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俄美《中导条约》正式宣告破裂意味着什么?

  日期:2019-03-05 15:13 阅读:  来源:今日头条  
分享到:
邮箱: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何律衡

昨晚,俄罗斯抛下一颗重磅炸弹——继美国启动退约进程后,俄罗斯将停止履行《中导条约》。至此,条约缔结双方均退出这个冷战时期关键的武器协议,《中导条约》正式宣告破裂。

《中导条约》正式宣告破裂意味着什么?

被美国认为违反条约的俄罗斯Iskander-M导弹和9M729导弹

据克林姆宫周一(3月4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将从即日起正式停止履行《中导条约》,直到美国不再违反该条约,或合约到期终止。

目前,距离《中导条约》到期还有六个月的时间,而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已于2月1日宣布,将退出该条约,原因和俄罗斯如出一辙——俄罗斯违反条约在先。

《中导条约》全称为《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是美国与前苏联于1987年签订的武器协议。

《中导条约》正式宣告破裂意味着什么?

1987年《中导条约》签订仪式

条约规定,美俄需销毁射程介乎500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介乎10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搭载常规与核子弹头的导弹、导弹的陆基发射器。截至目前,美俄双方已销毁共计2692枚导弹。

《中导条约》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冷战时期的关键协议之一。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3月4日文章称,《中导条约》是第一个消除整个核运输系统的条约,也是欧洲大部分地区无核化的基础。

文章强调,该条约的特殊性还在于,它从欧洲的土地上移除了最危险的核武器:“中程”武器——它既不用于战场,也不用于长途战略打击,而是用于深入北约或俄罗斯领土的核打击。

当时,因北约将这些核导弹置于前苏联军队行进的道路上,若莫斯科方面入侵西欧,推进部队将在迫使北约领导人使用或失去这些核武器,或将引发核战争。

《中导条约》的签订,则避免了这样的情况,在神经紧绷的冷战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在最近的十年里,《中导条约》的维持一直受到威胁,美俄双方均抱怨对方没有完全遵守协议条款。

据“今日俄罗斯”4日报道整理,美国方面声称俄罗斯秘密研制了一种违反条约的导弹。该指控已被俄罗斯方面否认。

俄罗斯方面则有两点不满:一是美国在反导技术发展中对中程导弹的使用,意味着美国仍然在部署和测试被条约禁止的导弹;二是美国AEGIS Ashore的创建——一个海军系统的陆地版本,除了拦截导弹之外还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虽然《中导条约》在部分批评家看来,已经失去了当初设立的意义,但仍有部分评论家认为,该条约的破裂对于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国家,意义重大。

政策专家梅尔西·郭在接受美国《外交官》杂志采访时表示,《中导条约》的破裂,是朝着错误方向迈出了又一步。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或许不久以后,像普京和特朗普这样的领导人将开始推动恢复核试验。

而在谈到条约破裂对亚洲各国,尤其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影响时,梅尔西则表示,《中导条约》的废除将向这些国家发出信号,即军备控制和裁军不再是一项重要的全球范围的约束。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