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全球每年20亿美元用于购买护照 都是谁在买?

日期:2017-11-15 02:09:56 阅读:  来源:新浪新闻
分享到:
邮箱:

全球化之下,公民身份也成了一种商品,护照已经变成一门生意。

 ▲一名男子展示他的护照 图据CNN

▲一名男子展示他的护照 图据CNN

  Ja alal哈佛大学毕业,英文流利,是伊拉克电信公司高管,他的妻子是一名外科医生,夫妻俩生活优裕,喜欢满世界旅行,特别是意大利的科莫湖。然而,伊拉克公民身份经常给他们造成签证困难。

  几年前,花了几十万美元购入房产和发展基金后,他们成功获得加勒比海岛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的护照,也借此获得免签130个国家和地区的便利(其中包括绝大多数欧洲国家)。如今,他们每次到科莫湖度假都会给移民中介寄一张卡片,表示他们的感激。

  弗朗西斯科·科拉洛是个意大利商人,也是国际刑警通缉名单上的人。从多米尼加买了一个外交护照后,他试图申请外交豁免。现在,因逃税和贿赂官员,他被监禁在荷属圣马丁岛,面临引渡回意大利。

  以上两个护照购买案例,一个解决了旅行签证障碍,一个成了犯罪分子企图脱身的方式,而“兜售护照”正因为给了弗朗西斯科这样的犯罪分子“后门”而饱受诟病。据外媒CNN和《经济学人》报道,以上只是全球护照产业的冰山一角。

  哪些国家的护照最受欢迎?什么价格?有什么优势?“选购”护照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马上为您揭秘。

  谁在购买护照?

  据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主席克里斯蒂安·卡林估计,全球每年大概有几千人花费总计20亿美元(约133亿人民币)购买护照,而这个需求还在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加。最大的客户来源是俄罗斯以及中东各国。因政局不稳,免签国数量缩水,南非的购买护照需求也增涨得很快。

  此外,因为恐怖主义的原因,一些发达国家的公民(尤其是美国人)在海外旅行工作的时候,也想持有一本其他国家的护照。边境巡逻员协会的皮特·文森特称,护照购买者中,大概有1%是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或洗钱的罪犯,其余99%都是商务人士和“末日准备者”(政局不稳,或受气候影响严重,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公民)。

  还有那么一些人,就像收集豪车、度假别墅一样,收集他国公民身份,视为一种身份地位的符号。

▲选购护照的价格 图据CNN

▲选购护照的价格 图据CNN

  不同国家护照价格多少?

  全球目前有30-40个国家,向外国人“兜售”本国公民身份和居留权,还有60个国家正在启动。一些国家要求直接缴纳现金,一些国家要求申请人投资政府债券或购买产业,还有一些要求申请人在本国设立企业,创造工作岗位,给国家带来长期的经济利益。

  获得这些国家公民身份的花费从1万美元(泰国)到1000万美元(英国的快速移民通道)不等。其中一些国家的项目属于投资,一定时限下会向申请人返还投资资金。

  在这些国家中,加勒比海域岛国最欢迎外国移民。早在1984年,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就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提供此类项目的国家。因为急需资金,又缺乏吸引外资的资源,对这个只有5.5万人口,GDP只有10亿美元的岛国来说,兜售护照无疑是一笔“轻松钱”。

  迄今为止,以25万美金起价,“卖出”的1万个护照,给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带来了累计25亿美元收益。因为国家够小,发达国家也不限制其移民政策。

  它的邻国多米尼加就靠“走量”了。每年1000个护照,以10万美元的价格,给多米尼加带来高达1亿美元的年收入。该国的联合国大使文斯·亨德森称,这已经成了他们的财政“生命线”。2017年,多米尼加的3.4亿美元国家预算中,有1.48亿美元都靠投资移民项目筹措。

  现在,太平洋岛国也开始招揽护照生意了。为了弥补受气候灾害影响的国家财政,瓦努阿图共和国甚至推出了护照大礼包——为申请人免费提供一个空壳公司及银行账户。

▲护照变成一门生意 图据CNN▲护照变成一门生意 图据CNN

  欧洲发达国家也在加入

  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的加入,让护照买卖产业随之升级。

  几个月内拿到欧盟公民身份,享受整个欧洲范围的医疗,不需要住在该国坐“移民监”,不需要语言测试,加上诱人的税收优势,这一切都让塞浦路斯的护照看起来无比诱人,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太高——200万欧元(约1548万人民币)。

  马耳他相对优惠一点,65万欧元起(约503万人民币)。如果主申请人要为伴侣或者孩子一同申请,则每多一个人需加2.5万欧元(约19万人民币)。但是,马耳他的申请通常需要一年以上,而且审批更为严格,被拒率达三分之一。对马耳他来说,接收移民的好处也是诱人的——单个投资者的贡献就超过当地国民一辈子的平均税收贡献。

  因此,一些曾试过启动移民项目却以失败告终的国家,如黑山,始终不忍放弃这块蛋糕,重又启动移民项目。跟加勒比海的岛国相比,富有的发达国家更倾向于先给居留身份,过渡之后再给公民身份,如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项目。

  牛津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杰森·沙曼称,自从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几乎有一半的经合组织国家(OECD)都开始不同程度地“兜售护照或永居身份”。在英国,投资者给得越高,移民速度就越快(最高可达1000万英镑,约合8712万人民币)。

  副作用之下,伴随着争议

  “出售”护照有着不可避免的副作用。

  丹佛大学国际经济与伦理学教授乔治·德马蒂诺指出,这会带来以邻为壑效应,一国采取的政策行动尽管对本国经济有利,却损害了别国经济。而且,公民身份不只是一本护照,还是对一个国家的忠诚。护照持有人不只有该国人享受的权利,还有对应的义务。但那些典型的护照购买人并不是为了安定下来,也没兴趣保护其利益。这个产业存在的目的就是让这些人避免“麻烦”。

  争议始终不断,但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个行业的前景仍然被很多人看好。

  根据《2017年签证限制指数》,免签多达177个国家和地区的德国护照,成为全球最想拥有的护照,其他一些国家护照费用价格如下——

▲德国护照 图据CNN▲德国护照 图据CNN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