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十大网络流行语发布

作者: 澎湃新闻   日期:2022-12-10 11:40 阅读:0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12月8日,由《语言文字周报》主办的2022年“十大网络流行语”“十大网络热议语”公布结果。

上榜2022年“十大网络流行语”的有:“栓Q(我真的会谢)”“PUA(CPU/KTV/PPT/ICU)”“冤种(大冤种)”“小镇做题家”“团长/团”“退!退!退!”“嘴替”“一种很新的XX”“服了你个老六”“XX刺客”。

入选2022年“十大网络热议语”的有:“冰墩墩(冬奥会)”“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核酸”“俄乌冲突”“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数字经济”“网课”“卡塔尔世界杯”。

94cad1c8a786c91762134e39ddc711c43ac757a6.webp.jpg

d009b3de9c82d1582d25392791f078d3be3e4282.webp.jpg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十大网络流行语”中,本年度新出现的词语占到一半以上,展现出了大众极强的语文创造力。比如“栓Q”“退!退!退!”“CPU/KTV/PPT/ICU”(“PUA”在2022年的几种新表达方式)等。

亦有网络流行语重现了过往的流行,创造了新意。比如老词“团长/团”在一段时间内的高频热用,与疫情生活现实分不开;2020年就已诞生的“小镇做题家”在2022年再次风行,也与社会热点事件紧密相联;在大众的创造性运用下,“大冤种”从东北方言进入了普通话。《语言文字周报》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教育出版社主办,已连续四年举办年度热词评选活动。编辑部主张年度语言盘点应注意区分“流行语”与“新闻热词”“关键词”等概念,在2021年的年度热词评选中首次区分了“十大网络流行语”和“十大网络热议语”。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昌来认为,“热议语”和“流行语”确实不同。二者的差异在于,“流行语”更多地被使用,“热议语”更多地被议论,后者潜藏着大众对某些社会话题与事件的关心。这两个榜单都能客观地反映出2022年度的语言现象。

今年“流行语”与“热议语”的评选和往年一样,依然经历了读者提名、网络海选、专家评议三个阶段。征集阶段,读者共推荐800余条流行语条目。编辑部根据流行度和热度高低,遴选出35条流行语进行网络海选。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北京大学、北师大、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上海师大、浙江大学、浙江师大、杭州师大、浙江科技学院等机构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评议。

“网络语言生活将成为语言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博士研究生车飞提及,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网络流行语是网络语言生活图景的全面反映。在他看来,年度流行语也帮助我们厘清雅与俗的关系,启发我们重新认识流行语创造与使用的主力军——当年青年群体,推动我们重新认识网络公共空间的话语平等问题,引导我们更加理性看待网络流行语。

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史濛辉表示,世界上最早的网络流行语可能是1982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语言技术和人机互动研究教授斯考特所创造的笑脸符号“:-)”。时至今日,网络与现实社会生活的互动日趋频繁且有重叠之势,网络流行语已成为人类社会普遍的交往方式之一,更是当代青年重要的生存空间与精神庇护所。借助网络平台,大众在公共言论空间中对社会环境与社会价值“发声”,以彰显个性、标新立异的方式,或是宣泄特定的社会情绪,或是表达对当下处境的群体感受,或是寻求深层次的情感共鸣与认同。

“从更宏观的语言演变的角度看,无论是昙花一现抑或历久弥新,每年的网络流行语都是反映时代变迁的注脚,值得我们去关注、记录与理解。”史濛辉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