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来了,是否会全面超越支付宝、微信支付?

  日期:2020-09-21 10:37 阅读:  来源:紫财经  
分享到:
邮箱:

6年,足以让一个孩子从呱呱坠地的懵懂婴儿变成即将升入一年级的学龄前儿童,对于央行来说,其导演的一出大戏也到了华丽上演的时候。

数字货币来了,全面超越支付宝 微信,马云、马化腾谁更紧张?

花了6年多才捣鼓出的官方版数字

近日,官方媒体《中国金融》杂志公开发文表示,我国法定数字货币已具备落地条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这明确表示盼星星盼月亮的我们离使上央行新通货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其实,对于这一天,监管部门其实比你我等得更久。

2014年第一季度,国内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刚刚突破18000亿元,央行在当年便启动了数字货币的前瞻性研究,两年后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更是全球最早从事法定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的官方机构。

数字货币来了,全面超越支付宝 微信,马云、马化腾谁更紧张?

几个月前,一张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账户内测的照片更是让人们感觉到,原来我们离官方数字货币如此之近。

比特币的疯狂,不仅让人们注意到了其演绎出来的惊人财富神话,更让人看到了一款加密货币的便捷与安全。

作为官方主导的产品,央行数字货币不论在权威性上还是安全性上,无疑都会比比特币更胜一筹,许多人开始幻想着这样一幕:不需网络,不需信号,只要有电,两个手机相互碰一碰就能实现转账或支付。

数字货币来了,全面超越支付宝 微信,马云、马化腾谁更紧张?

不过,对于支付宝、微信支付们来说,这很可能是一场噩梦,马云、马化腾不仅苦心孤诣多年,还付出了大量的红包、商户补贴等真金白银才好不容易取得了今天的地位,数字货币的到来,将大概率消解它们的优势,尤其是微信支付。

数字货币 VS. 支付宝、微信支付

按照目前流传出来的信息,支付宝、微信支付所能干的事情,央行即将推出的数字货币都可以办到,当然了,这些不算出奇,毕竟银联、京东支付等也可以实现,央行数字货币真正的厉害之处在于它可以完成许多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京东支付等完成不了的工作。

众所周知,作为商业机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有着明确的盈利要求,相互之间还存在强烈的互斥性,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得先购买扫码等配套设备,还需要承担各种手续费,倘若遇到系统宕机,支付也有中断的风险。

数字货币来了,全面超越支付宝 微信,马云、马化腾谁更紧张?

央行数字货币就不同了,这是一种国家法定货币,完全建立在公共设施基础之一,几无系统崩溃的风险,而且不需要额外复杂的设备即可实现支付或转账等功能。

支付宝、微信支付均依赖于智能手机,这将老年等人群都排除在了外面,有了数字货币就好了,功能机、IC卡甚至其他多种类型的硬件都可以支付。

事实上,这些只是央行数字钱包优势的一部分,真正的杀手锏要厉害得多。

数字货币来了,全面超越支付宝 微信,马云、马化腾谁更紧张?

央行的杀手锏

不少网购党都有这样的遭遇:前脚才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下完单,后脚就接到诈骗电话,对方谎称订单有误、库存不足等理由,诱导你退款,实施诈骗,受害者不可胜数。

信息泄露到底发生在什么环节不得而知,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工具很难洗清自己的嫌疑,法定数字货币的出现,更加尊重用户隐私的需求,并使匿名支付成了可能,将隐私泄露的风险降到最小。

此外,第三方支付都不具对公支付功能,央行数字货币不但适用于个人之间的支付,而且也支持公司企业部门、政府部门的数字支付,弥补了前者在对公场景方面的空白,实现了支付最广泛的可能性。

数字货币来了,全面超越支付宝 微信,马云、马化腾谁更紧张?

眼下,支付宝用户总量超过12亿,微信支付预计也不低于10亿,面对央行数字货币,马云、马化腾又将如何应招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