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一个省级官员第一次去中国 回来说了这些话

作者: Sally  日期:2017-12-19 07:39:09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2月19日报道 记者Sally】 上个月底,新西兰南地Southland District市长Gary Tong作为新西兰政商界代表团的一员,应邀访问了中国。今天,Tong市长接受了天维网记者的采访,介绍了自己第一次去中国的所见所闻和所想。

第一次去中国 超级干净又现代化的城市

虽然被称为市长,但在行政区划上,Southland District也算是一个省级单位,Gary Tong其实相当于担任着一个省长的职位。Gary Tong市长此次访问中国,是应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随新西兰政商界代表团前往中国考察访问的。Tong市长说:“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这次访问得到了新西兰潮属总会的支持。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让我对中国的城市留下深刻印象。中国人对我们也是非常友好。”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谭天星副主任及张健青司長接见代表团一行

据Tong市长介绍,此行他访问了两个城市:广州和北京。他说,两个城市各具特色,但都是现代化的大都市。他说,“北京比南地冷多了,有零下7度呢!我们去了天安门、故宫、长城和国家博物馆,北京的历史悠久;而广州又不一样,她的CBD也就是25年的时间,崭新又现代。但两个城市都干净整洁,秩序井然。中国人民也非常友好,看到我们都是笑容满面。”

这个代表团得到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致公党中央的热情接待。Tong市长说,“我们在北京每天都有高层的会见和晚宴,有一天甚至有四个会见,行程真是非常充实丰富。我尤其对侨办的工作印象深刻,他们关心海外华侨的工作非常棒。”代表团在广州还会见了地方侨办的负责人。Tong市长希望把他们与地方城市建立起来的友谊深化下去,未来开展更富有成果的合作。

新西兰最南的地方 中国人可以做什么?

Southland District位于新西兰最南端,占地约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万人。

这里是一个地广人稀、风景优美的地方,人均占有土地面积达到了一平方公里。新西兰最大的两个国家公园,Fiordland National Park峡湾国家公园和Rakiura National Park就位于Southland District。这其中,包括著名的米福峡湾和斯图尔特岛。

Tong市长说,他在此次中国之行中发现,很多中国人对新西兰不太了解。谈到新西兰,人们会说,“哦,我知道,那里有个城市叫奥克兰”。Tong市长说,其实新西兰还有很多其他的城市和地区,与奥克兰完全不一样,“新西兰也不是只有奥克兰一个地方的。”

因此,Tong市长发现,自己所在的Southland District在旅游、教育和农牧产业方面,有大量的机遇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留学生与投资者。

Tong市长认为,南地在未来作为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此外这里在教育方面的,也可以承接更多汇总过留学生。尤其在新西兰当前的移民政策下,奥克兰以外地区可以加30分。此举对于吸引优秀移民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对于中国投资者和创业者来说,这里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他认为,人口的增长对于南地这样的偏远地区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经济基础。而如何吸引人才到这里来,是当地政府一个工作重点。Tong市长说:“我们南地有不少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移民,例如菲律宾的农场工人。不过我们经过调研发现,中国移民走上农场工人道路的不太多。对华人移民来说,华人可能会更倾向于商务、贸易和实业类的经济项目。所以我们希望在未来创造条件吸引更多这一领域的华人创业者”。

据Tong市长介绍,现在已经有中国投资在南地建立了羊奶场,专注于培育并出口新西兰的羊奶,这已经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他认为,未来在创业领域,南地是可以有效对接农牧业方向的中国投资创业者的。

要大力发展与中国城市的合作关系

Tong市长此访中国还有一个议程,就是希望与中国的城市建立起友好关系。对此,Tong市长说,“我这次访问期间,见到了汕头市的侨办负责人,我们建立了一定的信任与友好。我希望下一步能加强与他们的沟通,看看我们两个城市是不是能建立起友好城市关系,然后进一步在旅游和农业经济上共享知识和资源,共同发展”。

(Gary Tongshi市长与汕头市外侨局副局长、汕头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陶小平)

市长说,南地与中国的历史渊源其实很深,最早的华人淘金工人就有来南地的。而潮汕地区又是中国传统的侨乡,所以双方挺有共同语言的。不过,他也表示,不过,这个关于友好城市议题的对话还是初步的,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现在新西兰政府成立了新的地区发展部,就是为了要更多拉动偏远地区的经济。他强调说,南地政府现在正在与新上任的地区发展部长Shane Jones沟通,部长可能过完新年会到南地来考察。而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视在吸引中国投资以及推动中国在南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