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工作到底难不难找?真相比你想的还残酷!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8-05-04 16:29:5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4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近段时间,不少奥克兰的朋友在抱怨:“毕业了几个月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连面试的机会都少得可怜”,“想换工作好久了,投了无数份简历都石沉大海”,“今年求职网站上放出来的好工作比往年少了好多”……

 ANZ发布的最新商业信心指数显示,2018年4月建筑业的信心指数跌到了10年来最低值。新西兰经济研究所的季度商业意见调查(QSBO)也显示,去年大选后,商业信心指数开始急剧下滑。一些人担心,是不是由于新政府上台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引起了商业信心不良,从而影响企业主的经济运营情况,导致很多企业不再招人了? 然而,事实的真相却耐人寻味。 

历史重演:工党执政后商业信心走低

ANZ最新公布的4月商业信心指数印证了这一点——所有行业都出现了赤字,并且有近23%的企业对未来一年表示悲观,其中,最为悲观的是农业企业,相对较为乐观的是服务业企业。

而建筑行业的信心指数跌到了2008年来的谷底。

有意思的是,国家党上一次执政时间是从2008年到去年大选。QSBO的商业信心指数显示,在工党执政时商业信心往往呈下降趋势,国家党执政后往往呈上升趋势。从下图可以看出,1999年到2008年工党执政期间,商业信心指数比国家党两次执政的时候都更低。

随着2017年大选结束,工党再次执政,商业信心指数又开始下滑。这让不少人担心,新西兰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是否会受影响?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表示,商业信心指数“对实际经济活动的影响没有那么明显”。另外,Kiwibank的高级经济学家Jeremy Couchman也认为,商业信心的下降“更像是一种情绪上的变化,而不是商业方面实际会经历的变动”。虽然总体的情绪较低迷,各个商业的经济活动受这种情绪影响不大。

尽管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商业信心指数和经济活动之间没有很直接的联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选后商业信心指数确实在急速下滑,QSBO也预计2018年上半年有11%的企业将出现经济恶化的情况。其实在大选前的一个季度,商业信心已经出现下滑,但新政府政策的诸多不确定性使得企业更加悲观。

招聘量起起伏伏,到底哪家的数据才靠谱?

那么,商业信心指数是否会直接影响工作招聘量?我们通过几个不同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来一探究竟。

数据来源一:Seek

新西兰权威招聘网站SEEK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的招聘数据显示,奥克兰就业增长势头在减弱,而其他地区的招聘量正在逐渐攀升。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的招聘广告数量在上升,但奥克兰的招聘量却在减少。相反,惠灵顿和坎特伯雷的招聘需求都在大幅增加。这是在告诉大家,是时候逃离奥克兰了?

Seek显示,在奥克兰招聘量下滑最严重的行业有会计、房地产、设计和建筑、市场以及销售行业。不过制造业、贸易以及旅游服务行业的招聘需求依然很大。

数据来源二:ANZ

ANZ统计的新西兰招聘数据包括ANZ、新西兰统计局、Seek和Trade Me。这些数据就像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2018年1月招聘量飙升了3.1%,而2月又下跌了1.2%,三月又缓慢增加了0.9%。

尽管总体呈上升趋势,但ANZ表示目前新西兰的招聘量远远不及2016年时强劲的增长势头。“招聘量增幅变缓并没有让我们吃惊,这是劳动力市场收紧且难以找到熟练的技术工人反映在经济周期上的结果。” 

与Seek数据一致的是,奥克兰的招聘量增幅确实非常缓慢,三月增幅仅有1.3%。

数据来源三: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

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最新发布的数据表示,2018年新西兰就业形势良好,一季度在线招聘广告数量增长了3.4%,“这是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招聘量增幅最强劲的一个季度。” 

有意思的是,MBIE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招聘量增幅非常强劲,而ANZ却表示目前新西兰的招聘量远远不及2016年时强劲的增长势头。为什么不同的机构会得出区别如此大的结论?除了每个机构统计的招聘平台数据不同外,真相到底是什么?

真相很残酷:企业真的缺人,却又不愿意招人

正如很多朋友猜测的那样,QSBO的数据显示,6%的企业表示他们计划招更多员工——或者至少他们尝试去雇更多人。该结果虽然高于过去10年来2%的平均值,但却也是近5年来的最低值。

对此,BNZ的首席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解释道,说企业“尝试”招人是因为现在一些公司已经高度意识到了员工短缺问题正日益严重。这意味着一些公司并不想浪费时间再去招聘心仪的员工了,毕竟以去年的经验来看,这并非易事。

与此同时,更残酷的真相是,20%的企业表示公司无法扩张的主要原因是缺人。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缺人,为什么又不愿意招人呢?

近一半的雇主表示,这是因为很难招到所需人才。因此一些雇主不断呼吁,要引进更多移民。但工党政府上台后的移民政策方向却是要削减移民数量,收紧工作签证的发放。

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认为,虽然急剧关闭工作签证的大门是错误的决定,但需要明白一点,任何满足企业所需的引进移民之举都是暂时的,毕竟企业需要投资,还需要给员工加薪。这样一来,企业招人之后就要承担更大的经济负担。

因此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Seek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招聘广告上的平均薪水增幅非常小,较一年前仅上涨了1.1%。

对于这样的现象,Tony Alexander认为,虽然事实是劳动力市场已经非常紧缺,而且还会更加紧缺,但不要指望一个中左翼政府会默认你想要引进更多移民的要求,也不要指望政府会出台一个多年的资本支出计划。

“所以,我给企业主的建议是:给你的员工加薪吧。” Tony Alexander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