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印度IT业领军人物家庭,英国首相夫人热衷时尚设计

作者: 第一财经   日期:2022-10-26 18:52 阅读:0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当地时间10月25日,刚当选为英国保守党党魁的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在白金汉宫接受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新任首相,他将携妻子与两个女儿一同搬入唐宁街10号。苏纳克的当选使其成为英国首位非白人、亚裔以及印度裔首相,42岁的他也是史上最年轻的英国首相。

巧合的是,在苏纳克当选前不久,印度刚刚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尽管他是一个虔诚的印度教徒,但是作为印度裔英国公民,他与印度最紧密的关系却是“印度女婿”这一身份。

截屏2022-10-26 下午1.47.49.png

苏纳克一家四口 图/Instagram

而他的妻子阿克莎塔·穆尔蒂(Akshata Murty),除了首相夫人的身份之外,这位班加罗尔(Bengaluru)人口中的“namma hudugi”(我们的女孩),也因种种“斜杠”身份引起热议。

富有的首相夫人

1980年,穆尔蒂出生于印度的胡布利(Hubli),先后在孟买和班加罗尔长大,父母是印度IT产业的领军人物,并联合创立了印度第二大IT公司印孚瑟斯(Infosys Ltd.)。1999年,印孚瑟斯在纳斯达克上市时,一度是当时市场上最贵的股票之一。

她的母亲苏达·穆尔蒂(Sudha Murthy)在创业之前,曾是印度最大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Tata Motors)和印度国营电信公司(TELCO)的首位女性工程师,同时,她也是慈善家和作家;她的父亲纳拉亚纳·穆尔蒂(N. R. Narayana Murthy)则有“印度的比尔·盖茨”之称。

2009年与苏纳克结婚的穆尔蒂作为两位联合创始人的继承人,持有印孚瑟斯0.91%的股份,也就是说,这位首相夫人是个富婆。根据有限信息的猜测,她拥有大约5亿至7亿英镑(约41亿元至58亿元人民币)的身家,实际情况或许要更多——除了印孚瑟斯之外,她还是另外6家公司的股东。

苏纳克在当选英国首相前,曾被称作英国下议院最富有的议员,尽管他本人拥有银行家和对冲基金经理的职业背景,但这一称呼背后脱不开他妻子的背景。

不过,穆尔蒂非税务居籍(non-domiiled status,即海外收入无需缴纳所得税)的身份也为丈夫惹来大量质疑。为了不影响苏纳克的政治生涯,穆尔蒂在今年4月宣布在保留非税务居籍的前提下,自愿为所有收入缴纳所得税。

热衷时尚设计

这位拥有技术大牛双亲的首相夫人,出人意料地对时尚与艺术产生了很大的热情。她曾在洛杉矶的时装设计与销售学院(Fashion Institute of Design & Merchandising)学习服装制造并取得文凭。

之后,她到斯坦福大学读MBA,并在那里遇到了苏纳克。但是这段时装的学习经历,或许是出于真爱——2009年,穆尔蒂放弃荷兰清洁技术公司Tendris市场总监的职位,创立了属于她自己的时尚厂牌Akshata Designs,并亲自担任设计师。2011年,她还以“道德时尚设计师”的身份登上了印度版的《Vogue》,道德时尚(ethical fashion)意指表示在服装设计、采购和制造过程中最大化人群和社区的利益,同时最小化对环境的冲击。

穆尔蒂挖掘印度文化,与印度偏远乡村的手工艺人和艺术家合作,在设计中将印度的传统设计与面料和西式的剪裁相结合。她曾经想要将Akshata Designs作为自己全情投入的事业,尽管该品牌在三年之后便倒闭,但她对时装热情不减,如今仍是英国男装品牌New & Lingwood的股东。

新锐印度裔设计师

与穆尔蒂秉持近似设计理念的设计师不在少数,二代印度移民纳米塔·哈德(Namita Khade)不光走得更远,更是成功地让自己的作品穿在了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和“金小妹”凯莉·詹娜(Kylie Jenner)的身上。

截屏2022-10-26 下午1.48.55.png

卡戴珊身着哈德的设计 图/Instagram

20多岁的哈德认为,设计师的肩上承载着向世人和行业表达自己思想的社会责任,所以她将作品聚焦于肤色歧视和种姓主义等主题,用作品讲述身边少数族裔伙伴的经历。幼时,她为了融入英国社会而远离自己的印度背景,而在工作中,她开始重新与自己的文化根源建立联结。她不光从印度传统的纱丽图样中汲取灵感,还在设计中运用家人的形象。

同样未满30岁的男装设计师普里娅·阿卢瓦利亚(Priya Ahluwalia)曾拿下H&M设计大赛金奖、LVMH青年设计师大奖与伊丽莎白女王二世英国设计奖等多个奖项。身为尼日利亚与印度混血的她拥有自己的同名品牌Ahluwalia,她利用二手旧衣和古着来设计新作品,力图让它们可以更加长久地穿在人们身上,但她自己拒绝被贴上“可持续时尚”的标签。她称自己并非环保主义者,她的小品牌也无法改变世界,她只是单纯想要以“更好的方式”从事时尚。在阿卢瓦利亚看来,有色人种的特质一直以来都没有在西方时尚界中得以体现,她想要将自己感到缺失的那部分通过设计来呈现。她在做任何事情时,都会尽力突破这样的边界。

苏纳克上任除了带来一堆围绕着他庞大家产的话题,人们也开始前所未有地关注印度文化。从英国首相到新锐设计师,多重文化背景得以进入人们的视野,这又何尝不算是阿卢瓦利亚所说的那种“突破边界”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