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这座港口被誉为“印度洋的心脏”,今起99年经营权正式移交中国!

作者: YU  日期:2017-12-10 07:36:1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12月9日,中国招商局集团正式获得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塔港的资产和经营管理权,期限为99年。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最南端、印度洋的中部,是世界第一大海湾孟加拉湾的门户,被誉为“印度洋的心脏”。对于斯里兰卡而言,全面运营后,到2020年,港口的营收将占斯政府收入的40%,并创造1万个直接和6万多个间接就业机会。

今天(12月9日),斯里兰卡政府将正式把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塔港的资产和经营管理权移交给中国招商局集团。

作为一个岛国,港口经济对斯里兰卡来说非常重要。汉班托塔港项目是斯里兰卡史上首次由其他国家对整个港口地区进行投资和管理,也是中国参与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为推动中斯签署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曾于几个月内30余次会见斯总统总理。汉班托塔港对中国有何意义?中斯如何在汉班托塔港项目上互利共赢?

 

 

汉班托塔港被誉为“印度洋的心脏” 中企获99年特许经营权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最南端、印度洋的中部,是世界第一大海湾孟加拉湾的门户。汉班托塔港离世界最繁忙的国际远洋东西主航线距离不到10海里,被誉为“东方的十字路口”、“印度洋的心脏”,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全球50%以上的集装箱货运、1/3散货海运及2/3石油运输都要经此取道印度洋。

▲图片来源:新浪军事

▲汉班托塔港地理位置优越

2016年4月,斯里兰卡现任政府因债务问题,向中方提出以“债转股”的方式将汉班托塔港交给中方的请求。为协助斯方解决债务问题并确保由中方控制汉班托塔港的运营管理权,中国政府决定以全面收购汉班托塔港资产的方式协助斯方解决债务问题。

2016年12月8号,斯里兰卡政府与中国招商局集团签订框架协议,约定通过合资方式,将汉班托塔港交由中国招商局集团运营管理。2017年7月29号,双方签署了特许经营权协议。协议约定,中国招商局集团收购汉班托塔国际港务集团85%股权和汉班托塔国际服务公司49.3%股权,总体股比约占70%,中国招商局集团拥有以上两家公司的运营管理权以及港区土地约11.5平方公里租赁、开发权,特许经营期限为期99年。环球时报报道称,中方将负责港口运营,斯里兰卡海军负责港口安全。

经过长期艰苦的谈判,斯里兰卡政府终于确定2017年12月9号为特许经营协议生效之日,并将举行项目交接仪式正式将汉班托塔港资产及运营管理权移交给中国招商局集团。

打造斯里兰卡“深圳” 创造1万个直接就业机会

新华社报道,斯里兰卡港口运输部部长马欣达·萨马拉辛哈表示,中斯就如何运营汉班托塔港探讨了很长时间,最终协议顾及到了各个方面,这对中斯来说是双赢结果。

对于斯里兰卡而言,全面运营后,到2020年,港口的营收将占斯政府收入的40%,并创造1万个直接和6万多个间接就业机会。

根据规划,汉班托塔中斯工业园最终将占地50平方公里,以商贸物流业为切入点,发展船舶服务、海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加工制造业。斯方人士期待,如果中斯工业园项目进展顺利,未来几年预计可拉动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有望把汉班托塔地区打造成港、园、城一体的斯里兰卡“深圳”,使之成为牵引斯全国经济整体腾飞的“火车头”。

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白景涛说,公司将通过开展散杂货、集装箱和油气码头业务,获得即时回报。

此外,汉班托塔港虽位于斯里兰卡,但主要市场腹地不是斯里兰卡,而是东南亚、中东、东非,和印度次大陆。从长远看,中国公司将充分利用印度次大陆和东非港口生产能力不足的市场机会,着手发展散杂货、集装箱、滚装货物(汽车)、油气等货物在印度次大陆和东非的中转业务,把汉班托塔港打造成区域枢纽港。

斯里兰卡港务局主席帕拉克拉玛:

汉班托塔港将来的发展是要辐射整个南亚,甚至超越南亚,影响力远及中东和非洲大陆,它将变成斯里兰卡的重要经济引擎。我们目前有科伦坡这个经济中心,而汉班托塔将会依托港口发展成另一个经济中心,两个中心彼此应和,现在有中国公司的资本和管理加入进来,这是汉班托塔港稳步发展的保障和动力。

中国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建华:

汉班托塔港就是一个最好的类似于当年蛇口的样板,我们想通过蛇口模式,港口开发带动园区发展,再带动城市发展,将汉班托塔港发展成为斯里兰卡的蛇口,斯里兰卡政府总理到我们蛇口去考察时看到了我们发展的成就,他触动很深,他当时就说,这就是我们要选择的真正的运营商,我们就需要这样的模式。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

对“一带一路”而言,我们一个关键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应该有巨大的示范作用,同时对我们与印度洋地区国家合作,与南亚地区国家的合作,也是有巨大的示范作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无相关信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