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读者点评:没有充足的教师储备 谈何教育质量?

作者: Sally  日期:2017-11-28 10:29:55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日前,新西兰政府拒绝了新西兰中学教育联合会提出的立即涨薪5%的要求。该决定遭到了教育界人士的批评。教师联合会认为,拒绝加薪将导致师资力量进一步短缺,将严重影响学生学习。

天维网记者致电奥克兰资深教育界评论人士Emily了解此事。有着十几年私校工作经验的Emily提出,拒绝给教师加工资,将直接影响到很多学校明年的开学,而最终受害者将是学生和家长。

据介绍,新西兰公立学校教师的工资是国家拨款的。而教师的薪资水平是由教师工会与教育部共同协商后决定的。每隔3年,教师工会就会与教育部谈判一次,达成教师薪资的“集体雇佣合约”。按照目前合约上规定的薪资标准,一名大学毕业没有经验的中学老师,起薪大约在每年4.8万纽币,但一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其工资最高也就是7.8万纽币。

 

 

由于教师的工资水平低,工作时间长以及工作压力大等原因,新西兰教师流失和缺乏的问题非常严重。据Emily介绍,即使是她所在私校,收入待遇条件相对较好,也存在着招老师难的问题。

Emily说:“新西兰学校现在缺老师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尤其是数学、科学和电脑学科,由于教师的工资太低,有这个能力的老师完全可以去从事其他更高工资的职业,还不用像当老师那样操那么多心。”

据教师工会介绍,目前有不少学校由于缺乏教师,明年开学只能采取班级合并、正式教师+代课教师+实习教师组合等方式,来紧急应对没有足够教师的尴尬境遇。天维网记者本来这周约了北岸一所学校的校长做访问,但到了访问当天却被临时取消,原因是有两个老师临时请假,找不到人上课,校长只能亲自代课。

Emily认为,奥克兰高昂的生活成本、教师的薪资水平过低、工作压力大和超时工作,甚至国际竞争等原因,让奥克兰地区的教师流失情况非常严重。她说:“横向比较来看,在OECD国家我们的教师工资是最低的之一。纵向比较,教师的收入比其他同等技能工作的收入都低不少。前几年,我们不少好的老师甚至都被中国的私立学校挖走。新西兰教育部说要从海外招老师?但以这样的收入水平,在英联邦国家,是很难招到合格资质的教师,愿意长期来新西兰任教的。”

经济学人智库今年有关各国教育的报告里,有关于教师工资的部分.图中的数据,不是教师工资换算成某一种货币后(比如美元)的绝对数值,而是相对当地货币的购买力的金额排名。可以看到新西兰教师收入的购买力,远低于英美澳等国。

据了解,新西兰教师除了正常的工作时间外,还有不少课外时间需要批改学生作业、陪同学生活动、准备考试题目等等,这些工作是没有加班工资的。Emily说,“与其他行业的professional工作相比,八万不到的封顶工资是不是也太低了呢?原政府的减税计划,每年1040纽币的减税方案,实质相当于给教师增加了2-3%的收入。新政府取消了减税,又拒绝了加薪的要求,面对日益上涨的生活成本,现任教师的生活必将日益艰难。”

Emily非常担心,她说,“眼看着还有两个星期就学年结束了,明年一月底开学,到时候老师招不够,最终受害的还是这些孩子。”她认为,政府应该更多地把资源用于吸引优秀人才留在教师队伍,并提高教学水平当中去。而不是一味地承诺免费的教育和学生补贴。她说:“教育的关键是人,如果有没充足的教师储备队伍,没有合格的高质量的教师,有关教育的任何议题都是空谈。”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天维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