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亿华人观看!中外学者带你尽赏文化之美

作者: 天维网综合报道   日期:2022-09-27 22:46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综合报道  
分享到:
邮箱:

近日,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大型文化节目《遇鉴文明》在CCTV-1、CCTV-4、央视频等平台播出,收获高度关注,已触达近30亿人次。                  

截屏2022-09-27 下午5.00.29.png

《遇鉴文明》是总台首档以“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主旨的节目,首季共12期,每期60分钟。节目以“一中一外”文明交流为主线,邀请中外著名文化学者,以访谈的形式,配合外景短片、文艺表演、AR环屏视觉等多种形式内容,诠释中华文明的永恒魅力,彰显中外文明的互鉴与和鸣。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策划与筹备,节目组对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俄罗斯等7个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苏州、无锡、重庆、景德镇、合肥、普洱等国内14个城市完成了外景拍摄和嘉宾的前期采访。

节目邀请了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董强、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徐悲鸿之子徐庆平、钢琴家郎朗、男高音歌唱家魏松等在内的34位重量级中方嘉宾,以及包括法国文化部原部长雅克·朗格、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陶瓷与玻璃部负责人雷诺·列夫克斯、法国艺术史学家菲利普·杰奎琳、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终身荣誉教授安·普瑞斯特、德国汉学家顾彬等在内的23位世界知名人士参加录制。

截屏2022-09-27 下午5.03.13.png

截屏2022-09-27 下午5.03.20.png

节目创意总策划于丹教授,总台主持人王世林、鲁健、任鲁豫、王冠与近60位专家学者进行中外文明交流对话,分别围绕古琴与钢琴、瓷器与玻璃器、京剧与歌剧、国画与油画、中国园林与西方园林、中国家具与西方家具、中国服饰与西方服饰、中餐与西餐、茶与咖啡、故宫与卢浮宫、中国舞蹈与西方芭蕾、中国诗歌与西方诗歌十二个领域展开交流。

截屏2022-09-27 下午5.03.55.png

目前,节目已播出10期,每一期内容都精彩纷呈,看点十足。如第一期《天籁之音 古琴与钢琴》,利用AR技术营造的“海上生明月”“中国山水田园”场景氛围,聆听古琴曲《鸥鹭忘机》及中西方音乐奇妙结合的钢琴曲《牧童短笛》;第二期《雅韵美声 京剧与歌剧》,以多段珍贵影像资料揭开梅兰芳和帕瓦罗蒂两位大师的越洋之旅;第五期《人间胜景 中国园林与西方园林》,尽显中国园林的“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与西方园林的几何之美;以及刚刚播出的第十期《瑰宝荟萃 故宫与卢浮宫》,聚焦两座世界著名的博物馆——被誉为“文化圣地”的故宫与有着“万宝之宫”美称的卢浮宫,展现二者相隔九千公里却有着惊人相似的历史演变,及其所收藏的人类文明史上的珍品佳作,追溯两馆鲜为人知的璀璨相遇与历史缘分等。

截屏2022-09-27 下午5.04.32.png

截屏2022-09-27 下午5.04.42.png

截屏2022-09-27 下午5.04.49.png

据悉,近期,节目还将播出第十一期《生命律动 中国舞蹈与西方芭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