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研究生坠楼身亡 生前发文称遭导师不公对待

  日期:2019-09-05 15:47 阅读: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邮箱:

9月4日,一篇名为《狗血的研究生生涯》的文章在网上曝光,作者在文中称自己在华中科技大学(下称“华科大”)读研期间遭到其导师的不公正对待。记者了解到,该文作者为华科大16级研究生陈生(化名),据悉,该生已于9月2日在校内坠楼身亡。

9月4日上午,记者就此致电华科大对外宣传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此事发生,目前学校正在配合警方展开调查工作。

华科大一研究生坠楼身亡,生前曾发文称遭导师不公正对待

△疑似陈生所写的文章(节选) 网络截图

“华科曾是我多么想来的地方……这些‘教授’都忙着赚钱,各自拉项目找合作,导师的话听是不听,答辩委员会主席呀,人家的话你敢不听!”9月4日, 这篇名为《狗血的研究生生涯》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网友的热议。记者看到,该文章写于2019年6月27日,作者自称是华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下称“计算机学院”)16级研究生陈生。文中提到的导师和答辩委员会主席,分别是该校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徐某某、教授石某。

陈生在文章写道,徐某某是他的导师,但由于其经常不在校,很多教学工作都由实验室负责人石某代为指导。陈生在2016年8月入学后,由于徐某某一开始不在校,他加入了石某的项目组,在校内进行学习,并制定了研究生培养计划。但徐某某在9月7日回校后,建议陈生前往校外一家公司兼职。陈生考虑后接受了徐某某的建议,离开了石某的项目组。但在兼职期间,该公司每月仅给陈生300元的“补助”。兼职一年后,陈生对这份工作感到迷茫,因为“没有做过项目,学到的东西不是主流”。

2017年年底,陈生面临就业和毕业的双重压力。由于徐某某经常不在校,陈生在论文写作上遇到了很大的障碍,同时校园招聘的结果也不理想,他在文章里做了这样的描述:“日子过得又恨又急”、“ (情绪)失落到极点”、“感觉几近绝望”。陈生写道,为了完成毕业论文,自己回到了石某的项目组,但是依然没有解决问题,最后只得提出延期毕业。

在文章末尾,陈生对两位老师的种种行为进行了“概括总结”, “自己的导师徐某某,除了自己利益相关的事,一概不怎么上心;自己的办公室一年去不了几次;安排我去外边做事,连我的培养计划,都是让别人决定的;在校招季,逼迫我赶紧做论文,以免我不能如期毕业影响到他。使得我在实验室与其他人的步调相悖,处处尴尬,进退维谷。”“实验室负责人石某,因为没跟他做项目,影响了他的赚钱大计,以权谋私,屡屡借机刁难。”

华科大一研究生坠楼身亡,生前曾发文称遭导师不公正对待

△网传华科大有学生坠楼 网络截图

记者了解到,许多网友在微博、知乎、百度贴吧发帖称陈生已于9月2日在校坠楼身亡,并贴出了数张现场图片,坠楼原因或与他在《狗血的研究生生涯》中自述的遭遇有关。

华科大一研究生坠楼身亡,生前曾发文称遭导师不公正对待

△网传陈生已坠楼 网络截图

9月4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华科大对外宣传办公室以核实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表示,9月2日该校确实发生了一起学生坠楼事件,目前学校正在安抚学生家属,处理善后工作,并配合警方展开调查。而对《狗血的研究生生涯》中提及的内容,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她并不知情,具体情况还有待调查。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