak Reports:COVID-19 Super Spreading Event Amongst Elderly Individuals—Jilin Province,China,January 2021》(《暴发报告:2021年1月中国吉林省老年人群中的新冠超级传播事件》),值得关注的细节有如下2点:

1)新冠病毒感染早期可以无发热症状

根据报告,今年元旦节后,4人自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返回吉林,新冠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后,吉林省通化市新冠疫情暴发。其中亚麻籽油销售员林某在1月6日至11日多次往返于黑龙江和吉林两省,期间他在公主岭市(辖属长春市)、通化市养生馆组织集中培训的方式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林某1月10日中午出现了肌肉疼痛和其他症状,当时他并无发热,体温正常,但他只是药店购药,而未就医。

专家提醒:发热不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唯一的早期症状,咳嗽、肌肉酸痛、乏力等和感冒、流感类似的症状都要警惕!

吉林超级传播者1传141细节披露,专家坦言:新冠病毒出人意料

2)新冠病毒密闭空间传播力非常强

1月10日至11日,林某在通化市某地举行了3场讲座,共有97位(40、31和26)参与者参加,每场讲座持续约2.5个小时,多数参与者为退休人员,其中61%(59/97)是女性,年龄在60至87岁之间。教室大约30平方米,门窗关闭,讲座中林某没有戴口罩。截止1月31日,有76%(74/97)的讲座参与者新冠核酸检测呈阳性。3堂讲座的罹患率分别为90%(36/40),90%(28/31)和38%(10/26)。

可以看出,新冠病毒密闭空间传播力非常强,其中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第三场讲座传播率和前2场相比大幅下降,值得研究其中原因。

吉林超级传播者1传141细节披露,专家坦言:新冠病毒出人意料

新冠病毒传播每每出人意料,重视疫情常态化防控很重要

目前,我国的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我国也很难独善其身。从2020年6月至今的散发病例可以看出,多数散发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多或少都有被感染的病例发现,被传染数的多少不仅与病毒变异后的传染性变强有关,更与病例与其密切接触者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视程度有关,而重视程度直观的表现在公共场所是否佩戴口罩、是否勤洗手、是否减少非必要聚集等日常行为中。吉林省的超级传播事件可看到,新冠病毒传播每每出人意料,疫情防控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仍必需给予足够重视。

吉林超级传播者1传141细节披露,专家坦言:新冠病毒出人意料

结语

新冠病毒为单链RNA病毒,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下,变异是此病毒在地球上生存而不被消灭的必然选择。但在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感染人数越多,变异则发生得越多,变异带来的传染性和致病性变化则更难以预测,从多地散发病例至今的报道来看,新冠病毒总是出人意料。因此,除了尽快开展疫苗接种,日常工作生活中重视疫情常态化防控非常有必要,戴口罩、勤洗手和减少非必要聚集是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重要体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