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女性未来的权益,就靠这位来自美国的移民了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7-11-16 15:42:0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17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手拿一顶粉色的自行车安全帽,头发挽成髻,Julie Anne Genter风风火火地走进了天维网办公室接受专访。她就是新上任的新西兰妇女部部长,绿党国会议员。在与天维网记者的对话中,Genter表示要弥补女性薪资差距,保护女性权益。

10年时间,从美国移民到新西兰部长

这位年仅37岁的新部长,出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在洛杉矶长大。Genter于2003年5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学士学位后,又前往法国进行深造。

2006年,Genter来到新西兰开启了新的学习工作生涯,她一边在奥克兰大学攻读规划实践硕士学位,一边担任交通规划师。

来到新西兰后,Genter发现绿党的理念与自己所想非常契合,于是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绿党。

“2006年末我来到新西兰,了解到绿党,这是第一次我看到有政党说出了我的价值观,宣传出了基于长期发展计划的政策。绿党不仅提出了气候变化问题,还提出了人类与自然关系的问题,以及让人类生活得更好的愿景。”

新西兰妇女部部长,绿党国会议员Julie Anne Genter

Genter告诉记者,在洛杉矶这样非常依赖于汽车的城市长大,让她看到了交通和城市设计对人们生活质量的深远影响。

“在新西兰,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好。不仅是环境,还有住房和交通,以及生态平衡。” Genter表示,绿党将自己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提出来了,这就是当初自己加入绿党的原因。Genter本人也身体力行,平时出行尽可能骑电动车或走路,而不会选择开车。

在2011年的大选中,绿党拿到了14个list MP席位,这让党内排名第13位的Genter顺利进入国会。今年大选,工党和绿党、优先党联合组阁,Genter成功当选妇女部长。

自称“女权主义者”,要用4年时间弥补性别工资差距

作为女性部长,Genter将自己形容为“女权主义者”,但她表示,这仅仅意味着男女平等。

“对女性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偏见意味着,我们需要确保女性有平等的机会。当前,女性在地方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私营企业以及管理职位等方面比男性获得的薪资报酬更低。” 

Genter告诉记者,这并不是意味女性不够有竞争力或者无法胜任这些工作,而是因为一直以来存在的歧视和偏见。

记者问到:那么你自己有经历过类似的偏见或歧视吗?

Genter回答:“实话实说,我自己没有遭遇过类似的不公平。但我在男性占主导的公司工作过,比如交通领域,我是唯一一个女性职员。我也为政党担任过财政发言人,当时我是财政支出部门的唯一一名女性。就个人经历而言,我没有经历过这些偏见。”

不过,Genter也表示,这些领域的女性员工很少,也说明了社会上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经济和交通等会影响到女性日常生活,如果在这些领域的高层领导中,没有女性或鲜有女性职员,那么我们无法做出让每个人都受益的决策。

因此,刚刚上任,Genter就提出了新西兰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女性和男性薪资差距大。

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新西兰男女之间的工资差距达到了10年来最严重的状态,男性的工资中位数比女性多8000纽币。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女性劳动者的工资收入比男性少9.4%,较前一年的12%有较大降幅。

对此,Genter表示我们还需要做更多,“我认为,新政府有一个真正的机会来采取更有效的方法,最终弥补收入差距。”

不仅如此,有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的CEO职位中,女性占4.5%。而新西兰只有一位女性在NXZ50公司担任CEO。

Genter表示:“作为女性部长,我会确保政府鼓励私营企业和其他组织去清除女性在职场上的障碍。”

记者追问:具体要如何实施?

“很多方法,首先,我们要做好表率作用,新政府一定会致力于弥补收入差距。不仅如此,我们要确保在公共服务领域有足够多的女性员工。” Genter告诉记者,在这一点上,政府有直接的控制力。不仅可以调控员工的薪资水平,还能控制谁能够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董事会。

在采访中,Genter当场许诺,在3-4年内,政府会解决核心公共服务领域的工资差距问题。

记者表示:这是不是意味着在3-4年内,这些领域的女性员工能够涨薪?

