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燕窝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日期:2020-11-27 10:12 阅读:  来源:新民周刊  
分享到:
邮箱:

“燕窝其实是一场骗局?”“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燕窝的滋补美容功效都是虚的,不如吃鸡蛋”近日,网络“职业打假人”王海在微博上直指快手头部主播辛巴,认为其直播所售的一款即食燕窝其实就是糖水。

这场对峙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是又将燕窝送上了热搜。这些年来,围绕燕窝的争议持续不断。这一回,人们争论燕窝究竟是“真健康”还是“智商税”之余,还发现原来“90后”、“00后”俨然成为现在燕窝消费的主力军。


“即食燕窝其实是成本不足1元的糖水”

王海和辛巴分别是谁?这是很多人看到打假事件的第一反应。首先,王海是微博上的“职业打假人”。从他的微博可以看出,其打假的对象非常广泛,涉及各领域各种商品。近来随着网络电商的市场越来越大,催生了一批职业打假人,他们专注于揪出网上的售假行为,并将对方企业告上法庭进行索赔。

辛巴,本名辛有志,是一名曾经的演员,以及现在短视频平台快手的人气主播。今年,辛巴和他的辛选品牌,成为直播带货的一支新兴力量。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有文章提到,辛有志个人销售额超过30亿。

然而就在11月19日,一直关注燕窝打假的王海发文指出,主播辛巴的团队成员“时大漂亮”直播所售“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为糖水。据其公布的检测报告显示,这款燕窝的蔗糖含量达到了4.8%,而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

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燕窝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另外,王海还提到,该燕窝成分中的唾液酸含量只有万分之一点四,每百克(一碗)连带包材,内容物,加工费,工业成本不超过1元。

据辛巴方面发布的声明可以发现,其直播间推广的即食燕窝价格为258元15碗,这样算下来,平均每碗成本不足1元的燕窝,可以卖到17.2元。

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燕窝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接着,辛巴方回应称,王海所提供的质检报告中除了冰糖燕窝制品本应含有的糖分外,还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现已将产品送去检验,如果消费者对产品有不满,可以申请退货退款。

按照辛巴方面的说法,这次是辛巴与茗挚品牌合作,并不是自有品牌。

目前辛巴究竟对“糖水”是否知情,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关于燕窝的健康“玄学”再次成为人们的焦点。


燕窝已成新风口,深受年轻人追捧

要知道,现在看直播带货的以年轻人为主。作为头部主播,辛巴与其团队成员开始为燕窝带货,足以见得现在燕窝在年轻人当中有着巨大市场。这也是此次打假事件中令不少人感到惊讶的地方。

现在的“90后”“00后”有多爱燕窝?超乎你的想象。据丁香医生《2020年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年轻消费人群是目前对健康的期望值很高,但自评分数最低的一代,是当下最焦虑自身健康的群体。

此外,据央视财经发布的《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显示,年轻人花钱排行榜的第三位就是保健养生,仅次于教育培训和住房。而《90后健康养生大揭秘2019》指出,“90后”在保健品、养生食物、中式滋补等产品上,平均每人每年的消费金额为811.85元。

能够看出,当代年轻人注重养生,已经不再是嘴上说说,而是转化为真金白银的购买力。自2019年开始,燕窝开始成为最受“90后”欢迎的滋补产品。而随着年龄层更低的00后群体的进入,燕窝消费群体中年轻一代的消费份额占比已经超过了50%。

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燕窝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为了迎合不差钱的年轻人,不论老品牌还是新资本,都在想办法。首先是工艺的演进。燕窝在市场上流行的早期,还是需要消费者自行加工的干燕窝形态。因为操作麻烦、不易鉴别真伪,市场普及度十分有限。

为了提升食用便利性,前些年一种以罐头工艺标准生产的“即食燕窝”产品出现。因为方便携带且保质期长(约一年左右),即食燕窝在食品安全、渠道拓展等方面都较干燕窝有明显优势。

再到现在,“鲜炖燕窝”作为网红产品开始出现,被王海打假的“小仙炖”也属于此类。虽然从工艺原理上来讲,鲜炖燕窝和即时燕窝并无明显不同,但前者在口感上更滑软细腻,符合现代年轻消费者的口味偏好。且较短的保质期(一个月之内)所营造出来的“新鲜”感,也更能体现当代的健康饮食理念。

天猫数据显示,鲜炖燕窝品牌“小仙炖”在双11正式开售首日销售额突破2.7亿元,成为天猫六大新锐品牌中单日成交破亿元的品牌之一。

在“小仙炖”等新兴品牌的另一边,是传统中医药巨头和燕窝老牌企业也将业务重点放在鲜炖燕窝上。此前主营干燕窝的老牌燕窝品牌“燕之屋”与百年老店同仁堂,都在近年推出了自己的鲜炖燕窝产品,试图在年轻人的养生市场中分得一块蛋糕。

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燕窝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燕窝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根据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燕窝行业白皮书》显示,近年来,燕窝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以上,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00亿元。

既然燕窝市场这么火,各种新型燕窝不断出现,那么它们到底是不是智商税,变得更有讨论的必要。

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燕窝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首先,燕窝之所以反复被认为是“智商税”,在于多年来始终没能形成统一的国家标准。目前燕窝生产企业大部分都是按照“罐头食品”的国家标准生产,但当前市面上燕窝产品品类众多,除即食燕窝、鲜炖燕窝之外,还包括燕窝罐头、燕窝粽子、燕窝咖啡、冻干燕窝等等。

这意味着,燕窝种类繁多,却没有现行的判定燕窝产品质量的国家标准。质检标准的缺失,也是众多产品打着“燕窝”的幌子贩假货、挂高价的原因。

高价的另一面,是燕窝的真实营养价值屡遭质疑。近年来围绕这一问题,先后出现几种代表性的观点。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上,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曾提到,“买燕窝和阿胶,不如吃鸡蛋。”

这句话可以理解为,虽然燕窝中含有蛋白质,但补充蛋白的方式很多。考虑到燕窝在市场上的价格,与同样含有蛋白质的鸡蛋相比,其性价比显得很低。

此次王海打假事件后,丁香园再次科普:燕窝就是燕子的口水,从营养价值上来看,是一种非常普通的食物。除了价格特别贵,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至于很多商家宣传的燕窝中的神奇物质——唾液酸,其实也不是燕窝独有。鸡蛋、牛奶、猪脑等很多动物食品里都有,人类的唾液里也有,对人体没有什么保健作用。

但《新民周刊》注意到,近年来也有部分专业人士提出过不同观点。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红卫曾指出,燕窝当中的“唾液酸”,早已被医学研究证实是对人体健康有效的一种营养成分,且在所有已知食物中,燕窝的唾液酸含量最高。

即食燕窝就是糖水?燕窝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看来,围绕燕窝是不是“智商税”的争论,目前仍没有定论。但不可忽略的是,燕窝已经深受资本的青睐。今年,天猫双十一直接将“滋补”单独划入一个类目。数据显示,在平台人参、海参、燕窝等健康补品类目中,鲜食燕窝、瓶装燕窝的增长幅度一度达到300%。

难怪有网友感叹:吃燕窝有没有营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显得有钱”。

部分资料参考:观潮新消费、丁香生活研究所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