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人民币破7大反攻!连续上涨1235个基点

作者: 中国证券报   日期:2022-12-03 18:13 阅读: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邮箱:

12月2日,人民币汇率反弹势头依然强劲。盘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升至7.0069元,距7元关口仅一步之遥。

经历之前数月的快速贬值,近期人民币汇率展开强劲反弹。下一步,人民币汇率会一举升破7元吗?

反弹势头强劲

12月2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走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日18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0164元,较前收盘价涨206个基点,盘中最高报7.0069元,逼近7元关口;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0234元,较前收盘价涨557个基点,盘中最高报7.0100元。

1000.png

1000 (1).png

来源:Wind

此外,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月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价报7.0380元,较上一交易日涨411个基点,本周累计涨1235个基点。

在前期汇率快速贬值之后,近期人民币汇率展开凌厉反弹。

从高低点上看,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日盘中7.0069元的价格较前期低点7.3748元反弹近5%;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7.01元的价格也较前期低点反弹超4%。

从11月数据上看,连续多月贬值后,人民币汇率在11月强劲反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上涨2.15%、3.96%,单月涨幅为今年前11个月最大。

1000 (2).png

数据来源:Wind

美元指数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日18时20分,美元指数报104.62点,跌破105。

人民币汇率重新升破7元指日可待了吗?

内外因素构成提振

“隔夜美国PCE物价数据进一步趋弱,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升息的预期抬升。而在国内方面,市场情绪进一步改善。就目前而言,内外因素均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提振。”交易员指出,可继续关注美国非农数据,如果数据未能超预期,则美元指数有进一步回撤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美国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升0.2%,为今年7月以来最小涨幅,低于市场预期的0.3%及前值的0.5%;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5%,涨势连续第4个月放缓,前值为同比升5.1%。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表示,展望202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反弹有充足动力,其一,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结束;其二,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显著反弹,而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明显下行。

张明还称:“7元虽然是重要的整数关口,但对国内外投资者而言的重要性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强。”一方面,在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经数次跌破7元,并没有引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大幅贬值。另一方面,目前人民银行防范本币汇率大幅贬值的工具箱依然工具多样、弹药充足。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曾指出,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表示,202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波动的敏感性降低。从全球范围看,与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处于平均水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