对于该问题,Genter略微停顿后回答到:“是的,如果她们薪水不足,我们会在3-4年内弥补工资差距。达到彻底平衡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目前还有很多沟通和协商在进行。比如一些更广泛的公共服务行业,兼职教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我们正在进行更多了解。因此不仅是女性,只要是那些在女性主导行业工作的人,都有可能获得加薪。”

但Genter也承认,针对私营企业,解决该问题的方法就要复杂许多。“我需要与私营企业合作,了解这些女性员工的想法,才能确定政府能够做些什么。”

延长带薪产假,是第一步

上周,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宣布带薪产假福利的长度将从2018年7月1日起变为22周,再从2020年7月1日起进一步增加至26周。

Genter表示,延长带薪产假正是政府致力于终结薪资差距和不平等的第一步。Genter认为,女性总理执政能够让她提出的主张更容易推进和实施。

尽管新西兰有女性总理和女性部长,国会议员中的女性比例仍然不高。对此,Genter直言道:“我们不能对其他政党负责,但绿党从一开始就有明确政策,绿党需要男性和女性两个联合领袖。不仅如此,绿党还会平衡男女成员的比例。现在绿党排名前10 的成员中,女性有7位。”

Genter告诉记者,最近工党也开始参照绿党的政策,增加党内成员的多样性,工党很多新议员是女性。

“但我们不能改变国家党或优先党的政策,无法让他们提高其党内女性议员的数量。” 

Genter大笑着说道:“不过,要是绿党和工党获得更多选票,就能提高女性国会成员的数量。”

“痛经假”这一政策值得考虑,应将堕胎去罪化

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在实施带薪“痛经假”,包括日本、台湾、印尼、韩国和赞比亚。女性在经期身体不适时可以请假回家休息,而公司也会照常支付员工薪水。

记者问到:这一政策是否能够在新西兰实现?

Genter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政策,值得探究。“如果新西兰的女性认为该政策很重要,她们需要休息,那就值得我们好好研究。”

记者:那么该政策有可能实施,对吗?

Genter:是的,我目前也是健康部副部长,因此我非常关心女性的健康问题。如果女性朋友向我反馈,那么我会认真研究此事。

说起女性健康,不得不提堕胎法这一话题。在新西兰,女性堕胎是违法的。Crimes Act 1961的法案规定堕胎是违法的,但是,在某些条件下,新西兰妇女仍然可以合法堕胎。

据了解,如果你女性怀孕在20周以下,并且经过两名医生的诊断后,被判定继续怀孕将对孕妇的心理或身体造成“严重伤害”,或婴儿有“严重残疾”的可能,或婴儿是乱伦的结果,或孕妇“极不正常”,比如年龄极小,或者是受到性侵,则可以进行合法堕胎。

但是如果女性怀孕已经超过20周,除非是继续怀孕将对母体心理、身体造成严重威胁,否则其余任何理由都无法获得合法堕胎,连婴儿畸形也不行。

Genter表示,“我们绝对想要改变这一次法案。我们认为,堕胎不应该是犯罪,堕胎应该被看做是健康问题,而不是犯罪问题。”Genter认为,女性应该被支持,让她们能够做出对自己和家庭正确的决定。

通过移民政策,保护移民女性

新西兰政府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新西兰家庭暴力现象非常严重。国家每年投入到家庭暴力和儿童虐待中的花费达40亿纽币。新西兰人均家庭暴力杀人比例比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高出2倍之多。

Genter表示自己对此非常担心,尤其是一些移民女性的现状。Genter告诉记者,一些移民女性来新西兰是基于配偶申请的签证。因此当她们遭遇家暴后,由于担心自己的签证问题,而不敢做声。

“在这种情况下,女性的配偶显得非常有掌控力。政府能够做更过,让女性感到安全,让她们能寻求帮助。”为了让求助女性避免可能会遇到的语言障碍,Genter表示政府会提供不同语言的服务。

不仅如此,Genter还表示,应该通过移民政策来保护女性,“一旦移民女性来到新西兰开始申请居民签证后,她们的签证就可以不依附于其配偶。”

采访最后,Genter非常肯定地表示:“我非常有信心,这届政府会将重点放在保护女性权益和受害者上。”

采写/天维网记者 Sophia SONG  摄影 Noah FANG 摄像 Leon LI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