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人穷不等于低端 参观新西兰最新的社会保障房

作者: RyRy  日期:2017-12-16 05:55:4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 忘掉那些老式的公房,如果你想了解新西兰现在的政府社会性保障住房体系,最好就去奥克兰Tāmaki看看……

Tāmaki以及周边的Pt England、Glen Innes传统上是福利公房集中的地区,也是近年来政府改造的样板区。

这里,老式公房正一步一步按最新建筑标准,改造成新式政府房。

改造方向简言之,从大地旧房,转换为小地新房。


公房的居民一般都是社会上相对贫困的族群,但温暖、干燥、舒适的家是每个家庭的基本生活诉求,这样的理念在这里,正得到完整的诠释。

 

 

 

 从“公房”到“社会住房”,改的是方式 

 

 

 

原先,这类住房的名字在新西兰叫政府“公房”。

现在,更合适的官方名字是“社会性住房”。

这个改变体现了现在政府公房的开发方也可能是公私合资开发,政府用了一部分私人资金(比如一共开发10套,私人公司投钱后可卖掉其中几套获利)。

Rachel一家包括她的四个孩子刚刚搬进一套这样全新的社会性住房,4居室2层的townhouse,这个房子温暖、干燥、舒适。


新房有2套卫浴,粉刷选择了现在比较大众的浅色系。


在花园设计上,门前有一个小花园,但没有造围墙。

设计者希望,这样的开放布局能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


厨房采用了现在比较流行的岛式设计,大操作台即便人口多的家庭也能从容自如。


理想的社区是“多元、相互联系、有包容力”的社区。

新西兰社会性住房在设计分布时,就考虑让社会性住房间杂在私人居民房中间,尽量不让公房过于集中,而助推社会分层。

“当然,我们尽可能保证原来的公屋住户,还居住在原来(拆迁前)的地区。”负责Tāmaki开发的TRC战略经理Shelley Kata说。

对于Rachel一家来说,她的四间卧室是这样分配的:

两个女儿睡这个卧室,因为她们原来就睡在一间房里。


最大的男孩单独住了一间卧室,


最小的孩子则和父母一起睡在主卧里:


4间卧室多出的一间卧室做家庭活动房,有时候Rachel的爸爸会来住些日子,就住在homework room里。

 

 

 

 从疑惑到感动,结果说明一切  

 

 

 

其实对于政府的公屋改造计划,社区的居民一开始是有疑虑的。

公屋的参建机构之一Creating Communities的Murdoch Dryden对居民的想法有第一手的了解:

“我们刚进场的时候,这里真的冲突感很强。社区很多居民反对我们的改造项目。”

当时有不少家庭都打出了抗议牌,担心政府在驱赶他们到市场上去不管他们。


“但是现在,每个人都告诉我们,新的房子改变了他们的家庭生活。人们看得到改造带来的真是结果,也看得到真实的生活改观。”Dryden先生说。

“我甚至看到有的居民搬回新房的时候,都哭了,这样的搬家很容易动感情。”

就拿Rachel一家人来说,他们最早是蜗居在Rachel哥哥家的一间房了,后来申请到了老式公屋,很担心政府的改造会导致他们流离失所或者生活条件下降。

这是当地老式公屋的街景:


而现在已经搬来新房一个月,他们也对新房子的安排感到放心了。

“有点不敢相信。” Rachel说,“我还沉浸其中。我还会甚至对孩子说,‘别碰墙’,因为墙太新太漂亮了。我从来都觉得自己租不起整栋房,更别说会住到这样的房子里了。”

新房看出去的街景:

这里也要说一下Rachel新房的设计,这是典型的新西兰新式设计。

光线感充足,空气充分流动,双层玻璃,完全标准的热隔绝夹层,地毯瓷砖全部到位。

“我也得把扫帚收好,去买一个吸尘器了。”Rachel说。

新房的客厅,采用开放式设计:


楼上三间卧室,楼下一间,另外还有内进式车库,后院是晾衣架,独立围栏隔起一个小小的空间。

这样独立的一套社会性住房在Tāmaki算是条件好的,除了独立别墅之外,也有不少联排的政府房,可以提供给人口较少的家庭。


小区里不同的房型,政府通常会准备从1卧套到4卧套之间不同的房型:


 

 

 


 从依赖到独立,最终要靠自己  

 

 

 

是不是我人穷志短,申请一套就万事大吉了呢?

也不是。

政府其实接济每户困难的家庭,但并不希望困难户永远困难。

就拿Rachel来说,她现在也在大学读报了学位,正在修习新的技能。

她说,等她工作以后,她的家庭能够自立了,她也会按照这套体系的设计,把房子腾出来,去给更需要的家庭居住。

而在这条街的另外一边,公私合作开发的私营部分的房产,也已经挂牌在销售,这些房产内装看起来更好一些:


但是你仔细看会发现,很多设计元素和社会性住房是一致的。


最后回应一下部分网友:

有些网友可能觉得,让穷人住这么好的房子,不是浪费社会资源吗?为什么他们不能自己去挣房子?肯定是现在工党政府……

其实新西兰的如此完善的公屋体系并不是本届政府派糖的结果,而是历届政府积累的成绩。

比如Tāmaki改造工程也是上届政府就定下并启动的社会性项目。

如今,新西兰的社会保证住房体系经过多年的修改,正日趋完善,发挥着调节社会冷暖的“空调器”的重要作用。

新西兰前任总理约翰基就是公房出生的孩子,他小时候家里很穷。


他当上总理以后,还特意回到原来小时候的政府房旧址,去看望住户,也算是对社会性扶持的一种反馈吧。


所以,在政治舞台上,两党之间是你上我下的擂台赛;

但是,在共享社会财富、关注民生福利上,两党之间却是从不中断的接力赛。

心里有底,未来可期。这也是新西兰仍是一个对全球具有移居吸引力的国家的原因。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