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万美元!美国捉拿“伊斯兰国”新头目悬赏金翻倍

  日期:2020-06-26 09:42 阅读: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邮箱:

美国国务院6月24日宣布,把捉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新头目的悬赏金翻一番,达到1000万美元。美国已将其列入全球恐怖分子黑名单,并且证实该极端组织先前公布的首领姓名是假名。情报机构发现,新冠疫情之下“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死灰复燃。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伊斯兰国”新头目名为阿米尔·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毛利,前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去年10月在叙利亚被美国特种部队击毙后,毛利上位,成为新头目。此前,美国悬赏500万美元捉拿他。

624057406109164

美国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伊斯兰国”新头目毛利

生于1976年的毛利曾是一名伊斯兰法律学者,加入“伊斯兰国”前是“基地”组织活跃成员,最臭名昭著的罪行是迫害伊拉克少数族群雅兹迪人。

巴格达迪死讯传出后,“伊斯兰国”宣布由阿布·易卜拉欣·哈希米·库莱希接任新头目。然而,英美情报部门却发现,历年搜集的情报里并无此人。多国情报部门调查数月后确认库莱希是假名,毛利为真名。

624213479084746

毛利是“伊斯兰国”创始人之一

毛利出生于伊拉克一个土库曼裔家庭,是“伊斯兰国”创始人之一,属于占少数的非阿拉伯裔高层。他曾于2004年被驻伊拉克美军抓捕,关押在位于伊拉克南部的布卡营监狱,在那里结识巴格达迪。毛利是“伊斯兰国”核心决策层人物,曾负责指导全球多地行动。

美国等多国情报部门眼下不清楚毛利的藏身地点。情报人员推测,毛利不太可能与巴格达迪同赴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更可能留在伊拉克摩苏尔以西地带。

722727057621641

“伊斯兰国”前头目巴格达迪被美军击毙

多名安全分析师和情报官员发现,“伊斯兰国”近期趁伊拉克抗击新冠疫情之际多次发动爆炸、枪击、迫击炮和火箭弹袭击。在伊拉克邻国叙利亚,一座关押“伊斯兰国”成员的监狱5月初发生暴动。

安全专家说,这种袭击的频率“已经好久没有见过”。一方面,伊拉克安全部队大部分成员忙于监督防疫“禁足令”的执行,大批警察和士兵因担心感染而不再执勤。另一方面,驻伊美军反恐部队因围绕驻军爆发的冲突,减少了空中侦察的次数。

“伊斯兰国”2014年起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一度进逼首都巴格达。伊拉克政府2017年12月宣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胜利。这一极端组织的残余势力此后一直伺机发动袭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